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爱在五大连池》后记

  《爱在五大连池》书稿完成的那天,距离2015年春节只有两天。过去二百多天的日子里,心一直被五大连池那十四座火山牵挂着,我苦苦地在它的怀抱里跋涉着、探寻着,感悟着。越是走近,越是了解,就越感受它的博大深奥,感觉自己的浅薄和对它无法深深地感知。于是,痛苦,纠结。在无法释怀的日子里,我又回到了我的起点,我的博客,我的游记,我的那些最初最真实的感受。

  我不是地质学家,只是一个普通的游者,我只想把自己在这火山之间游历过程中的快乐和收获与大家分享。也许,你会被我的某一幅照片所吸引而来追寻它的足迹;也许,你会被我的某一句描述所打动而来体味那份感受。如果,你是因为我看到和感受到的美被打动过,从而向往着五大连池,或者千里迢迢来到这片火山圣地,而且,五大连池没有让你失望的话,我想,这就是我的幸福。

  从2008年5月我第一次走进五大连池,七年多的时间里,去五大连池二十多次,期间的六个端午节我是在五大连池过的“圣水节”。七年的时间里,我写了63篇有关五大连池内容的博文游记发表在新浪、搜狐、网易、阿邦网、腾讯微信公众平台、《远方的家》《北国旅游》等十几个网站报刊上,点击和阅读量累计达一百多万,收到网友的留言近万条。虽然我无法走遍五大连池的山山水水,但每一次的走进,每一次的体验和感受都是不尽相同的。不仅是雄浑的火山口和浩渺的堰塞湖可以让我心潮澎湃,甚至是一块岩石、一片苔藓都会震动着我的心。所有的游历构成了一段心灵的旅程,它让我在大自然的变迁中,感受博大,深谙沧桑,懂得磨砺,学会坚强。

  在那段每天清晨四五点钟起来与五大连池相约,再次感受它的深沉与生机的日子里,我是多么期待着书稿完成的这一天。而今,我却有些失落,更有忐忑,就像一个刚刚交卷的学生等待着老师的评判。我深知自己才疏学浅,文字的表达力不够全面,镜头的艺术表现力还不够强大,唯有的是真诚和热情促使我在前行。无论怎样,完成了与那沉默了数百万年火山的对话,有着一种发自心底的幸福。是的,是幸福,而不是一种简单的快乐。

  今年五月,我的博客生涯已经十年。能把一个爱好坚持十年,能把一个爱好变成一种生活状态,能把博客的部分内容变成一本书,这是当年写博客时万万没有想到的。博客十年,在学习写作、旅游摄影中乐此不疲,无论是生活还是精神都得到了巨大的充实;十年博客,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见证了自媒体的成长和它在社会生活中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感谢网络时代,让我们的个人爱好有了一方抒发的天地,并能尽自己的能力对黑龙江省乃至国内外的旅游进行传播,为社会尽一份微薄之力。

  我要深深地感谢五大连池风景区给了我这样的机会,让我全方位地解读五大连池并与朋友们分享;最想感谢的是带我走进五大连池的好友郭春艳,她的第一课便让我对这片火山深爱不已;感谢十年来一直关注我博客的博友们,是你们真诚的评价和鼓励推着我一直走到今天;还要感谢为这本书大力支持我的朋友们:洪光、洪宇、和煦、百合、立言、陶林、孙鹏、国梁、晓波、鸿翎、张娟、勒懿、张涛等,更感谢我的先生予以我的巨大支持和帮助。

  山水游赏不止,拍摄写作不停,爱在五大连池不辍。

冰城馨子
2015年2月28日 

《爱在五大连池》:一段心灵的旅行
02
《爱在五大连池》:一段心灵的旅行03
 
《爱在五大连池》:一段心灵的旅行
04
《爱在五大连池》序言

 早春时节,看到了冰城馨子编著的《爱在五大连池》一书,被深深吸引和感染。与其说这是一部旅游图书,倒不如说是五大连池的百科全书。与以往看到的图书相比,《爱在五大连池》是一部具有视觉冲击力的五大连池四季风光大全,是一部充满浓郁生活气息的人文风情画卷,是一本实用性极强的人性化的旅游指南,是一本图文并茂具有史料价值和收藏价值的方志。

  在这本书中,编著者冰城馨子以艺术的画面,浓墨重彩地描绘出五大连池的奇山秀水、地质奇观;以白描的手法,勾勒出五大连池的社会风貌、人文风情;以平和的心态和质朴的语言,与读者和游客近距离娓娓交流。这不是高高在上的说教,而是朋友般的私语,因而能更加强烈地吸引和感染读者。在这本书中,我看到五大连池的原始自然、雄奇壮美、惊心动魄,也看到了她的丰富多彩、柔情似水、浪漫多姿。无论在画面中还是文字叙述中,编著者把五大连池当作精心培育的田园,耕耘着充满哲思的乡愁,留下了对故土北大荒的缱绻情怀。我以为只有饱含深情的用心灵创作的作品才会有这样的社会审美价值。

  每个时代都会产生属于那个时代的英雄,冰城馨子就是自媒体时代的佼佼者。她是民间网上宣传黑龙江第一人,是感动哈尔滨的“旅游达人”,新浪旅游名博,艺龙网明星会员,阿邦网黑龙江旅游主编,《黑龙江画报》网络主编。她在网络上和其他各类媒体上宣传介绍黑龙江旅游的作品之多无出其右。我看过她的许多摄影作品和在各种媒体上发表的关于黑龙江旅游的许多佳作和倾心介绍,感到既清新又亲切,令人感动和感佩。这种带着家乡深情的记录和传扬,自发和自觉的文化传播和旅游推介,往往比官方媒体的介绍更能吸引国内外游客前来黑龙江旅游,她的摄影作品更令许许多多旅游爱好者、摄影爱好者钦羡不已。这些都为国内外人士更多、更好、更真实地了解认识黑龙江起到积极和实际的作用。

  五大连池我去过多次,那是世界级的自然遗产,有着大自然创造的令人震撼的地质奇观,有对人体身心健康产生综合效果的康疗环境,看到了五大连池的四季变换,看到那些火山、熔岩、药泉、森林、湖水的可爱。但今天的这部画册,更加令我震撼,她以不同的角度和侧面,展示了大自然的伟力和艺术匠心,她挖掘出五大连池许许多多秘密,让世界惊艳于五大连池的美丽和神奇。她将天、地、人融为一体,描绘了一幅和谐的画卷。过去我们编辑图书往往自我意识较强,不太考虑读者的需求和感受,这本图书则更加注重画面的丰富感和动感,从读者和游客的角度聚焦生活,视角更加广阔,风景更加鲜活,动机更加人性,信息更加丰富,阅览更加方便。读者翻阅时仿佛随着画面在游走,仿佛进入画面当中的场景,在体验画中的生活气息,也更多了解当地的各种知识和有用的信息,非常简便实用。这本书对黑龙江的旅游介绍和文化传播也有其独特的视角和维度,真实而美丽,朴素而亲切,赋予了风景以生命,赋予了文化以灵魂,值得赞赏。

  我认为黑龙江是一处尚未完全开垦的原野,她有着原始自然的生命形态,有着丰饶的土地,有着厚重的文化沉淀。目前这些文化大多还埋在深宫,这是富矿,需要人来挖掘、加工、输出。因而也需要我们发挥各种媒体的作用,特别要更好地发挥新媒体的优势,以各种方式推介黑龙江的旅游产品,传播黑龙江的地域文化!

  如此,黑龙江就需要更多的“ 冰城馨子 ”,需要更多的《爱在五大连池》一样的作品。
  五大连池是幸运的,因为有人赋予她灵魂,使她更美丽,更有韵味。
  黑龙江是幸运的,因为有这样一位行者,行走在绿色的山川里,耕耘在黑色的土地上,用心创造美丽的世界。
  如果说《爱在五大连池》是编著者采撷的第一束花朵,那她就是迎春花,在早春时节俏丽怒放,紧接着便会引来更多的姹紫嫣红。
  祝愿五大连池的旅游产业和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祝愿黑龙江遇到更多冰城馨子这样自觉的文化传播者和美的使者,把美丽富饶的黑龙江展示给世界!
是为序。
             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王凤武
   2015年4月25日
《爱在五大连池》:一段心灵的旅行
05
《爱在五大连池》:一段心灵的旅行
06
《爱在五大连池》:一段心灵的旅行07
《爱在五大连池》:一段心灵的旅行08
《爱在五大连池》:一段心灵的旅行09
《爱在五大连池》:一段心灵的旅行10
《爱在五大连池》:一段心灵的旅行11
《爱在五大连池》:一段心灵的旅行12
《爱在五大连池》:一段心灵的旅行13
《爱在五大连池》:一段心灵的旅行14
《爱在五大连池》:一段心灵的旅行15
《爱在五大连池》:一段心灵的旅行16
《爱在五大连池》:一段心灵的旅行17
《爱在五大连池》:一段心灵的旅行

写在后面:
由黑龙江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的《爱在五大连池》马上就要与读者朋友们见面了,心中十分忐忑。想说的在书的后记里都说了,这里选登了书中的部分内容,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深深感谢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凤武为我写序,感谢朋友李刚的倾力相助,感谢五大连池风景区诸多朋友们的默默支持。
今年五大连池的圣水节(端午节)又要到了,遗憾的是今年我因故不能参加,但我会在远方关注与感受圣水节的盛况,祝福2015五大连池火山圣水节圆满成功!
《爱在五大连池》:一段心灵的旅行
小贴士:
6月6日哈尔滨直通五大连池旅游专线巴士开通,这是哈尔滨到五大连池风景区最快捷省时的旅游客运线。
详情可打咨询电话:0451-81192666
新浪博客首页
《爱在五大连池》:一段心灵的旅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