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秦明生死语者》既熟悉又陌生的秦明,案中案玩出新感觉

2019-06-14 22:08阅读:
关于秦明的故事,广大的悬疑推理谜早已如数家珍了,在小说《法医秦明》系列和《守夜人》里面,鬼手佛心的秦明就像是一位黑暗世界里的光明使者,一次又一次拨开迷雾,与高智商的犯罪者斗智斗勇,带来烧脑又刺激的故事,丰富的知识性,强烈的悬疑感引人入胜。而经过网剧版的火爆之后,由严屹宽、代斯、耿乐、郝劭文、杜鹃等主演电影版《秦明·生死语者》来了,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秦明闪亮登场。
《秦明生死语者》既熟悉又陌生的秦明,案中案玩出新感觉
剧版的珠玉在前,又有《尸语者》小说作为原本,《秦明·生死语者》却依然形成了足够的新鲜感,除了制作场面华丽升级,严屹宽化身秦明,郝劭文饰演的大宝回归男儿本身,而代斯饰演的现任助手嘉嘉和杜鹃饰演的前任助手顾范源,以及耿乐饰演的刑侦高手林涛,人物形象的调整,使电影与剧版之间形成了有效的区隔。
在原作者的帮助下,电影把小说里面的20个故事进行了筛选,最终选择把其中的11个以案中案的形式进行全新编排,扑朔迷离的雪灾杀人案、误判 6 年的“无语体师”他杀案、毫无头絮的 IT 男肺炸案,一连串的谜案迅速给影片拉开了悬念的迷局,即便是解剖一千多具尸体从未出错的秦明,也一度无从入手,更可怕的是,青春活力的嘉嘉突然遭遇不幸,更是让他的面临了前所未有过的压力。
《秦明生死语者》既熟悉又陌生的秦明,案中案玩出新感觉
影片一开场,苍茫的白雪之夜,一个女人在夹冰带霜的车厢里爬出来,被残忍的杀害,一连串诡谲阴暗又凌厉的镜头就彰显了强烈的暴力美学,还有在大楼上的生死相搏的戏码,更是打得拳拳
到肉,不仅火爆,而且烘托起危机四伏的气氛,让人又怕又想看,充分显现了大电影的影像魅力,随后,案中案的布局层层露出,形成悬云密布的效果,连环命案的真凶在幕后不断制造假相,秦明又突然失明,这一次能否像从前一样面对挑战迎刃而解,已然出现了万千变数。
这应该是秦明的法医生涯里最艰难的一次挑战了,与罪犯的嚣张挑衅相比,还有情感形成的压力,在以往的其他的同类型影片里,包括福尔摩斯和柯南这样的著名形象,都能在每一宗案件中置身旁观者的视角,从而得到客观和冷静的正确判断,《秦明·生死语者》在前半程也在不断强调,动感情是法医的大忌,可是,当面对一系列的重击,让秦明又怎么能保持以往的心如止水。
《秦明生死语者》既熟悉又陌生的秦明,案中案玩出新感觉
通过这样的故事,影片从多个不同的视角去重新审视正义的含义,当最终反派现形的时候,观众除了得到真相,也会得到全新的思考,正义不应该只是形式,而是一种信念的坚守,私法是一种更大的罪与恶,只有克服内心的仇恨与欲望,才能得到真实的正义。
随着《秦明·生死语者》的上映,秦明作为影视形象,被补充得更完整和丰满,精彩的侦案过程,越来越清晰的世界观和人物体系,让我们有理由相信,秦明的下一部影视剧还会带来新的精彩,从现在就开始期待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