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股市“牛二”为什么牛过茅台?

2019-03-20 11:39阅读:
股市牛二 为什么牛过茅台?
2019-3-20 微信公众号叶檀财经叶檀财富


牛二,牛栏山二锅头,学名牛栏山陈酿。但在市场上,大家习惯叫牛二,透着亲热豪爽,牛二的陈酿经典款,大家取名白牛二

一,顺鑫股价增速为什么牛过茅台?

牛价的价格跟茅台相比,一个天一个地,但相同的是,顺鑫农业和茅台一样成为大牛股,2018年,顺鑫农业股价表现比茅台亮眼多了。顺鑫农业就是牛二的娘家。

2019314日晚,“顺鑫农业”发布2018年业绩报告,营收120.74亿元,同比增长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4亿元,比增长69.78%

净利润增长得如此之快,顺鑫农业拟每10股转3股派1.5315日涨停,报收于49.72元,股价创上市以来新高18号继续涨,19号才喘了一口气,收出长长的上下影线。

比一下顺鑫和茅台的同期股价。

20182月中旬开始,顺鑫农业股价开始上涨,214号这一周,收盘于13.62元,2019319号,最高触摸58.88元,一年一个月的时间上涨330%。顺鑫农业大涨的依据是,2018年公布的年报业绩超预期。

现在很多人把牛二当称砣攥在手里,换手不多,319号不到7%,前十大股东包括香港中央结算公司,社保108组合,这些机构拿得挺稳。

再看看茅台的股价,2018214日这一周,茅台股价收于707.45元,到2019319号,股价814.53,上涨15.13%,跟330%不能比。顺鑫农业的动态市盈率是43.08倍,茅台的动态市盈率是30.19倍,茅台相对安全系数更高,换手率也更低。

把茅台和顺鑫这样比不公平,相当于让一个成人和少年比身高增速,谁还没有少年期呢,茅台也有。其实,顺鑫农业也是一家老企业,为什么会突然变成少年人,青春焕发?

一瓶茅台可以换300瓶左右的普通牛二,所以,茅台厉害,这样比较没意义,两个虽然都是酒,一个是奢侈品收藏品,一个是快消品。生产、销售截然不同,一婉约一豪放没什么好比的。难道有了LV,普通手包就不活了吗?

二、顺鑫农业成为大牛股 牛二立了大功!

寻找突变基因,得从白酒身上找原因。

顺鑫农业主打产品是酒和猪,还有地产。地产不说了,糟心,二师兄起伏不定。

2018白酒营收92.78亿元,同比增长43.82%。猪肉产业销售收入24.71亿元,因为2018是猪价低迷,在二师兄这块业务上,主要靠出售种猪和杀猪为生,种畜养殖业销售收入1.03亿元,屠宰业务销售收入23.68亿元,产量20.45万吨,销量14.84万吨。

白酒占总营收的76.84%,猪肉占20.47%,顺鑫农业大涨,主要靠白酒带动,其次靠杀猪。

牛二利润为什么上升?

无外乎降成本,提价,铺货提销量。

降成本可能性不大。牛二每次自提身价,都会抱怨原材料成本上升,确实,玻璃瓶、包装价格都在升,牛二一件酒提12块钱,够什么吃的。

2018年,申万宏源分析师吕昌认为,原材料和包装材料是白酒的主要成本,2017年原材料成本占比45%,包装材料成本占比41%,人工和折旧成本分别占比7%2%

2017年白酒单位成本增长16%,其中,单位原材料成本增长8.8%,单位包装材料成本增长21%17年玻璃价格同比增长17%。包材成本的大幅上涨是17年牛栏山毛利率大幅下降的主因。2018年,白酒行业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减少了5.23%,如果税费不变,说明其他成本是上升的。

一年酒价涨价10%,估计是为了覆盖成本。

每年,牛二都会提价。


20154月到2016年春节前,陈酿进行了几次批价的上调。从去年4月份左右的每件113元到115元,调整到了春节前的每件120元、122元。
2016429日,牛栏山宣布旗下核心主导产品42牛栏山陈酿(也称白牛二)涨价。
20175月,牛栏山涨价。

虽然牛二成本比高端酒低得多,跟茅台、五粮液这种粮食酿酒不是一回事。可是,即使光瓶也得有包装、有瓶盖、有瓶子啊。一件件买还得有纸盒,哪一样价格不在飞涨?

三、牛二垄断市场儿子争气 母公司太不争气

牛二厉害之处在于销量增长快,快消品最后一定会走市场集中、垄断之路,榨菜、低端白酒,莫不如此。否则根本活不下去。

2014年重庆开个酒会大会,就有业内人士惊呼,牛二终端零售价在10元,每年能干到20多亿,创下了年销售业绩破2000万箱的酒业吉尼斯记录,成为名副其实的超级大单品

引用一个牛二爱好者的分析。

2018年,顺鑫半年报收入增长10.45%,利润增长96.78%,主要靠白酒销量增长。

2018年公司半年报,公司实际白酒产生净利润大概5.37亿元。2017年半年报,白酒净利约3.12亿元,同比增长率大概72.33%,白酒收入同比增长为62.29%

牛二是高周转率+ 高渠道利差,让经销商拼命卖,对重要经销商形成更强的支撑。

牛二品牌明显超过同城的红星,厉害在于话语权极强,预收款多。这跟茅台一样,打款才拿酒,账期?没听说过。

据顺鑫农业2017 年年报问询函,预收账款占比营收达到 58%80%以上是白酒预收款,经销商打款积极。2018年更高,截止2018年底,顺鑫农业母公司预收款46.68亿元,同比增加13.81亿元,增幅约42.01%。

为什么顺鑫农业股价不低,还有追求安全的机构捏着股票?

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31.75亿元,年度净利润才7.28亿元,什么时候想释放一点就释放一点。这家公司负债低,不会搞投资,一心卖酒杀猪,简直是一头现金奶牛,2018年年底,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163.8亿,投资现金流为零,投资活动收回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

如果有一天,公司剥离一直亏损、财务费用高的房地产业务,想像空间就太大了!

可牛二也有烦心的事。

1,三年前就想剥离房地产业务,到现在也没剥离,说明这家公司背后的母公司效率不高。
2,顺鑫农业股价已经不低,等到什么时候公司不再藏钱,而是大笔为母公司花钱的时候,就要小心了。
3,股价太刻意。2017年预收款就不少,到2018年新高管走马上任,股价才大涨特涨,太太太刻意了。

牛二成为北京老炮的标配产品,那些豪爽的、假装豪爽的消费者,加上特别懂渠道的管理层,让街头的牛二上了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