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意大利】一个用150多年的时间建起的大教堂

2013-07-04 10:03阅读:

哈尔滨今天天气:23~19℃ 小雨转雷阵雨 西南风3-4级
【意大利】一个用150多年的时间建起的大教堂
▲01


【意大利】一个用150多年的时间建起的大教堂
▲02


【意大利】一个用150多年的时间建起的大教堂
▲03



【意大利】一个用150多年的时间建起的大教堂
▲04


圣百花大教堂,用150多年的时间建起的教堂
文/图 冰城馨子

说起托斯卡纳的感觉会有种田园风吹来,但如果提起托斯卡纳的首府佛罗伦萨,如果去过这或者了解这座城市的人,一定会有种欧味的古朴典雅风氲氤。有人说佛罗伦萨是名副其实、三步一典故、五步一珍宝的艺术之都,这个文艺复兴的大本营和发源地真是到处充满了大师的杰作。也许佛罗伦萨让好多中国人难忘的是徐志摩翻译的它的名字——翡冷翠,无论是色彩与寓意上,都让人充满了浪漫的幻想。

去佛罗伦萨一定要去的就是圣母百花大教堂,尽管之前我已经去了捷克和梵蒂冈的两个大教堂,但欧洲的教堂建筑和文化实在是太博大精深了,有着探寻不尽的宝藏。世界上第三大的圣母百花大教堂再次惊艳了我的眼睛。

与之前在捷克看的圣维特大教堂和在梵蒂冈见到的圣彼得大堂不同的是,圣母百花大教堂外部的建筑材料是以绿、白、红三色大理石装饰,纹理行间无论是人物的雕刻,还是花纹的摆布都美得令人眼花缭乱。虽然我对美术、雕刻、天主教是个门外汉,但看了这些精美到极致的花案便开始心悸不已了,唯有让长长的镜头替我深情的吻它刚中蕴柔的美了。

这个有着美丽名字的圣母百花大教堂是佛罗伦萨的主座教堂,造型最为突出的是它的大圆顶及钟塔,橘红色巨大的圆顶巍峨而气势,无论是城市的什么角度都会一眼就看到它,是佛罗伦萨的重要地标。教堂建筑群由大教堂、钟塔与洗礼堂构成,与杜奥莫大教堂、乔托钟楼和八角形的圣乔瓦尼洗礼堂同在一个大广场上,三座大的建筑构成一体,显得格外雄伟壮观。1982年作为佛罗伦萨历史中心的一部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圣母百花大教堂是我们参观的四大教堂中唯一一个没有举行仪式的教堂,这到让我们可以放开一点走近它,观赏教堂最辉煌的漂亮圆顶。抬头仰望这位于穹顶上的巨幅天顶画《末日审判》真是太让人震撼了,据说设计这座圆顶的布鲁内雷斯基在建造的当时,不使用鹰架,技巧仿自罗马万神殿的圆顶,用了14年的时间才建造完。1463年完成的这幅巨画经过岁月的风霜依然如此艳丽和没有褪色的感觉,不愧是绝世珍宝。遗憾的是我们没有安排时间到圆顶,那里还有一幅湿壁画叫《最后的审判》也是杰作,高达91公尺的圆顶,内部有463个阶梯,在上面可以欣赏到佛罗伦萨的全景,这个感觉只能留给想象的空间了。

无论是哪座教堂,它的体内都具有着一种神圣的感觉,即使你对它的宗教一点都不了解,但走进去的时候都会被它的气氛所感染。我在圣母百花大教堂里也点燃了一只蜡烛,心里默默地把美好的祝愿送给我的亲人。

一座前后用了150年的时间建造的如史诗般的伟大工程,赋予了多少人虔诚的祝福。我想,走近它的本身,就是一份福音。

博友精典评价:
外观华丽,妩媚动人,经典艺术让平静的心一下荡漾起来;
内部朴实,神圣感人,宗教殿堂让浮躁的心一下安静下来。



【意大利】一个用150多年的时间建起的大教堂▲05
【意大利】一个用150多年的时间建起的大教堂 ▲06


【意大利】一个用150多年的时间建起的大教堂
▲07
【意大利】一个用150多年的时间建起的大教堂▲08
【意大利】一个用150多年的时间建起的大教堂▲09
【意大利】一个用150多年的时间建起的大教堂▲10

【意大利】一个用150多年的时间建起的大教堂
▲11

【意大利】一个用150多年的时间建起的大教堂 ▲12
【意大利】一个用150多年的时间建起的大教堂 ▲13
【意大利】一个用150多年的时间建起的大教堂 ▲14
【意大利】一个用150多年的时间建起的大教堂 ▲15
【意大利】一个用150多年的时间建起的大教堂 ▲16、
【意大利】一个用150多年的时间建起的大教堂 ▲17

【意大利】一个用150多年的时间建起的大教堂▲18、圣母百花大教堂——八角形的洗礼堂
【意大利】一个用150多年的时间建起的大教堂▲19、大教堂的最大看点之三——洗礼堂黄铜色大门:洗礼堂位于教堂的旁边,是一座八角形的建筑,洗礼堂的黄铜色大门是经典之作,门上有10块浮雕,浮雕画面表现的是《旧约全书》故事,这10块浮雕是著名雕塑大师季陪尔底用时21年完成的杰作。


【意大利】一个用150多年的时间建起的大教堂▲20、当雕塑大师米开朗基罗走到这里时,看到了这扇精美的浮雕大门,惊叹这漂亮的大门如果是通往天堂的大门该多好!随即被人们认同,从此人们称洗礼堂的黄铜色大门为通往“天堂之门”。如今,这扇大门只有在重大活动时才开启(据说,一年只开一次),要想从黄铜色的大门中走进洗礼堂需要提前预定门票。
【意大利】一个用150多年的时间建起的大教堂▲21、金黄色的头是人们用手摸就而成
【意大利】一个用150多年的时间建起的大教堂▲22
【意大利】一个用150多年的时间建起的大教堂 ▲23
【意大利】一个用150多年的时间建起的大教堂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