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决胜时刻》尽精微见远大,平常深处是不凡,新颖别致的香山往事

2019-09-20 14:40阅读:
历史是一个有意思的东西,有时候看起来感觉很远,有时候又会感觉很近。比如说站在长城脚下,看着已经存在了两千多年前的城墙,会感到无尽的遥远和陌生,而转念一想,当年周幽王为搏美人一笑,下令士兵们点着烽火戏耍诸侯,又不由自主的会噗出声来。
《决胜时刻》就是属于后者,一部能让观众备感亲切的历史传记片。它的故事发生在香山,当年主席曾在这里与家人、警卫员、小士兵们一起工作、生活,谈笑间决胜千里,建立起新中国的根基。影片有生动的人物,扎实的故事,并不是原版复刻历史纪录片,却在严格尊重史实的原则下,充分考证的基础之上,进行适度而又新颖的演绎,让这一段香山往事有了引人入胜的魅力。
《决胜时刻》尽精微见远大,平常深处是不凡,新颖别致的香山往事
影片一开始,1949年的新气象就扑面而来,在已经解放的北平,一如大家想象中的模样,生机渐起,无论是工人、农民、学生还是商贾,老人、妇女还是孩童,全都沉浸在新中国即将诞生的喜悦和憧憬之中,还有一些敌特躲在暗处蠢蠢欲动,就像蚍蜉一样,根本撼动不了大势所趋民心向往的大树。而随着这幅画卷的展开,风云骤起,两党之间是谈是战还充满变数,胜利近在眼前,肩上仍有千斤重担,为此,我党领导人没有如约出现在人潮簇涌的前门火车站,而是悄悄在清华园火车站下车,并赶往香山半山腰的双清别墅,把这里作为大后方的总指挥部。
如何以干净利落的方式打赢最后的决战,是摆在指挥部地图上的一道难题,也是历史留下的悬念,意义重大。而《决胜时刻》却没有刻意的营造“重”和“大”,而是通过小人物的视角,一连串精细入微的小情节、小情感,重新审视这一段鲜为人知的历程。
《决胜时刻》尽精微见远大,平常深处是不凡,新颖别致的香山往事

年轻的警卫员陈有富和播音员孟予擦出了火花,主席竟然帮忙写情书,小战士田二桥在院子里陪主席的女儿捉麻雀,主席还抽空带着他一起看戏,逛街吃宵夜,和小老板拉家常,这些富有人情味、生活气的情节,与当年的大人物和大事件交替出现,拉近了历史与观众之间的距离,比起以往的同题材电影,有了更多的娱乐性,让我们看到了主席在生活里面的样子,与平常人一样,也要穿衣吃饭,教育儿女,有闲暇了也会捉鸟看戏,吃饭付钱,
《决胜时刻》尽精微见远大,平常深处是不凡,新颖别致的香山往事
以往有些作品,空有很大的事件,却缺乏有趣的细节做支撑,只有记事,却没叙事,沦入到空洞和乏味的窠臼之中,《决胜时刻》恰恰没有出现这样的问题,很好的把控了大与小的关系,用细节说话,用情感叙事,从小处见大处,给大题材实现了通俗易懂的欣赏效果。以前说家国兴亡匹夫有责,是说小人物的力量能够影响历史,其实小人物也能体现出国家的面貌,从陈有富和孟予、田二桥身上,我们依稀可以看到共和国成立和发展的历程。
《决胜时刻》尽精微见远大,平常深处是不凡,新颖别致的香山往事
《决胜时刻》不仅好看,同时也是中国电影最强实力的一次检阅,黄建新导演继或监制或导演了《建国大业》《建党伟业》之后,此次与曾执导《百团大战》《勇士》等军事题材的宁海强联手,再度挑战重大题材,在表现手法和视听效果方向都有不俗的表现,包括一些珍贵的影像资料被修复后首次出现在大银幕,都无形中增加了影片的可观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