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超越世俗,寻找知音(点评)/吴晓辉

2020-10-12 11:03阅读:
  《寻道深山》这个短篇故事并不复杂,人物也简单。讲了一个北京企业买断工龄提前退休的职工老谷,赋闲在家,以在家附近的社区棋社下围棋和长途骑自行车来打发时间。在棋社偶遇一个叫“怀民”的民工,两盘棋下来,在棋社历练成老江湖的老谷被怀民杀得大败。两人因棋而成朋友,展开了一段跨越世俗的友谊之旅。
  叙事上作者采用了笫三人称视角, 行文克制冷静, 以主人公从市内骑车去北部山区, 寻故友生前未交代清楚的遗言,为讲述故事行进的动因。在骑行至目的地之前, 以平行交插的闪回, 追忆两人之间,从避暑偶遇到以赌棋决胜负, 最终完成两人之间以棋为媒介,跨越阶层和知识背景成为知音的传奇故事。
  故事虽然以两个成年男人之间跨阶层跨身份的友谊传奇为卖点(一个是企业有退休金兜底的职工,一个是被建筑工地临时雇用的农民工),其核心却是中国传统文化对“以艺求道”、 知音难觅的重新书写。
……选读结束,更多内容:《北京文学》(精彩阅读)2020年第6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