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城控股的“背包文化”

2021-04-16 07:00阅读:
新城控股的“背包文化”
赵卓文(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总经理)

新城控股又一次成为业界的焦点。
近期,新城控股进行了一次组织机构大调整,引发了圈内的强烈关注。
这一次调整,涉及三方面:
1、总部组织机构大合并,多个部门合并为一个部门。新成立四个中心:品牌公共事务中心、组织与人力发展中心、数字化发展中心、融资与金融市场中心。
合并,意味着裁员撤岗。这是一次内部结构调整。

2、各大区域人员下沉至各项目。
相当于削减中间层,降低管理成本。

3、跨区域背包文化。
背包的意思,是要求员工背着包,随时去其他区域支援。背包的人,在晋升、日薪、补贴、奖金等方面有倾斜。

新城控股率先提出的“背包文化”,属于龙头房企的首次尝试,令人瞩目。

1、新城的年轻掌门王晓松,令人刮目相看。
新城爆出黑天鹅事件后,王晓公仓促接手,不但稳住了新城,而且业绩在2500亿以上,保持了前20强的位置。
2020年,新城销售金额2509亿元,同比下降7.33%,商业运营收入57.21亿元,同比上涨30.47%
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城改革的第一刀,指向了内部管理,确实敢想敢干。
企业要有新活力,还必须要有年青的掌门人。

2、龙头房企,伴随着规模的扩大,大公司病也不断出现。
近年来,碧桂园、万达的内部反腐,万科的人员大轮岗,都在直面内部的问题。
如何探索合理的组织机构和激励机制、约束机制,龙头房企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3、新城提出的“背包文化”,颇有象征意义。
伴随着龙头房企业务的全国化和精细化,房地产管理者和专业人才要适应“背包”文化。告别平稳、安逸的工作和生活,走向流动。对公司,对个人,这都是新挑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