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六月的焦灼与千年的凄苦(散文)/杜光辉

2020-10-29 12:52阅读:


  现在的生态反常,刚进入六月就暑热难当,酷日当空,空气都散发出烧煳的焦味,似乎能看到紫色的烟气。气象台连续报出摄氏三十八度、三十九度的预报,老百姓还说气温超过四十度就不报。在一些百姓的质疑中,气象台真的报出了摄氏四十度甚至四十一度。电视屏幕的天气预报,大部分国土被涂上棕红,屏幕都燃烧着扑不灭的火焰。一些好事的人把鸡蛋打破倒在马路的水泥地面,竟能把鸡蛋烫熟,引来众人围观。执行特保任务的武警纹丝不动地站在规定位置,任务结束,军用胶鞋被烤化,热气透过鞋底的破洞,脚掌烫出火泡,路面留下橡胶的黑色迹痕,印记了军人执行任务的坚韧。
  政府部门发出橙色警告,停工停产确保人身安全,不能停工的企事业单位,发放劳保用品,茶叶白糖西瓜白梨按时送到职工手里。施工现场不能缺少绿豆汤,口袋里不能少了藿香正气丸。如果发生中暑造成人员伤亡,启动问责程序,追究领导责任。
  单位停工,职工不需上班,在家纳凉养息,平日忙碌,家务难得打理,跑到超市采购生活用品。有人从超市走出,被街道上的热浪一扑、一裹、一烤、一蒸,身子一软,瘫在地上,购置的商品散落一地。有的送到医院抢救,保住了剩余的生命时光。有的没有抢救过来,一年后的今天就是忌日。一个十八九的姑娘在太阳下行走,感到胸口憋闷,呼吸困难,一头栽在马路边上,120赶到时已停止了呼吸。旁边的观众发出叹惜,这么鲜艳的花儿刚刚盛开,还没有完全展示自己的价值,就被酷热夺去了生命。这个时期的医院,走廊里房檐下都坐着躺着打吊针的人,全是被暑热浸淫的患者。
  老话说,心静自然凉。偏偏在这个时候,心静不下来,这段时间是全年中最焦躁、最烦恼、最担忧、最吃力、最期盼的时间。外部酷热浸淫,内部心理焦灼,内外夹击,火上泼油。个人焦虑是一点火焰,无数个点点连缀,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燃烧,燎烤着多少部门、多少单位、多少家庭、多少国民!
  通常这个月份,全国要进行高考(今年因新冠疫情高考推迟了)。
  但无论如何,十年寒窗,都在
于一考。有媒体说不能一考定终身,谁又能拿出一考不能定终身的说辞和措施?
  于是,保证孩子高考,保证孩子考出高分,保证孩子考上名牌大学,成了孩子、家长、亲友、老师的头等大事。你家没有孩子高考,你的亲戚、朋友家的孩子要高考,亲戚串着亲戚,朋友连着朋友,十四亿国民除了嗷嗷待哺的婴儿、不懂事的顽童,几乎全被高考的网络罩住,像被罩在网里的鱼儿,怎么挣扎,怎么蹦跳,都无法摆脱。
……选读结束,更多内容:《北京文学》(精彩阅读)2020年第6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