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关于爱情的小套路与深思考

2017-05-18 18:53阅读:
关于爱情的小套路与深思考
在现实世界里,美容针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物,不是明星和富婆名媛们才能享用的奢侈品,随着科技的进步,时代的进步,现在很多普通的女青年甚至男青年都有事没事打一针,恢复肌肤的紧致和美白,看上去果真会年轻许多。
电影《美容针》和这种美容针并没有什么实质的关系,也没有给美容针打广告的营销味,恰恰相反,影片对所谓的物理美容表达了鲜明的否定态度,而是表达了一种心理美容的主张。
片中,生理已经完全熟透的熟女李棠珍突然感觉自己不成熟起来了,她年轻时是善于幻想和码字的浪漫小说家,以夏百合为笔名创作了《落在胸口的星星》,圈粉无数成为热门作家,人美事业佳,奈何五行缺姻缘,成为优质大龄剩女一枚,躲不过岁月这把杀猪刀,面对现在那些正唱着“十七岁那年的雨季”的小鲜肉们,感觉就是差出了整整一代,无论你怎样努力保持新鲜,也挡不住扎心的年龄差。
关于爱情的小套路与深思考
百无聊赖的她突然沉迷于网络游戏之后,在二次元的世界里,她再度扮演成纯真少女“夏百合”,与杜天皓饰演的阳光大男孩小健玩出一段情缘,引发了一场从游戏跨界到现实的情感。一个是情似干柴却百般遮掩,对未来不敢有太多奢求,只想保住现在的懵懂状态,另一个年轻如火,只想把对方点燃,当然,一见面,现实与网游两个世界的巨大差距让小健难以接受,展现了几轮反击之后,追逐,跳舞,蹦极,在彼此闹得不可开交的某一个瞬间,他却紧紧的抱住了她。
显然,影片用娴熟的叙事和影像风格,又一次实践了偶像片的种种圈粉套路,熟女、俊男,欢喜邂逅,年龄错位,家庭阻碍,从磕磕绊绊到心心相印,中间经历了种种考验和误会,包括俊男靓女、如画影观、灯红酒绿等商业偶像片常用的元素也都一应俱全,透过两个人的爱情故事,铺开一部活色生香的爱情PK战。
但是如果撇开偶像片的套路,也能够明显观受到影片对现实情感还是埋入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其中核心的主题就
是生理与心理年龄的落差,李棠珍在现实中看似坚强,却只能品味孤独,而在网游中,她可以恢复少女心,成为天真烂漫敢爱敢恨的夏百合,只有抹平两个世界的年龄落差,才是最真实的李棠珍。
关于爱情的小套路与深思考
就像故事中表现的那样,爱情可以建筑于现实之上,也能可以通过游戏PK获得,不必拘泥于年龄或身份的差别,关键是要认识真实的自我,有时候,人们在游戏的世界往往是更加真实的自己,可以毫不在意现实的虚荣和名利,反而在现实世界中,人们太习惯了戴上面具,以虚假的外表面来保护自己。
通过李棠珍和小健的遭遇,重新解构了当下都市的年龄差恋情现象,除了对两位当事人的刻画,也涉及到家庭和事业等现实元素。现实在的熟女们,李棠珍就是你们的榜样,收获真爱的必要条件,就是先找回你的少女心。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