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双十一:写给16岁女儿的一封信!

2019-11-13 10:28阅读:
写给16岁女儿的一封信
可伊,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首先祝你生日快乐!你上高一了,妈妈一直想给你写点什么,但是又感觉有太多的话不知从哪里说起。
前天你的外婆给舅舅写了一段话,一个七十岁的老人,识字不多,坐了几个小时,边写边改,虽然语句不通,还有很多错别字,但是字里行间包含的是浓浓的母爱和期许,真的非常让人动容。
我不知道我七十岁的时候,是不是还能够跟你写信,或者等我七十岁的时候,会不会还在为你和弟弟两个人的生活而忧心冲冲,一想到这里,发现已经泪流满面,正是这种同理心,我一下子就能够理解了外婆现在的所有不开心和不快乐。我们平时安慰她说:“你管好自己就好了,有些事你操心也解决不了,还不如放下,开心的过好每一天!”,这是多么的苍白无力,可怜天下父母心,那最伟大最深沉母爱真的是至死方休。
所以在你16岁生日的今天,妈妈唯独希望生活中所有的磨难和痛苦都放在你年轻的时候去经历,而你也能真正的掌握自己的命运,妈妈不图你这辈子有多么成功,或者是出人头地,唯愿你一生能平安幸福!
16岁正值花季的你已经高出妈妈一大截了,每次望着青春而美好的你,妈妈都会感觉到非常幸福,感谢上天能够让你来到我的身边,也感谢你选择了让我成为你的妈妈,这句话你是从小听到大,因为他真的代表着妈妈最真实的感恩。
现在想起来,我真的不是一个称职的妈妈,小时候的你,从来都不是一个听话的孩子,你特立独行,非常有个性和想法,而且为了坚持做自己而不停地反抗,我曾经一度非常困惑,都说青春期才开始叛逆,为什么我家的丫头从3岁到15岁一直都是叛逆期?
现在才明白,原来不是你有问题,是妈妈没有跟上你的节奏,从来都没有真正的了解你,或者去聆听你的心声,当曾经的你含着泪质问我:“你觉得你真的了解我吗?”当时我真的是哑口无言,妈妈竟然糊涂到把一块宝玉当成一块顽石,而不知道这种反抗与个性是那么的难能可贵。
当有一天我突然明白这一点的时候,心里一下子就释然了,我不再苛求你什么都听我的安排,我开始慢慢地走近你,去了解你的世界,去看你喜欢的书,看你喜欢的二次元动漫,支持你买洛丽塔的裙子,甚至去玩你喜欢的游戏。
我开始学会接纳你,尊重你,学会给你空间,我越来越欣赏你、信任你,而这个时候的你,也越来越柔软,越来越宽容而平和。最近看了一本书叫【父母的
觉醒】,书中说,每个孩子都是来帮助家长成长的。所以在这里也真心要再跟对你说声谢谢,谢谢你让妈妈也越来越有耐心,越来越淡然,成为最好的自己。
高中的三年是人一生中最关键的三年,她将决定你要进入什么样的大学,你的人生将从哪里起步?所以在这里,妈妈作为过来人,还是有几点想要嘱咐你。
一:关于学习:从小到大,妈妈从来没有强迫你去上补习班,也从来不问你要考试的分数,因为我知道,学习一定是自己的事,强迫是没有用的。就象鸡蛋从外给力是破坏,从内部给力是成长,这点妈妈自己也有亲身的体会,初二之前,你的外公每天盯着我,要我学习,可是我的成绩一直垫底,后来,我一个人到县城求学,没有任何人管我,我却学会主动学习,还会每天早上起来跑步。
所以,妈妈一直坚信,给孩子充分的自由和信任,孩子一定会从他律变成自律,人生从来都不是短跑比赛,往往比的是谁更有后劲,谁能在该加速的时候更有动力,终身学习,终身成长,是当今这个社会生存的必然技能。初三毕业之前你主动要求补习,连华老师都说你后劲很足,这次期中考试40分的作文,你拿了37分,我就知道,你已经完成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蜕变,你正在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二:关于阅读:昨天晚上做了个梦,梦见我在看【奇葩说】,电视里那个侃侃而谈的女孩子一会是许吉如,一会是詹青云,不知道为什么后来一下子变成了你,梦中你见识过人,口才绝佳,神采飞扬,整个人都自带光芒。妈妈能够想象到的女孩子最美的样子,就是拿着一本书,静静地坐在窗前,那一刻才是岁月静好,不负芳华。
你从小就喜欢阅读,这也是妈妈最引以为豪的地方,你可以涉猎更广一些,多读一些经典,特别是多读一些历史,再过二年半,你就要去异国他乡求学了,妈妈希望,不管你身在何方,永远都不要忘记,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中华五千年的文化是最灿烂的,最耀眼的那一颗,你永远是中国人,你的根在中国,今天出去是为了明天更好的回来。
三:关于恋爱:妈妈经常会半开玩笑的问你,有没有碰到让你心动的男孩子,你都给否认了,哈哈,说实话,妈妈一直都很想知道,究竟会是一个什么样男孩子会让我心高气傲的女儿砰然心动,那一定是一份非常美妙的感觉,也值得一辈子回忆。
所以,如果有一天,你真的遇到,就一定要与妈妈分享,我会真心地为你高兴,也会祝福你,然后跟你一起商量如何去面对这样一份懵懂的感情。在你找到今生挚爱之前,请尽量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优秀男生,就象从北大毕业周围的同学都是北大的,而职高毕业的人就只能在职高的圈子里找自己的另一半。
三:关于金钱:现在的你,已经开始关注美,对物质有了要求,对金钱有了渴望,这都是正常的,爸妈也会在自己的能力许可的范围内尽量满足你,妈妈希望你能尊重金钱,尊重爸妈的劳动成果,咱们即要合理的利用金钱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质,也不能浪费金钱,最后反被金钱所控制。
还记得妈妈跟你讨论过的,很多年纪轻轻的女孩子,为了金钱,出卖自己的青春和身体吗?当一个成年的女性伸手问别人要钱要物的时候,不管她穿得多么体面,背多好的包,开多好的车,她都是一个让人可怜的乞丐。
一个女孩子只有自立自强,花自己的钱才会心安理得,内心富足而丰盛才能赢得尊重。中国这些年高速的经济发展,社会上,网络上有一些不太正确的价值观,比如用金钱和地位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比如说笑贫不笑娼,等你再长大点,你就会明白,马斯洛的人的五个层次的需求里,金钱和物质只是人的最基础的需求,就象妈妈刚开始创业的时候,一心想着要自己赚钱,改善生活,后来发现只有帮助别人成功的人自己才能真正的取得成功。
上个月,你去参加义工,通过自己的劳动,赚了人生中第一个100元,这是非常值得纪念的,以后有这样的机会,都可以去锻炼自己,增长见识,完善自我。
另外:还有几点为人处世的道理,妈妈希望你能记往:
1:生命只有一次,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放弃,你的健康与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2:你不会得到每一个人的喜欢,你也不必讨好所有的人;不要去依靠任何人,凡事最终都要靠你自己;任何时候,都不要小看嘲笑别人,也不要欺负弱者;不要强迫别人做他不喜欢的做的事情,当你要求别人做的时候,自己先做到;
3:每个人都有优点,也都有缺点,与人相处的时候,多想想别人的优点。不要在背后说别人的坏话,你可以在背后赞美别人,这会帮你赢得好的人缘。
4:遇事宁可自己多付出,吃点亏,也不要去占别人的便宜,欠别人的钱,或者是欠别人的情一定要用感恩的心去偿还。
不知不觉已经过十二点,写完妈妈也要去睡了,15年前的今天,你来到妈妈的身边,从此妈妈的生命变得更加完整,我的宝贝,生日快乐!不奢望你永远快乐,唯愿你一辈子平平安安。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