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认清差距更要认清现实!中国足球没有救世主!

2018-03-23 11:03阅读:
0:6!如果放在二十年之前,这是一个足够让无数铁杆球迷沮丧到寻死觅活的战绩。然而,一路蹉跎,一路踉跄,我们的心理诉求一再降低,如今已经到了波澜不惊的境界。从“赢球就行”,“到战平即可”;从“进个球也是好的”,到“少输几个也可以接受”;从“虽败犹荣”,到“死的不要太难堪”。而现在的底线是,一息尚存,火种不灭,能凑合着喘气就行了。

这样的战绩对“百炼成钢”的中国队来说,已经无所谓耻辱了,而对里皮来说或许是执教生涯中的一大污点。但是,里皮又是幸运的,因为他入主了一个“开明且包容”的中国足球时代。世界名帅,我们无条件信任和服从;简政放权,横竖一条烂命,您老放开了折腾。然而,里皮无法体会到的是,我们的这种“开明和包容”,其实就是经历过一次次死去活来,硬生生挤出来的一抹苦笑:我们又能怎么办呢?我们也很绝望啊!

从绝对实力上来说,即便中国队再不济,也没有哪一支队伍可以轻言横扫。可是,就在我们自家门口,难称顶级强队的威尔士却以砍瓜切菜的方式完成了一场屠杀。九十分钟的煎熬,我们甚至都开始心疼球员了。上半场根本没有人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抬头委屈万分的遥望着裁判和教练,低头不知所措的围观对手表演;下半场终于明白现在是“比赛进行时”,于是开始知耻而后勇奋起直追,奈何大势已去回天无力。其实,如果没有威尔士人在最后二十分钟的收力,或许我们将面临一个更加悲惨的结局。

纵观全场比赛,除了零星的血性迸发,中国队的表现实在是让人垂头丧气。甫一开局,危机就从单薄的中场区域凸显出来。当然,里皮还不至于狂妄到放弃中场布置,只是对手的强力冲击太过突然,我们还没有吹响号角,指挥所就已经被轰炸的灰飞烟灭。枢纽沦陷的恐慌,如瘟疫一般向攻防两端蔓延:失去了屏障保护的“后防大闸”形同虚设,任凭对手一马平川如入无人之境;缺少了支援的“四大神锋”各自为战,偶尔博出的机会也如电石火光一闪即逝。

这样的一败涂地是注定的,我们精心摆出的迎敌造型,就像是遭到了一次“不宣而战”的偷袭。我们
非常愤怒:“哎呦,你玩真的啊?哎呦,你还往脸上打啊?哎呦,你打仗下死手啊?”对手不屑的冷笑:“玩呢?搞笑呢?你以为呢?这是国际比赛,不是公款旅游!”

其实,这个夜晚的国足不是主角。半数体育迷在关注着同时进行的CBA生死战,剩下观看中国杯的半数球迷里,还有半数是贝尔的拥趸。躲开了聚光灯的国足,大可以掩饰一些难堪,而里皮却无所畏惧的站出来承担了责任:“队员是我选的!错了!阵容是我排的,错了!”错了就错了,又能怎样?一套熟悉的固定班底,从阶段性成绩亮眼的队伍里补充些新鲜血液,再点缀上几个闪光的球员,搞定!国足大家庭一团和气。这是里皮的选材模式,但是我们不忍苛责什么,因为这是里皮唯一的选择。

在和强队的交锋中,我们一直在强调认清差距,一直在咬牙切齿的砥砺向前,然而,我们却总是在原地踏步,总是摆不脱一个个无形的束缚。究其原因,还是我们从来不敢正视现实,不敢否定自己。现实是什么?现实就是中国足球从未登堂入室,还在围墙外徘徊着寻找入口;现实就是职业联赛无所作为,烧钱、球星、名帅都和中国足球无关;现实就是青训体系滞后不前,一批批半成品直接掉进名利场这个大染缸里;现实就是选材机制不负责任,封禅拜神供奉一个救世主,寄托万千荣辱于一人就自以为高枕无忧。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体育总局局长重申“不干涉国家队选材”,这很好很阳光,问题是材料在哪里?没有生猛海鲜,萝卜青菜总有吧?可萝卜青菜都是发黄发蔫的!就凭这堆材料,还想让厨子给你整出来一桌满汉全席?

我们曾经一次次信誓旦旦的“推倒重来”,可又一次次无可奈何的“烂尾而终”;我们一次又一次挣扎,一次又一次轮回,却总是逃不出脚下的这一潭泥沼。我们不相信宿命,我们终能破茧重生;我们愿意等待,哪怕中国足球暂时的死去。一代又一代,青丝变白发,不负信仰不负韶华。可是,在这一次把中国足球推上手术台的时候,您能认准了病灶再下刀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