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学校是动物园?

2019-11-07 12:49阅读:
学校是动物园?
心理咨询师 吴剑
2019年10月22日
小r是来自县市区的小学女生,在残疾人的母亲,老师的带领来心理咨询。
她说她感到很奇怪的体验,这样的感觉,跟正常人不同。她感到自己跟其他人一样,都是动物,不是人,感到所有的人都是一样的。特别在学校,感到学校就是动物园,自己跟同学都是动物,老师就是饲养员。学生就是一群智力一样的动物,这样的奇怪感觉,好几年了,她感到烦恼。她的学习成绩还是不错,老师,家长,都认为她很乖。她感到自己的感觉有变化,记忆力,注意力,都是在下降,听觉也是下降,嗅觉下降明显,一般的味道,过去可以闻出来,现在没有办法,只能闻出重口味的东西。视觉能力在上升,能够看到过去看不到的东西。当然,这些不是别人害的,而是自己的真实感觉,头脑也没有受伤。有时候,感觉自己不是自己,而且一个陌生人,有时候,两个自己可以说话。她是五年级的小学生,四年级的时候就发育来例假了,例假基本上正常。她过去曾经割腕过,没有疼痛的感觉。有时候想去死,当然没有自杀,认为刀割的方式比较好。睡眠不好,没有食欲。身体有一点变形,脸也是有一点变形,具体情况说不清楚。父母对自己很好,母亲是残疾人,也是工作努力,一个姐姐也是健康,已经工作了。认为自己生病了,就是不知道什么病,有时候感到自己是精神病。有时候,做作业都完成了,早晨莫名其妙撕了。平时喜欢读书,听音乐。嘴唇有一个胎记,感觉有问题。她说自己的爱情观也是跟别人不同,自己的取向也是不清楚,认为自己是变态的灵魂。她另外一种奇怪感觉,就是感到全世界都是在脱色,世界是黑白的。
针对她的情况,我提出一些建议,一是诊断问题,高度怀疑精神分裂症,抑郁症,需要进一步了解,甚至尝试治疗,才能明确诊断;二是药物治疗,她愿意药物治疗,可以使用小剂量的抗精神病的药物,适当兼顾抑郁症的治疗;三是心理治疗,需要
她建立信心,需要积极治疗,还是可以好的。另外,生命第一,在自杀冲动的时候,需要学习求助。在青春期,往往出现自我同一性问题,就是大脑感知觉,与身体迅速发展的不协调,出现感觉问题。这些需要一段时间的证明,才能改善。与环境多接触,多交流,特别是大自然环境,同学的社会环境的接触,减少不真实的感觉。
学校是动物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