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孔子说:别让他们知道

2020-01-15 21:22阅读:
老子说:我知道。
孔子说:别让他们知道。

老子说: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
老子不是对人说的,是对人类说的。他的话在我们现代人来看,几乎都是反动的,都是背道而驰的。人类听不懂,人类要创新先进,他偏说不敢为天下先。人类要创造伟大的物质文明,他偏说要复归于朴。人类要世界大同,他偏说小国寡民。人类讲平等自由高贵,他偏说以百姓为刍狗。

老子说: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难得之货令人行妨。是以圣人为腹不为目,故去彼取此。

老子所言道者所言无为,似乎与后来的孔子学说也大相径庭。老子是出世,孔子要入世,老子要无为,孔子要有为。老子讲圣人不仁,孔子却要天下仁爱。是孔子不认同老子吗,是孔子没听懂老子吗,是孔子意欲另立山头吗。

孔子见过老子三次,叹:吾所见老子也,其犹龙乎。实际上孔子对老子所言不仅深以为然,而且顿悟: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天地之间,其犹橐龠乎?虚而不屈,动而愈出。多言数穷,不如守中。
但是,孔子深知,人类文明的车轮已然开启,一切都不可阻挡了,永远都不可能复归于婴儿了。永远都不可能复归于无极了。永远都不可能复归于朴了……人类要大有作为了。
要遏制人类前进或者说堕落的脚步,唯有给人装上一个慢速器,让人类缓慢而有节制地发展,克制人类的欲望,限制人性的自由,绝不触碰乱力怪神(科技),才是践行老子思想最深刻的行动,于是周公旦的“礼乐”被孔子隆重地推到前台。礼讲的是人的位置,乐讲的是人的秩序。礼是音
符,乐是曲谱。有效而和谐的秩序,才是人类平静长久的生存之道。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人类不过如此而已。
在经史子集,乃至中华文字中,再无对世界的追问,也几乎不探讨人性。因为诸子都已经讲完了讲尽了。孔子说,世界到底是什么,人性有多不堪,我们不聊这件事,也不用跟大家讲,我们只讲怎么活着。

老子:我知道真相。
孔子:千万别告诉世人。

用个不恰当的比喻:老子就是上帝,孔子才是耶稣,论语堪比圣经。孔子隐了真相,只把道理和办法宣与世人。
老子骑牛西去,再不现身。孔子传道,儒学遍布天下。
子曰:攻乎异端,斯害也已只可惜,异端四起,人类美好的少年时光已然远去。

论语中有这样一段,是个人志趣也是人类少年期的美好描摹,我时常会想起他描绘的那个遥远的场景。
曰: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我暗自思忖:人类怎么会有老子这样的智者,他的文字留下来的概率有几许。世界怎么会有孔子这样的圣人现世,并且在我中华大地。

天之道也,地之道也,人之道也。

天地之道,博厚也,高且明也,悠也久也。惜哉我心之忧,日月逾迈,若弗云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