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开学了,抑郁了

2020-10-01 13:26阅读:
开学了,抑郁了
心理咨询师 吴剑
2020年9月17日
小y是一个漂亮女生,虽然有点憔悴,在同学陪同下心理咨询。
她把在其他医院的心理测验,病历资料,药物情况告诉了我。她说自己得了抑郁症,手抖,头痛,头晕,失眠,哭泣,情绪不稳,非常低落,发脾气,大约2年了,而且越来越重。有自残行为,自杀观念非常强烈,考虑过自杀方式,还有一次三更半夜在九峰桥上,差一点跳下去自杀。比较消瘦,胃口不好,体重下降,吞食困难。开始胃难受,以后就习惯了,但是她排除了厌食症。学习困难,注意力,记忆力有影响。很少快乐,非常痛苦。曾经在其他医院反复心理咨询,说是抑郁症,吃药以后,睡眠改善,情绪没有改善,因为药物使用时间比较短。父母不知道她的生病情况,她是独生子女,父亲长期在外做生意,妈妈是全职太太,对她的情况不了解,认为就是无病呻吟,想开点就好了。说到这里,她哭了,她认为还是自杀比较幸福,她非常羡慕那些自杀成功的女生,因为她们有勇气。父母关系不好,经常吵架,父亲做生意也是不成功,据说经济损失很大,所以家庭经济压力大,父亲对她还是有求必应的。她考上了本科院校,马上就准备去上学了,一想到上大学,她的压力更大。她身体比较虚弱,参加学校军训非常困难。如果把自己抑郁症的真实情况,告诉大学,大学很可能强制性休学,甚至劝退学,因为大学非常重视心理健康,积极预防大学生自杀,也害怕承担责任。她不愿意失去上大学的机会,上学有压力,休学有压力,左右为难。另外,上大学一定需要住校,一个宿舍室友的关系,可能是新压力。新学校,新老师,新同学,新环境,本身就是压力,有可能加重症状。
针对她的情况,我提出一些建议,一是诊断问题,可以诊断抑郁症,程度极严重,因为有自杀未遂。原因与家庭因素,学习压力有关。二是药物治疗,必须使用抗抑郁药物,及时跟踪药物治疗效果,直到药物治疗效果明显,特别是自杀观念的消除。三是心理治疗,我解释了抑郁症,是情绪障碍,不是精神分裂症。我们需要珍惜生命,爱惜
自己,抑郁症的自杀观念是症状,治疗好以后就消失。学习在紧急情况下求助。抑郁症的治疗,社会支持很重要,她的父母是她最重要的社会支持力量。必须向父母说清楚,抑郁症,严重程度,药物治疗。必要时,把父母带来心理咨询,心理咨询师可以解释说明。社会支持,包括感情支持,信息支持,经济支持。运动疗法,放松训练等,可以缓解抑郁情绪。认知疗法,也是不错的,就是做快乐,意义的事情,坚持。关于去上学问题,是一个困难的决定,当然,治疗抑郁症是第一重要的任务,学习是次要的,毕竟生命第一。必要时,休学治疗,也是可以选择。
国家卫健委要求,高中生,大学生,必须进行抑郁症的筛查,是减少学生自杀的重要措施。
å¦ä½æ¶é¤å­©å­æéç(å¾çæ¥æºç½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