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每次大考都紧张?

2020-08-04 12:20阅读:
每次大考都紧张?
心理咨询师 吴剑
2020年7月21日
小y是一个漂亮高中女生,来自县市区,在家人陪同下心理咨询。
她是高中女生,她说每次考试都是紧张,害怕,恐惧,担心,大约一年左右了。每次都是手抖,头晕,无法注意力,无法记忆力。平时,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到考试的时候,成绩就下降,越重要的考试越明显。考试的时候,一些科目,还头脑一片空白,考试以后,什么都清楚了。她也是积极寻找心理压力,心理创伤的原因。她在学校,没有校园暴力,人际交往可以。有一次,无意跟班级一个男生走在一起,其实也没有什么交流,结果回班级以后,很多同学起哄,她无地自容,感到非常难看,那时候恨不得钻地下去,她认为影响很大。她也尝试去说明,解释,结果是越描越黑,适得其反。另外,她父母说,今年初离婚了,不过她来心理咨询,父母还是一起陪他,关于父母离婚的影响,她没有说。
心理测验显示,sds轻度抑郁,sas中度焦虑
针对她的情况,我提出一些建议,一是诊断问题,可以诊断焦虑症,程度轻中,可能是学习压力,家庭变故,交往问题导致。二是药物治疗,可以不使用药物,她也同意,必要时使用药物吧。三是心理治疗,我解释了神经症,焦虑症。是一种情绪障碍,消极情绪。一个人在面临压力,挑战的时候,出现紧张是一种正常的应对策略,目的是身心动员。焦虑,往往是对紧张本身的紧张,就形成恶性循环。考试紧张也是正常,在正常范围内是可以接受的。如果程度严重,关注严重,往往加剧紧张焦虑。正确的方法是评估自己的紧张程度,不紧张就需要增加压力,过紧张就需要缓解压力。接受适当的紧张,可以打破恶性循环的焦虑。另外,学校没有谈恋爱,与男生适当交往,也是可以的。不过因为班风不好,同学起哄,那也是接受,不需要解释。随着时间的过去,慢慢就冷淡了。父母离婚的影响,还是有的,不过她是高中女生,影响比较轻微。影响主要还是在离婚前,父母的矛盾冲
突,父母的负能量不自觉的影响。从现实看,父母陪同来心理咨询,说明他们是爱小y的。离婚是他们成年人的事情,她这个年龄可以理解。
每次大考都紧张?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