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苏格拉底说:我真不知道

2020-01-12 15:04阅读:
西方先哲发起质料因的追问,世界是什么,万物的本原是什么?泰勒斯说是水,阿那克西美尼说是气,赫拉克利特说是火,恩培多克勒索性说是水火土气,留基伯说是原子,毕达哥拉斯说万物皆数……苏格拉底说我不知道,柏拉图说其实都是理念,苏格拉底说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亚里士多德说我知道,一切都是形式。但是到底是什么促使万物运行的呢,苏格拉底说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在古希腊人一系列不着天际的追问中,亚里士多德说你们别老瞎问,你们也拿点东西找一找真相(实体论),于是他发给一帮呆子(哲学家)和一帮疯子(科学家)一堆锄头斧子和铁锹(分科):物理学、政治学、伦理学、数学、几何学、天文学……然后又衍化出光学、化学、生物学、医学……科学出现了。
这些人开始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地找宇宙的起因、世界的原点、万物的组成。他们钻到地下到地壳里去找,他们沉入大海到水里去找,他们飞上太空到宇宙中去找,他们拿起刀子掏心挖肺到人体里去找……他们找到了煤炭石油天然气,便顺便发明了汽车火车飞机,他们找到了原子粒子电子夸克,便顺便发明了电灯计算机互联网,他们找到了铀、镎、钚,便顺便发明了原子弹核弹头,他们解剖了人体找到了基因破解了染色体,便顺便解放了人性……寻找中找到太多的好处,跑得快了,走得远了,吃的好了,住的舒适了,人类开始超越其他所有的物种脱离生物链成为地球霸主,一切似乎都变得越来越美妙了……与此同时,西方艺术和文学也在哲学理性的光辉下开始探讨人的真相,人是什么,人性是什么,人将会怎样?随着文艺的复兴、地理的发现和人性的解放,在短暂的赞美和自我陶醉之后,人类马上就对人性陷入深深地失望之中,怀疑、迷茫和绝望充斥在近现代艺术之中无以自拔,并且成为评判文学价值最重要的标准。为什么会迷茫为什么会绝望,人们开始重新审视这个世界:世界大战、经济危机、环境污染、核武威胁……破碎的心灵对应的是破碎的山河。抬头看,天空里飘荡的都是你们要找的原本应该在岩石里的化学元素。低头看,河流里流淌的都是你们在寻找过程中消耗的垃圾。不用看,摸一摸我们每天用的科技产品,那都是再也无法降解的人们寻找世界本源感知世界的神器……是的,世界破碎了。
托勒密的地心说错了,取代它的哥白尼的日心说错了,牛顿的经典力学绝对时空观错
了,取代他的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正等待着被取代……只有能够被证伪的理论才是科学,波普尔的证伪主义这样定义科学。从哲学的意义上讲:科学没有找到任何一条真正可以确定的定律,哲学也没有找到任何一条真正的真理。
西方一路地追问,并没有找到真理,找到的只有破碎的世界和沦丧的人性。
苏格拉底说:我真的不知道。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