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楼市传来三大利空,特殊时期需坚定信心

2021-01-28 07:14阅读:
楼市传来三大利空,特殊时期需坚定信心
赵卓文(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晴空万里的中国房地产市场,本周飘来了三朵乌云。

126日,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官网挂出《关于本市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若干问题的通知》,并且明确这一政策将于2021128日执行。一时间,房地产税“狼”来了的消息传遍了整个圈子。
最后证明是虚惊一场。并没有新政策出台。只是上海原来试点征收房地产税的政策到期了,重新刷新。
但是,这一事件,充分表明了国人对房地产税的敏感。
上海、深圳、重庆,无疑是最适合开征房地产税的城市。但是,在2021年这个特殊的年份,出台房地产税试点的政策,意味着楼市可能崩盘。管理层是慎之又慎。
关键不在于房地产税开征的技术,关键在于开征后带来的不确定性和对经济的打击和影响,大家心里都没底。
2021年,并不是房地产税全面开征的合适的时机。2023年前,出台的概率不大。


这一周,深圳和上海陆续出台了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中心城市房地产市场过热,住房问题突出,已经被管理层高度关注。
要解决中国大城市的住房问题,并不容易。甚至比20年前更棘手。
20年前,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不高,人均住房面积有限,但是楼价也很低。
2021
年的中心城市,最大的问题是:已经没有廉价的商品房。普通商品房的价格,已经远远超过了一般工薪阶层的购买力。更要命的是:中心城市可开发的土地资源逐渐枯竭,已经难以为继,但人口和产业还是不断往中心城市集聚。
大力发展租赁性住房,变成了当下的无奈选择。
可以预期:2021年中心城市房地产市场将继续高温,调控政策也将持续不断出台。


房贷规模收紧,利率上升,无疑是房地产市场近期遭遇的最大的利空。
127日起,广州的四大行房贷全线涨价。调整后,工农中建四大行的首套房贷的利率为5.2%,而二套房为5.4%
2020年全年,购房者望穿秋水,等待房贷利率下调。等来了新的一年,却等来了房贷利率的上升。
房贷的水龙头拧紧后,楼市成交量和成交价格,都将受到极大的影响。
2021年,房地产最核心的调控政策,来自于金融。

2021年这个特殊的年份,中国房地产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并没有降低。尽管管理层希望中心城市的房地产不要过热,降温措施一个接一个。但我们相信:中国房地产的基本面仍将向好。
特殊时期,更要坚定对楼市的信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