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正定县西城门杂记(“河北之旅”之廿五)

2019-11-26 15:41阅读:
正定县西城门杂记(“河北之旅”之廿五)
正定县西城门杂记(“河北之旅”之廿五)


刘福新


2019927的正定采风收获真是不小啊!观瞻了开元寺,远拍了王士珍故居,参观了正定县文庙……我还想看看正定的城隍庙,由于大修未曾过去。正定西城门也是一个重要景点,于是,西行——至此为止,我与老伴都是步行。
据百度搜索的文字资料(本人有增删和改动):正定城始建于南北朝时期的北周,初为石筑。唐宝应元年(762)因滹沱河溢水灌城,城日以圮,进行拓建。明正统十四年(1449
),扩建为周长二十四里,高三丈二只,上宽二丈的土城。隆庆五年(1571)真定知县顾授始将土城改为砖城,后任知县周应中申动府库银六万余两,征用真定府辖各县民夫,分段兴工,于万历四年(1576)竣工。四城门东曰迎旭,南曰长乐,西曰镇远,北曰永安,并均附有月城和瓮城。后世重修或改建也均是在此基础上进行。在预防水患和军事防卫上起了重要作用。由于历史的原因和近年城镇建设的发展,正定城除现存城门外、已多为土城。东城门已埋于国防工事之下,南门存里城门和瓮城门,西存里城门、瓮城门、北存里城门及月城门。正定城墙于1993715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本文所拍图片均为西城门。
西城门外(西)门楣上有四个大字“秀挹太行”,“挹”有多义,我考虑,在这儿可能是“牵引”的意思,即“正定县城以及正定县境”将太行山牵引了出来。或者说“正定与太行山”互为牵引,相辅相成。这也只是我的猜测,请行家纠正。
在西门时间不长,却有三件事儿值得一说。
第一件:时在中秋,竟然开着洋槐花,顿感稀奇。
第二件,与南门不同的是,西门城墙暂不开放。
第三件,西门的西边有一建筑物,标记是:“河北恒山建设集团”。之后,在西门外看到了一个公交车停车点,才获取了“可以乘车去滹沱河的信息”。这个信息对我来说太重要了。若是得不到这个信息,我的正定之旅就是很不完整的。关于滹沱河的大量文字资料和图片资料,后边的博文再叙。


正定县西城门杂记(“河北之旅”之廿五) 插图1、我的“微信旅行日记”。上文已经叙述。
这儿必须补充一件事儿:城隍庙在文庙的南边,隔着一条东西大街,据我打量,大约相隔距离有200余米。我想看看城隍庙,当地人与我说:“在施工,根本进不去。”我也只好作罢。这儿是“细述”,正文是“略记”。

正定县西城门杂记(“河北之旅”之廿五) 插图2、上文也已叙述过了。
正定县西城门杂记(“河北之旅”之廿五) 3、这幅图片是本文迪欧一幅图片。拍于2019年09月27日10点07分。

正定县西城门杂记(“河北之旅”之廿五) 4、百度搜索的文字资料(本人有增删和改动):正定城始建于南北朝时期的北周,初为石筑。唐宝应元年(762)因滹沱河溢水灌城,城日以圮,进行拓建。明正统十四年(1449),扩建为周长二十四里,高三丈二只,上宽二丈的土城。隆庆五年(1571)真定知县顾授始将土城改为砖城,后任知县周应中申动府库银六万余两,征用真定府辖各县民夫,分段兴工,于万历四年(1576)竣工。
正定县西城门杂记(“河北之旅”之廿五) 5、城门东曰迎旭,南曰长乐,西曰镇远,北曰永安,并均附有月城和瓮城。后世重修或改建也均是在此基础上进行。在预防水患和军事防卫上起了重要作用。
正定县西城门杂记(“河北之旅”之廿五) 6
正定县西城门杂记(“河北之旅”之廿五) 7
正定县西城门杂记(“河北之旅”之廿五) 8
正定县西城门杂记(“河北之旅”之廿五) 9、一大奇!中秋犹开洋槐花。

正定县西城门杂记(“河北之旅”之廿五) 10、拍于2019年09月27日10点13分。
正定县西城门杂记(“河北之旅”之廿五) 11、当时的情况是——先看到了这个鸟巢。

正定县西城门杂记(“河北之旅”之廿五)
插图3、先是看到了鸟巢。接着看到了“中秋的洋槐花”。
正定县西城门杂记(“河北之旅”之廿五) 12
正定县西城门杂记(“河北之旅”之廿五) 13
正定县西城门杂记(“河北之旅”之廿五)
14、 这一幅作“压题图片”了。
正定县西城门杂记(“河北之旅”之廿五) 15、西城门外(西)门楣上有四个大字“秀挹太行”,“挹”有多义,我考虑,在这儿可能是“牵引”的意思,即“正定县城以及正定县境”将太行山牵引了出来。或者说“正定与太行山”互为牵引,相辅相成。这也只是我的猜测,请行家纠正。
正定县西城门杂记(“河北之旅”之廿五) 16、于历史的原因和近年城镇建设的发展,正定城除现存城门外、已多为土城。东城门已埋于国防工事之下,南门存里城门和瓮城门,西存里城门、瓮城门、北存里城门及月城门。正定城墙于1993715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正定县西城门杂记(“河北之旅”之廿五) 17
正定县西城门杂记(“河北之旅”之廿五) 18、西门的西边有一建筑物,标记是:“河北恒山建设集团”。
之后,在西门外看到了一个公交车停车点,才获取了“可以乘车去滹沱河的信息”。这个信息对我来说太重要了。若是得不到这个信息,我的正定之旅就是很不完整的。关于滹沱河的大量文字资料和图片资料,后边的博文再叙。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