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碧浪清波(短篇小说)/李昌祥

2021-05-10 10:59阅读:
因为爸爸是河长,他小小年纪便知碧浪清波的可贵。后来,那少年一路南下,追逐清澈之水;那山水也在倾听少年无瑕的心事。这少年到底有怎样的心事呢?

碧浪清波
李昌祥

十五岁的肖咨询个头还没有长上来,却有了一副文质彬彬的神采。他左右不了理发师,剪一个和同学们一样漂漂亮亮的小分头。他只能朝理发师说,别剪得太短。理发师顺着他的意思,在三七开的分发上修剪适度,给他留长了一点头发。肖咨询在家里对着穿衣镜,悄悄给前额披下了一绺黑发,像极了小女孩额前的刘海。他的妈妈见了,知道儿子有了对美的冀望了。正值长材的儿子让她心儿舒畅,她尤其满意儿子这副学大人的模样。有一些人家的大孩子,个头疯长,蹿得有大人高,体胖得让人看了又喜又惊。儿子的正常发育,让她少烦了许多神。小孩子的成长,就得有模有样。在这长个头的时候,就要有“蹿苗子”的小巧。
这儿的人们针对正值长材的半大孩子,常说的一句话叫“蹿苗子”。“蹿苗子”形容的是孩子体形状态。半大孩子个头高了,也只是长骨架,即使已经蹿出一米七开外了,手膀伸出来,还那么瘦弱弱的,并没有什么肌骨。尤其在这夏天,不强实的身材一看就很单薄。即使脸儿似乎肉实瓷实的模样儿,那是孩子气,还只是长材。
肖咨询有一个细心细意的妈妈,勤勉又随和。爸爸对他却比较严厉。说肖咨询的爸爸严厉,也不是整天朝儿子板着个脸。他爸爸只是在他做家庭作业上,只准他自个儿动脑筋,解答题目,从不让他妈妈代替什么的。他还不许肖咨询玩手机游戏,只准许儿子在他所列范围内看书看报。肖咨询也养成了习惯,从小学到初中,一路学得充实,古典名著古文观止里的文章,他竟然能琅琅成诵了。
这天午后,肖咨询又悠哉闲哉,把目光落在了爸爸给他破月订阅的《中国青年报》上。一个“碧浪清波”的词语,跳进他的眼帘,一下子像攫住了他的什么,很有些如饥似渴地“研究”起来。
在十五岁肖咨询的心灵里,对碧浪清波的意象,应该是如“清泉石上流”那般晶莹剔透的。肖咨询一碰到“碧浪清波”
这个词语的时候,首先想到了王维的古诗句。那年语文老师在课堂上解释说,崖涧青石上,那一股潺潺流淌的山泉,清澈如镜。唐朝大诗人王维见了,立刻被澈亮澈亮的意境所感染。民间常流行着这句话:在山泉,泉清;出山泉,水浊。清泉流出了山外,被一路污染,再碧清的溪流也成了浊水了。王维进了大山深处,映入眼帘的清泉石上流,该是何等的明澈透亮、洁如甘露啊!
老师声情并茂,描摹出的这幅山中甘泉图,让初中孩子们有了清纯如饴的感受。目前已进入高中阶段学习的肖咨询,还不能忘却这个如诗如画的记忆,每一想起,便有诗情画意的联想。
咬住碧浪清波的词语不放,似乎是一种欣赏,如果让其他同学来面对,大都不会有肖咨询这么入目入心,来得这般强烈的。这是因为肖咨询同学的爸爸是河长。他是在上初中二年级时,得知爸爸当了石碛河的河长的。当时他还弄不明白这个“长”是干什么的。及至知道就是管理这条石碛河的生态的,就是保证这条石碛河水不受汚染的,肖咨询同学已经到了初三年级。他也没有放在心上。直到初三毕业,升学择校,肖咨询进了省重点的桥林高级中学,在这个“漫卷诗书喜欲狂”的暑假,他来到横跨石碛河上的彩虹桥边,发现了一个维护生态环境的广告牌,上有河长责任制的信息,爸爸的名字赫然在列。肖咨询一下子感到了自己的责任。十五岁的肖咨询同学意识到自己是河长的儿子,便有了一个不能推卸的责任。虽然说起来,当河长是爸爸的事,八棍子打不到他。他完全可以不闻不问,但他不这样认为,自己十五岁了,应该为爸爸操点心。何况这一条石碛河流长着呢,爸爸能跑得过来?问题是爸爸还有日常担负的工作,明摆着呢,爸爸不能也不会天天来巡河的。我现在进桥林高中,每天走读,必经这个地方,石碛河水就摆在眼前,我为什么不留点心,为爸爸照看着点呢?
……选读结束,更多内容:《北京文学》(精彩阅读)2021年第3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