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激活需求端,还差四把火

2022-12-04 18:58阅读:

激活需求端,还差四把火

赵卓文(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总经理)
2022年的年末,房地产的政策底已经得到确认,但市场底却迟迟没有到来。
11月,全国房地产的销售数据,并没有明显的回升。
克而瑞的数据显示,11月,百强房企销售规模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25.5%。
根据中指研究院的数据,1-11月,百强房企销售总额67268.1亿元,同比下降42.1%。
国家统计局尚未公布11月房地产市场的数据。此前公布的1—10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1117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3%。商品房销售额108832亿元,下降26.1%。
在政策多重利好,尤其是金融支持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出台后,11月的房地产市场销售有所企稳,尤其是龙头房企的销售业绩回暖,中心城市的销售回稳。但房地产市场的销售仍然偏冷。
年末没有翘尾行情,2022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同比降20-30%,已成定局。
1、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已经不止是房地产的问题。
房贷利率已经降到近10年来的低点。目前,1年期LPR为3.65%,5年期以上LPR为4.3%。已有天津、贵阳、武汉等20多城的首套房贷利率降至4%以下。有超百城采取了首付两成的政策。
3年前大城市到处还在排队买房,“万人摇”仿佛还在昨天。
房地产市场就像一个不听话的孩子。
希望它冷一点的时候,它偏要热。希望它热的时候,却冷得无可救药。
当前,房地产市场偏冷,业内业外都把原因归结为四个字:信心不足。
如果说到“信心不足”,那就不止是房地产的问题了。
2、大众还在担心什么?
(1) 疫情的走势。
疫情造成的不确定,对大众心理影响巨大。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20条公布后,以广州为首的城市改变了防疫策略。居民
生活和工作,要恢复到疫情前的正常水平,还需要一个过程。
(2) 经济走势和收入预期。
2022年,全国预计经济增长是5.5%,实际一季度增长4.8%,二季度增长0.4%,三季度增长3.9%。
经济下行的背景下,收入预期下降自然造成房地产市场需求的下降。
(3) 楼价的下跌预期。
2022年房地产市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部分城市的楼价,无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都出现了局部的回调。
众所周知,城市居民购房的心态是“买涨不买跌”。楼价涨的时候,排队摇号连夜上。楼价跌的时候,开发商吆喝到天亮都没人来。
目前的难题是,公众不但对短期的楼价没信心,对长期的楼价更没信心。
稳住房价,才能稳住销售。
(4) 房地产税。
不须讳言,当前城市里房地产的购买需求,很大一部分是来自“有房子”的人。无论是改善型需求,还是出于财产保值增值需要。
2021年年底,有关方面公布的房地产税试点和立法推进,无疑影响了购房信心。更有一些重点城市,例如杭州,出现了二手房挂牌量激增的现象。
3、综合而言,房地产市场要激活需求端,还差四把火:
——疫情防控政策尽快全国一盘棋,尽快明朗,让人们回归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管理层拿出具体措施,让大家对2023年及以后的经济增长有信心,对提高就业率有信心,对收入增长有信心。
——房地产税的问题要落地。
——有效“稳楼价”。
以上四条,每一条似乎都不容易。
要实现这些目标,或许需要更多的流动性。(管理层已经明确不搞“大水漫灌”)
或许需要对房地产的定位和作用进行新的调整。(管理层已经明确坚持“房住不炒”)
或许需要管理层有房地产运作的新思维。
一切都还需要时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