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广州调控新政的启示:适当降温,大家都好

2021-04-23 07:00阅读:
广州调控新政的启示:适当降温,大家都好
赵卓文(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总经理)

421日,广州出台了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这确实有点出乎我的意料。因为广州在42日,刚刚出台了“广6条”的调控新政。
这么短的时间,又出台新政,无非是两个目的:
第一,表明“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决心。让管理层看到广州调控楼市的态度。
第二,对政策进行加强和“补丁”。
这一点,表现得很明显。421日的5条调控政策,关键是第4条和第5条。
4条规定,人才购房需提供12个月的个税或社保证明,不得补缴。
5条规划,将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南沙区、增城区9区个人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提高至5年。

广州再出房地产调控新政,说明了4点:
1、“因城施策”、“因区施策”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行政管理手段的应用,将越来越频繁。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企业,都要有清醒的认识。
2、作为中心城市,广州楼市略有一点高温。楼市适当降温,各方面都有好处。
3、人才
购房政策的收紧,势在必行。近年来,各地通过“人才购房”政策的实施,一方面吸引人才的进入,另一方面激活了本地的房地产市场。既不松动限购,又打开了一扇窗。
然而,有关部门已经关注到“人才购房”政策容易被炒房资金利用。毕竟,“首次置业”并不等同于“自住刚需”。在资本活跃的时代,“首次置业”的资金来源也复杂化了。
4、房地产调控政策,关键期是2021年剩余的8个月。以广州为例,只要挺过这几个月,市场将回归平稳。2022年起,广州旧改项目和近二年出让的土地,将给市场带来充足的供应量。
从中、长期看,广州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压力并不大。
广州房地产市场,没有大起,也不会有大落。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