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他突然就学习困难了

2021-02-15 13:17阅读:
他突然就学习困难了
心理咨询师 吴剑
2021年2月3日
小w是一个帅小伙子,名牌大学的四年级学生,在家人陪同下心理咨询,他不特别积极,家人非常迫切。
他说大学四年级以后,人不想交流,什么都不想,差不多一年了。困难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线上上课有关,不习惯,不适应。兴趣爱好没有,目前兴趣下降。睡眠不规律,吃饭可以。与过去比较,学习明显不在状态,注意力下降,记忆力下降,学习效率下降,四年级的正常学业完成有困难,甚至考虑休学。是否有悲观厌世,不好说。每天就是上网,看看论坛。没有谈恋爱,没有朋友交往,一直朋友就很少,不知道什么是快乐,家人很少交流。父母都是公务员,对他很好。从小性格内向,孤僻。可能在初中生的时候,有校园暴力。对自己的未来,没有想法。在大学进行过心理咨询几次,没有效果。
心理测评显示,sds中度抑郁,sas无焦虑
针对他的情况,我提出一些建议,一是诊断问题,可以诊断抑郁症,程度中等。但是对学习影响比较明显。抑郁人格偏离,也是可能。必要时,需要排除精神分裂症的单纯型,就是阴性症状为主的心理障碍。二是药物治疗,建议使用抗抑郁药物,观察疗效,他同意了。三是心理治疗,我解释了抑郁症,解释了心理障碍的诊断方法,所谓症状学诊断。积极是运动疗法,放松训练,可以缓解消极情绪,可以增加精神动力。运动疗法,他还是比较消极,可以外力推动,内力行动。关于抑郁人格问题,可以学习积极心理学,特别是做快乐,意义,正能量的事情。是否休学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确定,确保身心健康,确保学业顺利完成。
他突然就学习困难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