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房地产未来

2021-03-06 07:52阅读: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房地产未来
赵卓文(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

12021 的经济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这几个指标的制定,体现了管理层确定的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思路。相对温和。
各省和直辖市,在此之前制定的经济增长目标,都是6%左右。低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期的8.1%
在这样的背景下,宽松的货币政策将逐步退出,取而代之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中小微企业将继续受扶持,房地产金融将继续收紧。
CPI目标在3%左右,令房地产的保值增值功能得以延续。
总体看,2021年仍将是中国房地产的增长年。

2、关于十四五发展,报告中有一个指标令人瞩目: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
2020年中国城镇化率是60.6%,到2025年提高到65%。意味着每年将有1个百分点的增长。 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将作为战略推进。
在这个过程中,受益的将是两端:中心大城市和县镇。中心大城市由于产业、经济的集聚,人口流入
将加速。人口都市圈化,是大势所趋。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推动下,县镇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的建设将加快,中国数量众多的县镇,迎来新发展空间。
未来5年中国房地产的热点将在两极:中心城市和县城。

3、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是管理层的聚焦点。报告中,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通过增加土地供应、安排专项资金、集中建设等办法,切实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这里有三点值得注意:第一,增加土地供应,目的是发展租赁性住房和共有产权房住房。第二,发展租赁住房,是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的关键举措。第三,2021年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基调,还是三稳: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2021年的房地产调控的重点对象,将是市场过热的中心城市。限购升级、价格指导、限售年限提高等等举措,不断出台。终极举措,当然是房地产税的出台。
这次政府报告,没有提“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房地产圈内解读为“重大利好”。
确实如此。
2021年,谁都不容易,房地产税开征的时机也没到来。
4、城市更新的窗口期。
报告提出,在十四五期间,要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2021年,政府投资更多向惠及面广的民生项目倾斜,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提升县城公共服务水平。
这两年,房地产业把一半以上的精力和资源放在旧改项目上。这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至少从政府工作报告看,2121年和十四五期间,旧改仍是鼓励的事情。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十四五是个窗口期。

看完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房地产的内容,总体感觉,可以用一句诗来形容:也无风雨也无晴。
2021年,还是中国房地产的好年景。好好珍惜,大胆往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