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从偷渡客到香港化工大王,原来你是这样的叶志成

2017-05-19 12:52阅读:
从偷渡客到香港化工大王,原来你是这样的叶志成
20:16,这是一场乒乓球比赛的一个比分,那是在上世纪60年代末,广东少年叶海鹏(原型为香港化工大王叶志成)出身不好,在爸爸的指导下,原本有希望通过国球乒乓改变命运,在一场关键比赛中,他曾一度以这样的比分领先对手,却在手握五个赛点的情况下失去了镇静,被对手翻盘。他随之失去了前途,让爸爸的一片苦心付诸东流。
赢了,人生就此一片光明,输了,就此黑天暗地,世界上最残忍的事就是近在眼前的成功被拿走,那是怎样的一番滋味,伤心,懊恼,悔恨,还是麻木,现在的我们无从想象,只是在演员的脸上,一度看到悲伤之外,还隐约浮现出一种死磕到底的气质。
比赛虽然输了,叶志成却在人生的绝境处走上了另一条路,他带着妹妹历尽艰险偷渡到香港,凭着能吃尽一切苦中苦的精神,先是拼命学习混成白领,然后卖力气赚钱,省吃俭用攒钱开了一间仅40平尺的铁皮店铺,从无到有,白手起家,他始终以秉持诚信对待每一位客人,不畏地痞黑帮的欺凌,最终成为人上人,整个香港的化工大王。
从偷渡客到香港化工大王,原来你是这样的叶志成
《20:16》把著名实业家的真实事件加以改编,并没有平铺直叙的讲述人物的生平事迹,而是采用两条线索,把故事讲述得跌宕起伏,激动人心,一边讲述叶海鹏的创业经历,在风雨人生中坚守初心,激流勇进的故事,像他和妹妹创业初期,虽然艰难重重,却不乏青春的活力,在轻松谐趣之间,通过制作精良富有制感的画面,展现出一个百废待兴蓬勃向上的经典年代。
另一边,已经功成名就是叶海鹏正在面对一场收购危机,能不能保住公司,继续实业兴邦的理想,成败即将揭晓,叶海鹏却在年轻记者夏雨晴的追问下,陷入到20:1
6的痛苦回忆之中,而此时的夏雨晴也正在现实困惑,她一心想去法国学习成为调香师,男友却只想买房结婚生孩子。
两代人拥有相似的人生经历,都在年轻时陷入困局,不同的是,叶海鹏输了比赛却赢了人生,而夏雨晴,似乎还没有准备好登上人生的赛场,何去何从间,两个在彼此的身上,找到了打开心结的钥匙。
从偷渡客到香港化工大王,原来你是这样的叶志成
通过比赛来寻找人生的意义,是电影作品的惯用手法,例如正在热映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吉塔在国家队经历了不断的失败,却终在英联邦运动会上发起绝地反击,成为全英运动会的冠军。吉塔是用摔跤改变了人生,实际上,这样的成功是绝大多数人都难以复制的,现在印度有成千上万的女孩儿去学习摔跤,可是最终能成为全国冠军的只有寥寥,然而,虽然不能改变命运,却能改变自己。
所以说,冠军不一定非得在赛场上才能获得,吉塔和叶海鹏是年轻人的两个榜样,虽然道路不同,意义却是一样,吉塔赢得了冠军,完成了爸爸和自己的梦想,而叶海鹏在失去比赛之后,在香港这个生意的赛场上成为冠军,因为可以得出结论,青春没有失败,只要勇往直前,每个人都有机会成就自己的梦想,成为战胜命运的人生赢家。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