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太空救援》与历史完成对接,还原一个真实的太空奇迹

2018-01-11 23:24阅读:
在来到中国之前,克里姆·斯彭科执导的俄罗斯太空巨制——《太空救援》已经在国外获得了如潮的赞美。俄罗斯本土上映首周末票房突破700万美金,打破了俄罗斯电影首周票房记录,与此同时,它的IMDB评分高达7.2,豆瓣评分达到7.5,与印度的《摔跤吧爸爸》、泰国的《天才抢手》、西班牙的《看不见的客人》并称为“2017年世界电影史上的四大黑马”。
《太空救援》与历史完成对接,还原一个真实的太空奇迹
这匹来自太空的黑马到底是怎样的成色呢?笔者和几位朋友在观影之后,都毫不犹豫的盖章认证:这是三十年来最好看的太空片!无论是流畅而又惊险的故事中所体现出的太空精神,还是在俄罗斯太空总署的技术支持下,“武装到牙齿”的航天装备,大到飞船全貌,小到宇航员专用的一针一线,都有充分的考据和还原。电影与历史真实的结合度之高,就像片中的飞船对接一样精密,这是影史上任何一部太空电影都没有做到的。
在此之前,也有几部比较出色的太空片,都像是在好莱坞的游乐场里玩一场过山车游戏,或大或小的哄孩子的把戏,包括《地心引力》和《太空旅客》都有明显的迪士尼味道,甜的有点发腻了,而《太空救援》并不是这样,严格来说,它和《2001太空漫游》一样,反思了人类在飞出地球之后的困惑与忧虑,也抒发了第一代“太空人”人定胜天的豪情,同时以写实派的的影像语言,成就了真正的太空史诗。
《太空救援》与历史完成对接,还原一个真实的太空奇迹
《太空救援》的故事,如果有熟悉历史的朋友应该了解得八九不离十了,1985年,当时苏联的“礼炮七号”空间站突然与地面失联,苏联当时有两个选择,一个引爆空间站,以免它的技术被美国人获取,另一个是派宇航员乘飞船上去完成不可能的任务,对接和修复,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第二个选择的可行性极小,但是两名最有经验的宇航员还是“上天”了,其中一位是已经退役被重新召回,另一
位的妻子即将生产,而面对他们的却是茫茫太空,九死一生。
影片讲述了两个人从临危受命,到飞上太空完成对接、修复的整个过程,每一个环节都扣人心弦,每一个步骤都艰险无比,例如烘干空间站的水分,意外发生的火灾,氧气严重不足,打掉飞船外部的金属传感器,俄罗斯的电影创作者把其国民特有的热血刚强和使命感融入到这些情节中,演绎了很多让人难以忘怀的画面,其中有紧张到透不过气,也有一些小幽默的片段。两个宇航员和狭小的飞船一起,在宏大的太空上奏响了一部属于人类文明的史诗。
《太空救援》与历史完成对接,还原一个真实的太空奇迹
在技术上,《太空救援》与好莱坞电影相比也是不遑多让,没有庞大的未来飞行器,没有华丽的太空奇观,却凭着真实的还原,让我们看到了人类在太空中所面对的最真实的一面,例如在空间站里收集水滴的画面,在舱外的作业场景,都是严谨的写实风格。而这种。写实风格形成的真实性,让我们发自内心的羡慕飞行员们,因为他们在三十多年前,就可以站在地球之外,望向那片神秘绚丽的深空。
关于太空片,很多人都存在一个误区,那就是太空飞船上的故事永远发生在未来,实际上,人类第一场太空竞赛发生于上世纪60-70年代,当时两个超级大国把大半财力都用于研发飞船,把人类送上太空,登上月球这样牛光闪闪的事情上,直到许多年后才发觉真是一个花不起的无底洞,才宣告作罢。
《太空救援》与历史完成对接,还原一个真实的太空奇迹
《太空救援》不仅围绕一宗历史上真实的事件,演绎了一场震撼人心的救援行动,更是展现了那个年代里,太空人的豪情与热血,折射出人类对太空的最深的渴望。希望这种太空精神也随着电影一直流传下去,激励后来的人类永往直前,不要放弃,直到真正飞出太阳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