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到底是谁的牺牲大

2019-12-12 14:17阅读:
小君二十四岁嫁到大平家时,还是一个刚踏入社会、满怀梦想,对美好生活充满憧憬的温柔女子,一开始,她什么也没计较。大平家有爸妈和一弟一妹,她也就顺理成章辞掉工作,搬进了这个五口之家当起了大嫂来。

婚后她才知道,不管她再爱太平,个性再随和,融入别人家庭、完全失去自己独立的生活空间并不容易。大平的父母虽然也都是好人,基本上和蔼可亲,但对于这一个年轻的媳妇,还是有不少要求,也许是希望她尽快融入这一家子,动不动就会教诲她一下,使得小君寄人篱下的感觉越来越强烈。

她不断的跟大平说,家里太挤了,希望可以搬出去,如果要尽孝道,搬到附近也一样方便啊。

大平是个孝顺儿子,根本不敢对父母提出这个建议。

随着孩子出生,又有两代教养上的问题,当大平的弟弟宣布要结婚、大平的父母正为家中空间不足伤脑筋时,小君抓住了机会,再次跟大平提出建议。

终于,小君如愿的搬了出去,在大平父母家对面建立小家庭。可是,新生活带给她的新困扰,就是大平的抱怨。

她认为,小家庭里头的家事,应该是两人要分担的,但大平习惯跟父母住,老早被善于家事的婆婆侍奉习惯了,只要叫他倒个垃圾,他都会露出不耐烦的神色。某次,两人因故吵嘴,大平竟然跟小君抱怨:「我为了妳牺牲这么多,妳为什么不体贴一点?」

他的牺牲在哪里?原来,大平认为,他是为她才搬离原生家庭的,这个牺牲已经够大。

「我为他放弃在工作上升迁的机会,为他生小孩,为他省吃俭用,为他的家尽心尽力,自己的家需要我帮忙时,我没有钱,也使不上力──这些都不叫牺牲吗?他只不过搬离父母家,就认为牺牲很大…」

男人和女人对于牺牲的评量大不相同。感情中,女人习惯为家庭奉献,对牺牲两字采取高标准,小牺牲都是应该的,不会拿来挂在口头上;被宠坏的男人则对牺牲采低标准,只要为家庭牺牲一下,常会夸大他的牺牲程度。要他做一点点小配合,都会引发他的牢骚。

然而,如果女人跟他计较谁牺牲较大,恐怕也只能陷于无止尽的争吵。

明白别人做了什么牺牲,是婚姻关系中最需要的体贴,但这样的体
贴,需要我们的自知之明。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