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2019-11-14 16:43阅读: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刘福新


今年(2019118日,从林业局退休的妹夫邓汉军驾车迳奔红河镇平原村,途中我对妹夫说:“先去红河镇党委政府打个招呼吧。”年轻的红河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张伟杰热情接待了我们,并委派文秘组科员庄俊涛驾车全程陪同。
平原村不愧为昌乐县第一大村,人口3996人,姓氏四十余个,我从网络里看到了一部分,唯恐不全,特地拨通了平原村电话,曾陪同我采风的平原村文书张
桂勤进行了补充,囿于姓氏太多,不可能全部记录。仅将几个人口较多的姓氏列于下:孙、崔、孟、张、臧、陈、王、赵、刘、李、高、于、夏、邱、何、魏、吴、律(这个姓氏第一次听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前,高崖、鄌郚、平原的部分村庄隶属山东省安丘县(今安丘市)。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三地大部分村庄划归昌乐县。
如今的村庄已改为社区,平原村(俗称平原街)也与其它地方一样,改称“社区”了。据昨天“百度”搜索,平原社区:辖平原、冯家庄、赵家庄等村。这个资料不知确否?
进入平原街后,首先拍摄了“红河镇卫生院”(原来红河镇的卫生院在平原街)。
之后,与红河镇文秘组科员庄俊涛说:“咱去村委报个到。”不一会儿到了平原社区大院,社区和村委的办公人员很齐全,我当然高兴,大声吆喝着:“来来来。合个影!”于是,就有了这几幅蓝天下的清晰照片。
拍完合影,社区鹿主任等说是先吃午饭,我说先拍片。
于是平原社区主任鹿国忠和村文书张桂勤驾车引领,我与妹夫依然坐着庄俊涛的车上后随。不过,拍照完全由着我,我若拍照,前边鹿主任的车就静静地等候。平原村(平原街)面积很大,乘车是正确的选择。拍的真不少啊,譬如平原小学……恕不在正文中逐个叙述,可参考图片下边的注脚。
平原村位于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红河镇境内,村南有一非常有名的河流——汶河。2009年春天我第一次“亲吻”汶河,拍片之后,我大发感慨:一桥连着两个县市,一河养育着两个县市的人,令人肃然起敬!
只是,只是,这一次来访,河流属于枯水期吧,有点儿难尽人意……人就是这样,洪水来了,桥被冲垮了,望着惊心;水流小了,又不甘心。人的心思总是变化着的。有人可能说这是“欲望难填”,我不这样认为,“欲望”换个词汇就是“希望”,再换个词汇就是“梦想”。谁没有希望?谁没有梦想?没有希望和梦想咋能前进?
平原村拥有丰富的物产资料,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平原村人主要从事农业种植业为主,在平原村新农村新社区建设过程中取得了丰厚的成果。这些成果不仅网络中看到了,采风中也真正地感受到了。我想在“下集”里着重谈谈。
我还重点访问了平原街武工队长“蚂蚍”的后人,在下集里介绍。
关于图片:像素很高。除了超过10MB的以外(超过10MB的,图片系统拒发),图片都没有缩小。另外,图片右下角未加水印,便于下载。上集图片计有64幅。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1、本文第一幅图片拍于2019年11月08日11点13分。
进入平原街后,首先拍摄了“红河镇卫生院”(原来红河镇的卫生院在平原街)。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2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3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4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5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6、后,与红河镇文秘组科员庄俊涛说:“咱去村委报个到。”
这一幅作“压题图片”了。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7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8、一会儿到了平原社区大院,社区和村委的办公人员很齐全,我当然高兴,大声吆喝着:“来来来。合个影!”于是,就有了这几幅蓝天下的清晰照片。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9、左起:平原社区主任鹿国忠、我妹夫邓汉军(林业局退休干部)、平原村两委成员孟凡良、人大副主席平原社区书记吴党宗、村支部书记崔爱建、村文书张桂勤、环卫负责人于永社、红河镇文秘组科员(陪同我全程访问)庄俊涛。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10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11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12、拍完合影,社区鹿主任等说是先吃午饭,我说先拍片。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13、于是平原社区主任鹿国忠和村文书张桂勤驾车引领,我与妹夫依然坐着庄俊涛的车上后随。不过,拍照完全由着我,我若拍照,前边鹿主任的车就静静地等候。平原村(平原街)面积很大,乘车是正确的选择。拍的真不少啊,譬如平原小学……
这个是原来的学校。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14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15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16、新校址就在东边。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17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18、校车。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19、村民崔爱智。(人名由文书提供)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20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21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22、这是一条南北街。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23、文书张桂勤在前边等。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24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25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26、多有情趣的宅院。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27、街道旁的水渠。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28、这是一条等西街道。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29、楼房与小菜园。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30、村民孟庆华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31、我说不知什么花草?老孟说“从集上买的,也不知道名字。”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32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33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34、好一片菊花!我让妹夫过来拍照。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35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36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37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38、妹夫说。这是储藏芋头的井。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39、村民赵永华。(文书提供名字)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40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41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42、选个场景给庄俊涛拍个照。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43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44、通安丘市的南北大道。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45、杆子上的“平原”标志。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46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47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48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49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50、原村位于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红河镇境内,村南有一非常有名的河流——汶河。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51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52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53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54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55、2009年春天我第一次“亲吻”汶河,拍片之后,我当时就大发感慨:一桥连着两个县市,一河养育着两个县市的人,汶河令人肃然起敬啊!
其实今年、我乘车从这儿走过,也拍下这儿的风景了。我携老伴游湖北省,而后转道镇江、扬州、灌南,然后到了连云港,从连云港归来的。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56、给文书张桂勤拍照。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57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58、2009年。很河镇党委的车曾到了河对面,我听说是“刘山”(留山),就想过去看看。只到了平顶山(留山西边的小山)。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59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60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61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62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63
昌乐县第一大村——红河镇平原村(采风札记上集) 64、车里拍。

【部分相关博文链接】


昌乐县红河镇清泉村 (2016-06-16 20:28:30)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9a94bc60102wlog.html?vt=4

昌乐县红河镇店子采风略记(2016年元旦) (2016-01-05 11:21:28)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9a94bc60102wa48.html?vt=4

昌乐县红河镇南家庄(上) (2016-06-30 10:32:22)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9a94bc60102wmtu.html?vt=4

昌乐县红河镇东韩河村采风札记(上) (2017-02-24 20:16:04)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9a94bc60102x213.html?vt=4

西韩河村采风与思索 (2017-02-26 07:56:22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9a94bc60102x22q.html?vt=4

被授予“省级生态村”称号的昌乐县红河镇理稼庄子(下) (2016-06-28 13:09:46)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9a94bc60102wmox.html?vt=4

昌乐县红河镇皂角树村采访纪实 (2016-07-21 23:14:19)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9a94bc60102wp7n.html?vt=4

“小五图”的变迁 (2016-07-24 12:48:02)[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9a94bc60102wpkr.html?vt=4

匆访田家岭 (2016-07-25 08:38:11)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9a94bc60102wpnb.html?vt=4

大宅科东西向主街道拍摄记 (2016-07-24 16:02:47)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9a94bc60102wpl1.html?vt=4

特殊的2016年元旦,采风红河镇东皋营(上) (2016-01-03 18:54:44)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9a94bc60102wa0b.html?vt=4

(随笔)红河镇走笔之一·河流篇 (2009-04-08 00:22:12)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9a94bc60100cwm0.html?vt=4

小阿陀采风四叹 (2016-07-24 08:57:15)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9a94bc60102wpkc.html?vt=4

(随笔与摄影)红河走笔之三“木梁台”·古迹篇 (2009-04-11 11:27:10)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9a94bc60100cydc.html?vt=4

在流亡中成长 (2018-03-23 14:57:07)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9a94bc60102xjhg.html?vt=4
(本人根据采访对象卢瑞凯的口述整理编辑)

鞠姓独尊的林泉峪 (2016-07-25 11:06:09)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9a94bc60102wpoi.html?vt=4
(不知何故被“私密”?刚扒拉出来)

昌乐县红河镇下皂户村 (2016-07-25 16:08:51)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49a94bc60102wpqv.html?vt=4
(不知何故被“私密”?刚扒拉出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