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都市圈外的梅州:房地产的机遇与挑战

2021-04-22 07:18阅读:
大都市圈外的梅州:房地产的机遇与挑战
赵卓文(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总经理)

420日,参加了“2021梅州市房地产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作主题演讲“都市圈发展与三、四线城市的挑战与机遇”。

12021年,房地产市场面临新规则、新变局、新机遇。
20212030年,是中国城镇化率从60.6%提升到70%10年。
梅州城镇化率将从2021年的51.4%提高到203061%左右。这是一个特别的阶段。必将发生新的变化。
2021年,是房地产市场“新规则”频出的一年。房地产行业需要适应新规则,抓住新机遇。

2、“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加快建设现代化都市圈,优化提升超大特大城市中心区功能。大都市圈的房地产,将是“十四五”期间中国房地产的代表。

3、根据《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未来广东将加快建设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加快构建五个现代化都市圈(广州、深圳、珠江口西岸、汕潮揭、湛茂),遗憾的是,梅州在都市圈之外。
2021年,广东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角是“双区建设”、“两城联动”。值得关注的是“东西两翼”。



4、“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全力推进“交通强国”,2021年广东要加快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梅州也将连通350公里的高铁,进入全国高铁网。这一切,将改写梅州房地产的发展格局。

5、梅州房地产市场面临的挑战
1)大都市圈的“虹吸效应”
大都市圈的极点带动作用和虹吸效应,将会越来越显著。梅州的大型商业、商务和高端居住物业,将会持续受到冲击和影响。

2)人口流出的影响
梅州是都市圈外的城市,典型的人口流出城市。2020GDP仅为1208亿元,2020年常住人口438万,比2019年仅增长0.42万人口。
都市圈的产业集聚、人口集聚,还会进一步影响梅州房地产的未来。

3)“饱和”的市场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表明,2018年梅州商品房的销售金额是266亿元,2019年为238亿元,2020年是246亿元。
梅州房地产市场出现阶段性供大于求,库存量高达4.6万套,“以价换量”成为常态。2020年经营性土地出让流拍率达10.6%
一切都表明,市场已处于“饱和”状态。
普通的居住类产品,很难出现爆发式增长。
梅州房地产市场需要寻找新的出路。


6、梅州房地产市场的机遇和对策
1)中心城市和大都市圈的外溢需求。尤其是深圳都市圈和广州都市圈的需求外溢。梅州房地产在产品上和营销上,都应做好准备。
2)新型城镇化带来的机遇。
3)乡村振兴背景下,城乡融合带来的机遇。
4)房地产市场转型升级带来的机遇。
更具科技含量、更人文、更有特色的新业态、新空间,将是梅州房地产的出路。
5)在大都市圈蓬勃发展的历史性阶段,圈外的梅州,在房地产发展上可作三个策略调整:
——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在未来的大市场找准自己的定位。
——积极融入都市圈,在产业圈、消费圈、文化圈中寻找新机会。
——从容发展。
2021年,梅州房地产并不是处于大发展的最佳时机。梅州房地产的“20252030”年更值得期待。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推进等,将令梅州房地产的未来更美好。梅州拥有不可替代的绿水青山,人文底蕴深厚,土地资源一定不能透支使用,也不应提前消费。
从容发展,梅州房地产的未来将更辉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