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说说疾病的自愈性

2020-07-08 20:57阅读:
说说疾病的自愈性
心理咨询师 吴剑
2020年6月16日
今天,和一位领导讨论疾病的自愈性,我感觉需要写文章,从心理学角度探讨,甚至从哲学角度,医学哲学角度,看疾病的自愈性。
一、机遇之球。我在很多年,研究驾驶员的安全与心理素质的关系。研究结果发现,安全与很多因素有关,每个因素的影响力不同,如果全部因素都考虑进去,还有一个因素是无法预测的,那就是机遇之球,大约5%左右,成为无形之手起作用。当然,任何事情都是如此,机关算尽,都是有不可预见的因素,科学技术只能是无限接近真实,但是永远无法达到。这些给宿命论,命运论,一个想象,操作的空间。当然,不同的事物,有不同的规律性,我们的科学技术只是尽可能把握这些规律性,科学技术越发达,规律性把握越到位。
二、疾病自愈。事物的规律性如此,疾病也是一种人体现象,也是一种事物,有其规律性。医学科学的发展,人类很大程度在把握疾病的规律性,但是比较起来,还有更多的未知领域。疾病的自愈性,也是疾病的一种规律性,就是无法预测的因素中,向治愈方向发展就是自愈性,向恶化方向发展就是严重,死亡。不同的疾病,人类的把握规律不同程度,检查治疗手段的不同程度,其自愈性的程度也是不同。如人类对普通感冒的认识,就是基本上靠自愈性。就是说,普通感冒的不治而愈,是一种健康的表现,我们没有必要过分干预。我过去在医院肿瘤俱乐部讲课,说肿瘤患者,三分之一是吓死的,三分之一是治死的,三分之一是自愈的。因为我们对肿瘤,特别是恶性肿瘤的规律性把握不是很充分。心理障碍也是如此,每个人的心理都是有复原力,就是心理自我康复能力。甚至,心理障碍还有一种挫折后成长机制,就是得了心理障碍,治疗好以后,人的心理素质更加提高,是一种因祸得福。身体疾病也是这样,新冠肺炎感染,如果治疗好以后,就产生免疫力。说起来病毒感染,这可能是我们人类未来健康的主要挑战,因为我们没有特效药。大部分的药物,还是通过提高人体免疫力
,来应对病毒感染。实际上,可以说是疾病自愈性的人类智慧利用。
三、树立信心。患者,特别是得了不治之症的患者,需要永远有信心,不抛弃,不放弃。其原因之一,就是疾病的自愈性。越是治疗容易的疾病,我们需要相信科学,越是难以治愈的疾病,我们需要有自愈性的认知。因为,疾病是自愈性,是我们的希望之一。生命是脆弱的,也是伟大的,有时候会给我们奇迹。反过来说,因为相信疾病的自愈性,患者保持信心,其免疫力就会增强,如此就提高了疾病的自愈性。奇迹往往发生在相信奇迹发生的人身上,如果不相信自愈性,不相信奇迹发生,消极悲观的情绪蔓延,往往加速疾病导致的死亡。信心比黄金还重要,对恶性肿瘤,对疑难杂症,对不治之症都是如此。
四、科学利用。人类在与疾病的漫长斗争中,在把握疾病的规律性,就发展成为医学科学。其实,人类往往就是从疾病的自愈性中,发现治疗的科学性。因为,哲学层次上,所谓疾病的自愈性,就是我们人类没有认知,把握的自愈规律性。如同神农尝百草,如同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都是从生活中发现科学,并且加以发展和利用。从过去的偶然性,发展成为必然性。莫名其妙中,一定有科学奥秘,科学的方法论,是我们一种态度。就像我过去做心理咨询师,我的老师,中国心理治疗师的国家标准制定者许又新老师,使用骂的方法,帮助我治疗好一例婚外情的抑郁症女士,以后我就总结出骂疗。英国一本药理学书的序言说,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药物,都是毒物,关键看剂量的把握。就是说,世界上的一切万事万物都是药物,关键看我们怎么样使用。疾病的自愈性也是这样,对一种不治之症,说不定一种事物就产生神奇效果。瞎猫碰到死耗子,虽然概率很低,但是仍然是有可能。民间人士确实有这样的人,发现自己得了恶性肿瘤,医生已经宣布死刑。他就放弃医院治疗,去深山老林,经历神农尝百草,结果就好了。可能就是某种植物起作用,可能是自信心起作用,也可能是疾病自愈性起作用。
说说疾病的自愈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