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贾也:低俗,不得不的沉沦之痒

2018-04-13 21:57阅读:
贾也:低俗,不得不的沉沦之痒 贾也:低俗,不得不的沉沦之痒
导语:做人,宁俗勿伪
“所有的人,在任何时候,同时都会有两种乞求:一是向上帝,一是向撒旦。祈求上帝或灵性,是一种晋升的欲望;祈求撒旦或兽性,是一种堕落的乐趣。”——法国诗人波德莱尔
一、低俗的选择 贾也:低俗,不得不的沉沦之痒
现在大家都在抵制低俗,动不动舞动起道德的大棒,开始向有关部门举报了。我认为:在这世间,根本没有道德山顶的。如果有的话,那么也高处不胜寒,也因风太大,人是根本站不住的,也站不久。因此,道德大旗历来都
是砍伐人间利器。
如果你们觉得看到的都是俗不可耐,刺激了你们高尚、圣洁的敏感神经,那么就取消关注啊,从此井水不犯河水,相忘于江湖,岂不美哉?!
何必动不动就要人家闭嘴、就要封杀别人。你们这种没雅量的做法,实则最为低俗的!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们个个高雅之士,但是我们是俗人,也需要点精神食粮吧!我们喝不惯勾兑了鸡血的心灵鸡汤,难道你们就连糙米糙面都不给留一口了?
其实,雅并不比俗能高端到哪里去,有时候,雅比俗更是无聊,更为恶俗!
在我看来,并非屎尿屁低俗,并非性生活低俗——真正的低俗,正是使用它的人低俗。
这些人们往往带着有色眼睛,想充当卫道士,甚至想从中获得利益。毕竟再高雅的人,也难免其俗。要不然,既然就属你最高雅了,那你吃饭只用门牙试试,你内急从不蹲茅坑试试?
告诉你一个事实:雅的你可以没有,但俗的你就是离不开!
就是再高端的人也不见得有多高雅的,相反站得越高,气场就越大,比较吸引大家的注意力,人们就越能闻到他身上人渣的味道。
是啊,人人不食人间烟火,个个圣公圣母,如此高雅之社会,高处不胜寒,人间哪得几回闻。谁会想生活在这样的乌托邦里,谁一定脑子有病了。
如果真的看到了这样的场景,那一定是戏精们在飙戏,一般是在某个政治气氛浓重的场合,“人生在世,全靠演技”,何必揭穿!
“能大雅者,必能大俗”即雅俗共赏,接受别人的雅,也能容纳别人的俗——才是真正的“雅量”!
何不想想——人们为何会去追求低俗的东西?为何不去自我反思一下你们自以为是的“雅”?
是不是你们制定的高尚,让我们高攀不起了?
是不是你们要求的一致,让我们一点都没劲了?
毕竟我们这些俗人,虽然充满“人间的烟火味”,但也算是“不一样的烟火”吧!
我们都是人,是人都比较复杂,来到这世间,偶尔放纵一下,也算是自己一种人生追求吧!
就像小说影视分等级,就像喝酒抽烟分年龄,每个成年人都可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了,偶尔追求一下低级趣味,都是自己的事情。“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走我的独木桥”,就算前面是万丈深渊也是自作自受,只是我没有伤害到别人,我有追求低级趣味的自由!
什么是高雅,什么又是低俗?又是谁来制定呢?
讲个趣事,曾经有个皇帝想推广土豆种植,但臣民们都认为的土豆长相太俗了,连狗都不会吃的。所以皇帝就封土豆为皇家食品,限制民间种植。
结果民众反觉得这土豆太珍贵了,认为色彩乃皇家之色,形象是富贵之态,便偷偷种植。于是,土豆就迅速推广开了。
故事就是想说雅俗这标准皆由人来定的。按照高雅之士的定的标准:玩游戏厅是低俗,听音乐会高雅;情色电影低俗,主旋律电影高雅;娱乐八卦低俗,新闻联播高雅;网络自媒体低俗,报纸杂志高雅;讲台下说真话低俗,讲台上说假话高雅;玩魔兽三国低俗,玩模特二奶高雅……总有这样那样的“卫道士”,热衷于制定各种制度来反对他们眼中所谓的“低俗”。难道反对别人的“低俗”就能衬托自己的“高雅”?就能引来人们呈45度的仰视?

二、高雅的牌坊 贾也:低俗,不得不的沉沦之痒
我要想强调的是:你有走向高雅的权利,但我有享受低俗的权利!
我曾遇到过一位文化程度不高的奇葩领导,一天心情好,跟我畅谈人生吹我自己政绩,语重心长地说:“等我把这条街好好打造一下,让它高雅起来,你想想画面有多美,大家坐进店里,听听钢琴喝喝咖啡,生活何等高雅,心情何等情惬意!”
可我却想着,这大概是你要的,这也只是你的高雅,又不是我想要的,也不是别人想要的。你要的高雅让人太拘谨了,偶尔装下逼尚行,但我更喜欢坐在路边,撸个串吹个瓶子,享受无拘无束的自由!
当然,这位领导虽然口口声声这高雅那艺术,实则也是俗不可耐的,一天到晚研究勾心斗角,根本不懂什么钢琴的。生活作风也不见得高雅到哪里,就是鸡鸣狗盗之徒。他在办公室里自己的办公室主任给办了,这如同一部低级的情色小说。然而,当他听到自己下属也搞风流韵事了,便装成了正人君子了,大谈道德,在大会上大加鞭挞人家低俗。
原来只允许自己低俗,决不允许别人低俗啊!
俗不可怕,比俗更可恶的,是伪,虚伪的伪。
大家都像这位领导假模假式的社会是多么可怕。明明是个大俗人,偏偏装成一个高雅之士,这种人就是伪君子,真小人。从古到今,所谓的败类,并非大俗之人,而恰恰是大伪之人。他们“始于作伪,终于无耻”——刚开始就装逼,装多有高雅啊,结果就是衣冠禽兽,王莽如此,朱熹亦如此!
所以,做婊子是可以理解的,做了婊子还想立贞洁牌坊,那完全是自我标榜了!
对于我们这个国家而言,到底什么雅呢?是爱国,是爱民,是正能量,是热泪盈眶,是鸡血满满,还是鸡汤飘飘?
我真不知道,也是说不全。
雅我不知道,但我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很俗的,有烟火味,有尘世香,还有点小做作,向往桃花源却过不惯桃花源的生活。
我虽俗不可耐,但也算能独善其身,更会偷偷找乐!如果这样不行的话,难道非要恶补一下战狼,然后跑到他国机场唱个国歌,算作是大雅。但如此这般算作雅,即也是附庸风雅啊,与“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何异?
说个笑话,自诩高雅的周立波,跑到美国的牢狱里喝咖啡,选择继续高雅去了。

结语
俗不是人品的问题,但伪却是人品的问题。在追求所谓人的趣味面前:宁俗不伪!
你可以是个傻逼,也可以是个LOW逼,还可以是个俗逼——正人君子眼中的异类,但真实比虚伪强多了去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