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若愚,怎么做?

2019-02-10 12:51阅读:
若愚,怎么做?
心理咨询师吴剑
2019年1月28日
那一天晚上,我的朋友来我宿舍,喝茶,聊天。我们的一个话题有意思,就是一个人怎么样才能若愚呢?原因是,她工作的地方,基本上都是庸人,就是智商平平。如果自己表现聪明,也没有共同语言,甚至遭了攻击,排斥。为了,搞好关系,不再另类,她努力表现若愚。有时候,傻笑很受欢迎的。
按照矩阵分析的方法,一个人聪明,表现聪明;一个人聪明,表现愚蠢,这就是大智若愚;一个人愚蠢,表现聪明;一个人愚蠢,表现愚蠢。我们研究大智若愚,因为是一个比较困难的话题。
一是愚蠢很幸福。积极心理学说,一个人想幸福,需要向四种人学习,向儿童学习,不忘初心;向智者学习,知道自己;向苦难者学习,因为他们知道什么最重要;向愚者学习,因为视野狭窄,自得其乐,井底之蛙。我们在生活中,看到的精神病患者(患病期间是这样),精神发育迟滞(智力低下的),他们很快乐。发过来,我们要想快乐,就需要向他们学习。精神分裂症患者,生活在自己建构的一个虚拟世界里,价值观是他自己定的,不是人云亦云,所以快乐,所以,精神分裂症患者治疗好了以后,自杀了,因为现实不快乐;精神发育迟滞者,他们欲望很低,视野很小,期望很少,未来没有。现在人的痛苦,往往是欲望过强了。所以,一些人认为,孩子是傻瓜,那人生很痛苦。其实,许多父母开始是这样想的,以后就不这样想了。聪明的孩子,给父母更多痛苦,孩子自己也非常痛苦,不是吗?
二是聪明变愚蠢。郑板桥说,聪明难,糊涂更难,由聪明变糊涂难上加难。这样看,若愚是一种大智慧。当然,基础必须建立在聪明的基础上。这样的聪明,是实实在在的聪明,智力很高的聪明,不是自己认为的
聪明,那是小聪明。所以,若愚不是小聪明人的能够体验的。就象有的人说,平平淡淡才是真。看起来,有道理,其实是鹦鹉学舌。一个人只有经历体验过精彩,才能体验平淡是真。绚丽之极,归于平淡。
三是人生要装逼。就是聪明的人,达到若愚的层次,也是不容易的。如大家面对一个难解的问题,七嘴八舌,各抒己见,也是正常。但是,聪明的智者发现,这样的讨论,都是不能解决问题,貌似负责任。他可能憋不住,还是把解决问题的方法说了。一方面责任感的要求,另一方面憋屈难受。看来,装逼的修行,还是不容易的。如果在现实问题上,大智若愚做起来,确实困难。大智若愚的人,往往都是有责任感的,装逼憋屈,往往得心理障碍。所谓,大智若愚,实际上是一种人生观,一种生活态度。他能够超越现实,追求精神。他能够看淡物质,放飞灵魂。那是一种物质与精神的和谐结合,山珍海味不拒绝,萝卜白菜也甘甜。更重要的是,看清世界,看透世界,按照自己建构的人生观,价值观,生死观去生活,去追求。人生有了积极,高尚的目标,就淡定,坚定,往往不会为世事浮云干扰,不会为一得一失喜悲,看起来是若愚,其实他很忙,没有时间去纠缠世事,停留脚步。我很忙,没有空去烦恼。
若愚,怎么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