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老子说:我知道

2020-01-13 22:54阅读:
苏格拉底说:我真不知道。
但是老子知道。

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老子一句话或者谦虚点说道德五千言涵括整个西方哲学绰绰有余。而“无为”二字,更是已经为人类指明了生存的方式与方向。

笛卡尔说观念是天赋的。贝克莱说世界是观念的集合。洛克说,我们的脑袋就是块投影的白板。休谟说我怀疑一切你们说的,你们并不知道。康德说特别对,感知是先天规定好的(先验论),世界是不可知的。黑格尔说,你们都很牛逼我总结一下哈,世界就是你的绝对精神。柏拉图从地下钻了出来说,这我他妈的早就说了,还用你总结?至此,古典哲学拉上帷幕。他们问了一圈,抵达的终点竟是古希腊的起点,然而世界因此而被他们搅得稀碎。

老子说: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强为之名曰大。大曰逝,逝曰远,远曰反。故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域中有四大,而王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关于世界的本原和认知,老子说得不比西方哲学家清楚吗?

老子又说: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静曰复命。复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知常容,容乃公,公乃全,全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没身不殆。
我理解老子其中的一个意思是说,不懂别他么瞎问,妄言妄行会坏事的。

没想到世界真的被哲学家和科学家玩坏了,追逐真理的身后一片狼藉
,而生存在一片现代物质垃圾和西方精神垃圾之中的我们,再读老子第八十章描述人类最理想的生存状态,便有点噙泪怀思的意思,而读懂其深邃者又有几许:
小国寡民,使有什伯之器而不用,使民重死而不远徙。虽有舟舆,无所乘之;虽有甲兵,无所陈之;使人复结绳而用之。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

我们还有机会往回走吗:复归于婴儿。复归于无极。复归于朴。
其实不是没有办法,老子也说了: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
只是,世界浩浩汤汤,逆之者亡,顺之者人类亡。是不是也是道中之道呢?看清楚这一点的,另有一位高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