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拿货

2019-06-15 22:05阅读:
当代艺术家抄袭事件,第一时间想到戏剧圈里的一个词:拿货。
当然,这个词在戏剧圈也是少数人才知道或者说明白什么意思,现在有时候也会开玩笑:怎么着,最近到欧洲拿货去了?
中国戏剧其实特别土,就知道个斯坦尼。改革开放之后,一些戏剧导演到了国外才见识到一些新鲜的表演方法、舞台形式和戏剧观念,甚至发现人家的斯坦尼和自己家的斯坦尼也不是一回事。尤其是九十年代资讯不发达,出国也不是个很便利的事,一些导演看过一些外国戏后,还买回来好多的录像带,开始模仿西方戏剧的一些创作手法,比如灯光舞美音乐以及空间的运用,稍微抄一下学一下就几乎超越了当时中国人的想象。聪明抄的好的叫作弊,笨的抄得不好叫借鉴,现在不管抄得好不好,叫致敬(你们没看错我也没写错)。在国内一演,基本上都是交口称赞,什么超前的意识、丰富的想象力、观念的创新……等等。我那时候也是属于什么都没见过的主儿,完全被震住了,后来跟导演们混熟了,开始知道这个舞美是从哪儿拿的货,那个桥段是从哪儿拿的货。
拿货的事是这样,因为你的创造力不行,只好到别人家拿货。但是我真正想说的是,这些艺术形式是人家的文化,人家的发明,骨子里是人家的血脉,话剧如此、当代艺术如此,其他大部分艺术形式都是如此,芭蕾舞、现代舞、交响乐、歌剧、音乐剧、摇滚乐、说唱、装置、行为艺术……哪个行当的艺术家没到西方拿过货,哪个艺术形式不以西方为榜样、为标准、为马首是瞻?
我不谴责拿货的那些艺术家,但是我有点为这些艺术工作者感到悲哀,我们为什么拿着别人家的东西,高兴着别人的高兴,悲哀着别人的悲哀,还称之为艺术。我中华也有舞台,也有歌唱、也有表演,而且不知道比他们高级多少倍,我家里有货我为什么他妈的要到别人家去拿货,还遭轻蔑受歧视还给人家钱?
真搞艺术就想想你为什么搞艺术,搞得高不高级,有没有尊严。
年轻的时候我也对西方艺术心驰神往过,但是搞来搞去搞不过人家西方,想想为什么?因为我们搞的是二手货,甚至是转了好几道手的旧货啊,你用的那些手段是人家用剩下的掉的渣渣。搞艺术的得先知耻吧,然后得想想怎么办吧,你不能他么在西方那里跪着,回国以后仰着头装殿堂吧。善意地劝一句,允许年轻时装孙子,但是不允许岁数大了还装逼。
我说了,我们家也有舞台也有表演,而且很高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