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小家电“量价提升”?  不止表面那么简单

2017-08-21 11:49阅读:
有人用“量价齐升”来形容当前的小家电市场,事实似乎也如此:今年上半年,小家电市场零售量9342万台,同比增长4%;零售额279亿元,同比增长8.6%。不过如今的“量价齐升”与过去单纯的市场扩张、高额利润不同,现阶段“量”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市场细分品类的增长,而“价”的提升也离不开升级型产品以及创新型产品所带来的均价提升。在此背景下,小家电行业也成为整个家电领域内,更新速度最快、活力最旺盛的版块之一。以美的生活电器为例,今年3月就一口气发布了多款破壁机以及原汁机、IH电压力锅、IH电饭煲等产品,而据说今年秋季美的还将有新款破壁机、豆浆机、电压力锅产品推出,如此频繁的更新速度,足以折射出小家电市场竞争之激烈、回报之丰厚。
虽然小家电市场品类愈发繁多,但从发展阶段来看,也可分为升级型小家电与创新型小家电。前者主要包括电饭煲、电压力锅、电磁炉等,这部分相对传统的小家电正迎来二次结构升级的成长期,其中搭载IH智能技术的高端产品已经成为市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而大家电企业凭借前期的市场积累以及研发优势,竞争力也更加明显。相比之下,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等创新型小家电由于刚刚开始加速普及,留给国内外大中小企业的机会相对均等,除了戴森、美的等主流品牌外,未来可能将涌现出一批定点突破的“黑马”。
小家电“量价提升”? <wbr> <wbr>不止表面那么简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