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长大了,负责了

2020-07-07 12:53阅读:
长大了,负责了?
心理咨询师 吴剑
2020年5月22日
小h是一个初中女生,来的时候,蓬头垢面,据说是妈妈拉她来心理咨询的。
她不愿意说话,她母亲描述她的学习压力大,学习成绩差,马上中考了,还是没有状态。看到妈妈说她这些,她不能认同,认为不是学习压力大,而且其他压力。她否认了校园暴力,家庭暴力,就是说家庭氛围不好。原来,她的父亲比较强势,给她巨大压力,特别是学习的压力,而且沟通起来很困难。母亲的沟通,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没有其他内容,她很厌烦。她进入青春期以后,就常常出现无名烦恼。消极情绪影响了学习,学习成绩每况愈下,努力也是没有用,非常无助。可是,马上中考了,人生命运的重大决定就在眼前,再也无法逃避了。妈妈这个选择,那个选择,她都是烦。有时候,就玩游戏,去购物,始终不能摆脱郁闷情绪。
心理测验显示,sds重度抑郁,sas无焦虑
针对她的情况,我提出一些建议,一是诊断问题,可以诊断抑郁症,程度中等偏重。二是药物治疗,建议使用抗抑郁药物,她拒绝了,想自己调整,如果调整不好,再使用药物。三是心理治疗,我解释了抑郁症,是情绪障碍,不是精神分裂症。运动疗法,放松训练也是可以缓解消极情绪。消极情绪影响学习的效率,影响学习的能力,首先还是需要解决消极情绪,她认同了。她马上就中考了,就是面临人生重大选择,当然心烦意乱,已经无法逃避了,何况她的学习成绩不好,没有什么多少选择余地。所以,我建议她,这是人生重大选择,以她选择为主,父母是参考意见,可以听,可以不听。当然,她自己的选择,就需要对自己的选择后果负责。一个负责,一个当担,当然是沉甸甸的,不容易啊。也希望她能够看自己的未来,更加长远一些,因为今天的选择,就决定明天的未来。当然,积极的情绪,可以产生比较好的选择。毕竟重大选择的心理条件,还是需要积极一些,要不然影响一辈子。
长大了,负责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