新浪博客

金融狗瞪着眼睛到天明  自己凭什么少收三五斗

2017-07-17 14:51阅读:
金融狗瞪着眼睛到天明 自己凭什么少收三五斗
2017717 微信公众号“叶檀财经”

百万高净值粉丝一起玩赚投资,聪明人一起说实话、干实事。这里的文章蕴含了二十年的心血,不看叶檀财经,怎么看懂市场。不进入叶檀财经檀香社,怎么战胜市场。

这两天,金融界就一件事,分析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你以为金融业就是分析模型,错,金融业首先要分析政策,分析错一次就得破产一次。

五年一次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定下了未来五年中国金融的基调。紧缩也好,扩张也罢,中国金融不会再跟着美国跑。如果说以前是一个金融马拉松方阵,由美国领跑,中国在方阵中跟着跑。现在,中国悄悄的离开了美国方阵,开辟一块自己的天地。

美国加息,中国会跟着加吗?不会。
美国房价崩溃捅破金融泡沫,中国学着捅破吗?不会。
巴西雷亚尔价格大跌,中国也学着让汇率大跌?不会

未来五年,金融的关键词是稳健,跌不到哪里,涨不到哪里,在稳健的过程中完成实体经济转型。

定下来了,金融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金融不是用来空转赚钱的。中国不能跟现在的美国金融业看齐,现在的中国向上世纪初的美国金融业看齐,当时美国处于工业化阶段,出口跟现在的中国一样多,金融是为实体服务的。

实体经济转型转得满头汗,金融倒是一骑当先,从事金融业的千万、百万年薪,海外度假吃鹅肝,这样的好日子结束了。

做金融的别嚷嚷现在工资少,接下来,金融业将进入正确的激励约束机制,换句话说,金融业赚钱会越来越不容易。在挤泡沫之前,先把金融业的财富泡沫挤出去。

原因有三:

一,监管套利漏洞少了,隐性加杠杆被阻止。银行间资产、债务转来转去,银行同业和投资,相当于隐性的放杠杆,现在被一把捏住。

我不相信以前监管者不知道银行同业的严重性,以前咋不管捏,原因是变相加杠杆不是什么大事,反正不体现在资产负债表上,大家都这么干,不这么干让业绩下降的才是傻瓜。

现在最高层已经决策,靠监管套利赚大钱的日子,快要过去了。

二,金融业由一个妈监管。以前一行三会谁也不服谁,就是在一起喝茶也没用。现在,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由央妈负责。

一行三会互相不服气,倒也没啥,关键是给金融机构带来了巨大的套利空间。保险公司成为股权投资者,银行员工用萝卜章卖票据,到现在为止,也没有找出谁该为2015年股灾负责,这样下去,迟早会再爆发一次危机。

有了一个妈,穿透式监管相对容易,但最终结果如何,要取决于这个妈的能力与公信力。

三,实体经济是主导,最能干的人会进入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他们可以通过高薪、股权、上市得到财富。

看明白了吗?新股发行是为实体经济的必须举措,股市不是为这个系、那个系服务的,而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所以,别骂刘士余,再骂也没用,发行新股才能部分解决创业者的融资难题,才能发挥财富效应。

隔壁王二创业成为上市公司董事长了,二狗子你怎么不能呢。二狗子们只有拼命干。

股市会怎么样?

沪指上升,价值投资成为主导,我们维持对股市的判断,大牛市没有到来,区间震荡底部逐级提升,速度是乌龟爬式的。

风险投资基金与并购基金,是最有上升空间的投资品种,不像其他基金有玻璃天花板。因为前者为创业服务,后者吃掉僵尸企业。这次会议把国有企业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让企业破产社会成本太高,并购重组是处置僵尸企业社会成本最低的办法,大鱼吃小鱼,大鱼也承担了小鱼的生活成本。

险资日子同样不好过,宝能现象一枪结果了万能险加杠杆。没有套利空间,没有大规模加杠杆,就没有那些大鳄,可别跟我说,这些大鳄都是用的自己的钱。

除了股市、险资、银行之外,受到最大打击的是地方政府。

“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倒查责任”,跟银行坏帐一样,得终身问责。

地方政府官员心理那么一想,我借债发展地方经济,结果终身问责,划不来啊,得,咱别借了。还有一种办法,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地方政府购买服务变相负债,现在不少地方政府是这么干的。

这次会议像紧箍咒一样,套在地方政府头上。

政府资产负债表由国家统计局编制。跟银行一样,地方债务也进行穿透式检查。国家统计局编制全国资产负债表,把各个地方资产、负债查清楚。

财政部加上一巴掌,50号文再次强调地方政府举债一律采取在国务院批准的限额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方式,除此以外地方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不得以任何方式举借债务,剑指地方政府的或有负债(担保),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以及PPP

菩萨伸出了手,孙悟空也逃不出手掌心。

以前不管,是看看不管会成啥样,果然成了个熊样,现在管了,再糟也不会比股灾时更糟糕。一切向实体经济看齐,这是重点的重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