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三四五六七八线城市最牛青年标配:吃车厘子打苹果机住县城大房

2019-03-15 13:30阅读:
三四五六七八线城市最牛青年标配:
吃车厘子 打苹果机 住县城大房
2019/3/15 微信公众号“叶檀财经”、“叶檀财富”

今年前两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06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2%,创20037月份以来新低,但超出市场预期(8%)。

大家不消费了吗?未必。小镇青年消费多。

2019年,车厘子取代网红,成了三线以下城市消费者的新追求!

令人震惊的是,率先实现车厘子自由的,居然不是一二线城市白领,而是三四线城市里的小镇青年们。

大润发华东地区门店的数据显示,20191-2月三四线城市车厘子的整体销量,同比增长37%;天猫的数据也表明,三四线城市人群购买车厘子的人群,增幅远高于一线城市。

三四线城市骚年们不仅买,而且还专挑大的、贵的买。据大润发的数据,JJ规格大尺寸豪华版车厘子,在三四线销量增幅高达330%

顶级生鲜类奢侈品——JJ版车厘子(俗称双钩,果径28-30mm),都已经被小镇青年们拿下了,其他消费还在话下吗?

当然不。

天猫的数据,2019年三四线城市年货消费增速均达到55%,超过了一线城市的51%,也超过了二线城市的54%。五线城市也呈现增长势头,年货消费增速为53%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也数据显示,三线城市餐饮和新零售订单增长迅猛,超过了一二线城市。

猫眼数据,近三年来春节档票房,三四线城市贡献度已经超过一二线城市,2018年三四线占比更是达到55%

这么猛的势头,用“消费崛起”来形容,可能有点低估了小镇青年的实力,换成全面赶超一二线也许更加恰当。

全面赶超!一二线城市小心了!

在诸多三四线城市(县)里,河南信阳、 海南澄迈、江苏淮安、广东河源几个地方堪称亮点中的亮点。

这四个地方,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有钱都爱买“水果”。

信阳人爱买真水果。

百果园的记录,河南信阳人在春节期间显示出惊人的购买力。7家门店销售额同比增长107.1%,平均客单价高达105元。在百果园网点城市里,一骑绝尘!

海南澄迈、江苏淮安、广东河源,三个城市则是热衷真苹果(APPLE手机)。

唯品会的数据,2018年苹果手机销量增长最快的恰好是海南澄迈县、江苏淮安市、广东河源市。

烧脑的问题来了,为什么信阳人突然这么舍得花钱买水果,澄迈、淮安、河源又怎么突然对苹果手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哈佛大学教授霍利斯·钱纳里在统计分析了历史上美国人的消费变化之后得出结论,当人均GDP接近5000美元的时候,会出现明显的消费升级趋势。

经济发展和文化背景跟我们更为接近的日本,表现出类似的趋势。

1973年到1976年,是日本消费增长最快的阶段,年均消费增速17.3%,这一时期恰好是人均GDP接近并突破5000美元的时期。

河南信阳、 广东河源两个地方都符合5000美元消费升级定律。

目前信阳人均GDP5500美元,澄迈县刚好5000美元,河源4800则在美元左右。

人均GDP突破5000美元,只是财富效应开始体现的一个纵断面,如果深挖背后的内涵,可能超乎大家的想象。

就信阳来说,信阳GDP在河南是排名第九,但就GDP增速而言,2018年排名第四,在河南GDP前十名的地区里,增速名列第二。

信阳经济短期内突飞猛进的重要因素是棚改货币化拉动下的房地产以及土地经济。

20187月份公布的信阳市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 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信阳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86.5亿元,为预算的197.2%,增长57.9%。报告明确指出政府收入大幅度超预期的原因是:我市房地产市场回暖,土地出让收入大幅增加影响。

2018年,信阳房地产开发投资金额达到423亿,占GDP的比重接近20%,开发规模仅次于郑州,位列河南第二名。

房地产热度体现在房价上,信阳房价从2017年开始大幅上涨,从4千多元上涨到2019年初均价接近7000,一跃成为河南地级市房价第七名。

更有意思的是,如果从县城角度来看,信阳周边县城的房价超过5000元均价的比例仅次于郑州,在河南排名第二。

根据信阳一份开发商的报告,早在2011年信阳人的住房拥有率就已经接近90%也就说这几年的房价上涨,不但没有给信阳人带来什么经济负担,反而极大的增加了信阳人的实力和底气,让信阳人可以放心大胆的购物。

根据信阳政府的数据,2018年信阳社会消费增速为10.5%,排名全省第五,其中消费升级类增长非常迅速,珠宝类增速16.3%,娱乐类16.7%,通讯器材增幅更是高达36.8%

还有一点不能忽视的是,信阳户籍人口是880万人,但常驻人口只有645万,也就是说,至少有200万外出务工人员。外出务工人员的工资水平集中在80001.2万,这些人在过年回家的时候也能够进一步拉升信阳的消费水平。

当然,伴随着百果园等水果生鲜企业渠道下沉,车厘子这些在三四线城市还比较少见还能够炫耀的水果,引发大家的猎奇虚荣心理,也是车厘子销售暴涨的重要原因。

除了信阳受益于棚改,广东河源,江苏淮安同样受益。

河源政府在2013年公布的棚改计划是2015年完成1717户改造升级、2016年完成922户、2017年完成356户。

结果,随着棚改货币化安置大行其道,画风立刻变化。

根据最新的政府数据,2015年河源棚改完成了1899户,2016年迅速提高到2421户,2017年也达到了1853户。20162017年是2013年计划的3倍多!

棚改大举提速,体现在地产投资上和信阳有类似的结果,2017年河源地产投资规模为223亿,全市GDP952亿,占比同样超过20%

201620172018年,河源房价均出现较大涨幅,2016年以前房价5000都算贵的,现在7千到1万都是一般水平。

尽管房价水涨船高,但有意思的是河源大户型、别墅和高档公寓等豪华住宅的销售却史无前例的快。

根据2018年的销售数据,144平米以上,别墅和高档公寓的销售则在35%以上。

出手就要买豪宅,河源人真心有钱!

住房销售的变化以外,河源人还成了2018年春节全中国客源地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
淮安情况有点特殊。

人均GDP早就超过5000美元了,2018年更是站上了1万美元的门槛。

按理说经济发展水平不错,使用苹果等告诉等高端手机人应该不在少数。

然而事实上,根据淮安市统计公报,淮安消费升级类产品连续两年(20172018)超过20%,远超一般消费品。其中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被特别列出来作为消费升级的代表。

另外,根据亚马逊的数据2016年,淮安还是kindle阅读器的销售前三名。

既然人均GDP解释不了,可能还是要从房价入手。

淮安的房价大幅上涨始于2016年,2017年由于涨得快,被住建部列入加快土地供应的城市名单。这三年下来,淮安房价已经从5000左右上涨到不到八千元。

单从房价来看,实际上淮安的和信阳、河源市是同一个等级。也就是说,淮安同样是因为房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