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04、静净的高龙岛

去微笑的高棉游古城看大海
05、西港的浪漫晚餐

知道柬埔寨,是小学时看电影在片前的“新闻简报”里经常看到笑眯眯的西哈努克亲王和他漂亮的夫人。记得我刚上中学时学的一首歌叫《中柬友谊万岁》,至今我还会唱第一句:“高山大海,隔不断我们的战士友谊,共同斗争把我们,联系在一起......”。那时柬埔寨对我来说真是可望而不可及。

对柬埔寨的向往是近些年看到影友们拍的吴哥窟,太喜欢古城那种精美的沧桑感了,在印度朋友看到我那么的迷恋顾特卜斜塔,她说姐姐你一定要去柬埔寨的吴哥看看,你肯定会喜欢上吴哥的。

没有想到,一个半月后便与朋友们来到了柬埔寨,站到了那凝固了千年的高棉微笑石雕之下。来暹粒古城之前,从图片上感觉所看到的吴哥窟都很相似,但如果你在大吴哥看完高棉微笑,又去塔普伦寺观赏了蛇树与寺庙盘踞成一体的神奇,然后去女王宫欣赏它精致的浮雕,最后再上小吴哥被人们称为“天堂”的塔顶,你就会发现吴哥窟虽然都是石头雕砌而成,但每个地方又都有着独自不同的特色,这需要细细的品味和感受,这是一场与时空的对话。

记得参观时我和朋友猜测是先在石头上雕刻,还是雕刻完了再砌石头。看到介绍才知道,吴哥寺全部是用每块8吨的石块砌起,但没有使用灰浆和其它的黏合剂,石匠们仅仅靠石块的重量和形状的吻合,就将它们叠合在一起然后再雕刻。难以想象当年古人们以怎样的勇气和工艺,铸造了如此繁缛和精美的巨大工程,难怪吴哥窟成为了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柬埔寨之行给我的惊喜是我们去了西港,“西港”是城市的简称,全名叫西哈努克港,这个名字太亲切了,从启程时就开始向往。一般去柬埔寨的旅游团去了吴哥然后就从金边回返,我们考察的这条线路是古城加海岛游,让整个旅程有了一种起伏。在西港,我们就住在西哈努克圣卡酒店,推开窗子楼下就是游泳池,向远一望几百米处就是大海,当时我和伙伴兴奋得放下行李就忙着酒店里外的拍照。

难忘那两夜枕着海浪声入睡的日子,但又舍不得只是沉沦梦乡,所以那两个清晨我们都跑到海边去踏浪。虽然大海的方向不适合看日出很遗憾,但我们有顿晚餐是坐在海边伴着落日进餐的,巧的是有位朋友这天过生日,有心的领队和导游跑了好远去买蛋糕,当夜幕降临、烛光燃起、生日祝福的歌声响起时,朋友激动的热泪盈眶,分享这样的生日真是太浪漫太难忘了!

而乘游船去的高龙岛是一个天然未开发的、有着萤白沙滩和清澈海水的小岛,据说这里是老外们发现的,朋友是在某个杂志的介绍里知道它的,于是亲自来考察,柬埔寨单纯的吴哥窟行又连接了海岛行,让此行的线路更加的丰富。可惜我们去高龙岛在游船上赶上了一场大雨,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我们快乐的心情,到了高龙岛便迫不及待的穿上泳衣跑到海水里嘻戏打闹,感谢朋友为我们记录下了高龙岛上欢乐戏水的珍贵瞬间——其实这也是我第一次深入到大海里疯狂而轻松的舒展。

每次旅行归来都有种跨越时空、回不过来神的感觉。柬埔寨之行有很多感慨,更喜欢在日后的慢慢品味中来重新走过那些美好的时光......


去微笑的高棉游古城看大海
06、我们不是摄影团,来大吴哥时正是上午阳光灿烂的时光,光线比较直白,真实的空灵

去微笑的高棉游古城看大海
07
去微笑的高棉游古城看大海
08、柬埔寨的大象在战争年代都吓跑了,据说这是从泰国引进的

去微笑的高棉游古城看大海
09
去微笑的高棉游古城看大海
10、这里有无数的有脸雕刻,仔细看来神态是不同的

去微笑的高棉游古城看大海
11、这里这样的窗子比比皆是,有感觉吧?

去微笑的高棉游古城看大海
12、堆砌石头上的面目雕像栩栩如生

去微笑的高棉游古城看大海
13

去微笑的高棉游古城看大海14、十九世纪中叶法国人发现塔普伦寺之后,即因整座寺庙已被树根茎干纠缠盘结在一起而放弃整修,保持了原始模样,由此形成了塔普伦寺林寺一体的独特景象与标记。

去微笑的高棉游古城看大海
15

去微笑的高棉游古城看大海
16、卡波克葱茂的树叶就像祈神的臂膀,成功地伸向天际,与神庙交错相缠,蔚为奇观,以至有些学者甚至认为这些树也应列入神庙历史的一部份而一并保护。
去微笑的高棉游古城看大海
17、结实雄大的榙普伦寺,被当地人称为蛇树的卡波克(Kapok)树所盘踞,它们粗壮发亮的根茎,绕过梁柱、探入石缝、盘绕在屋檐上、裹住窗门,由一颗不起眼的小种子开始,历经数百年的努力,深稳紧密地缚住神庙,让枝干有力地向天攀升。
去微笑的高棉游古城看大海18、女王宫即“女人的城堡”之意,又称女皇宫、班蒂斯蕾,是位于柬埔寨大吴哥东北约21公里荔枝山(Phnom Dei)旁的一座印度教寺庙,供奉着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Shiva)。

去微笑的高棉游古城看大海
19、女王宫大量使用红色砂岩作为的建筑材料,宫内宫外精致的浮雕几乎装饰着建筑的每一寸表面,有“吴哥艺术宝石”之称,而且在高棉建筑史上,女王宫第一次将神话故事雕刻在山形墙。
去微笑的高棉游古城看大海
20、小巧精美的女王宫

去微笑的高棉游古城看大海21、吴哥寺位于'暹粒'以北约6公里处,长1.5公里,宽1.3公里,因占地面积比吴哥通王城城小得多,俗称小吴哥。这是吴哥时代艺术鼎盛时期的代表建筑,它创立于12世纪中期,为供奉印度教毗湿奴神所建,13世纪后期,变成佛教寺庙


去微笑的高棉游古城看大海22、吴哥寺的堂、佛塔及其附属建筑之间均有阶梯、扶栏、柱廊相连。整个石窟有佛像、莲花及其他人物1800多件,是东南亚主要的佛教圣地。与中国的长城、印尼的婆罗浮屠、埃及金字塔被称为东方四大奇迹。

去微笑</a>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