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写实版“我和我的祖国”,《变化中的中国》每一幅画面都无比亲切

2019-11-20 10:47阅读:
笔者每次出行,都非常喜欢看风景,有时候是坐火车出行,看车窗外的草木桥梁、高大的风车飞掠而过,或者乘飞机,看下面被缩小的山河大地,锦绣如画,内心都会有强烈的激动和自豪油然而生。试想中国这么大,每天在这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定会发生许许多多的故事。
写实版“我和我的祖国”,《变化中的中国》每一幅画面都无比亲切
只是想想都会感觉很震撼,春华秋实,四季流转,这块古老而又欣欣向荣的土地上,正在发生怎样的改变呢?电影《变化中的中国·生活因你而火热》就是答案,有趣的是,影片没有去描写那些轰轰烈烈的大场面大阵仗,而是从小处着手,把镜头对准一群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普通人,他们身处各行各业,24小时执勤抓小偷的民警、送快递的小哥,忙得没时间喝水的妇产科女医生,拿出烧饼做道具的历史老师,整天不着家的壁画修复师。
若是单从个体来看,似乎每个人只是一个简单的小人物,普普通通的十四亿之一,可是,当他们结成一个整体,我们就会发现眼前是一幅家国图景,是一幅川流不息的众生相,不由得感叹一声:哇,这就是变化中的中国。
写实版“我和我的祖国”,《变化中的中国》每一幅画面都无比亲切
一切都是那么平实而又充满生机,当历史老师当出烧饼,跟说学生讲烧饼是舶来品,芝麻是丝绸之路带回来了,之所以有陶醉这个词,是因为古人发现葡萄是可以酿成酒把人喝醉的,学生们一边吃一边笑,这一刻,过去、现在和未来,在这间教室里形成了交替,看似微不足道,其实历史的车轮正飞驰而过。
同样的,民警和小偷的对话,维护城市的安全,保护市民的财产,医生在产妇身边忙碌,帮助她们诞下新生命,这些事在五千年的历史上一直在发生,却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温暖平和,快递小哥骑着摩托车在
人流中穿行,创业者引燃旁观者的热情,每一个人都是那么真实,就和现在你我身边每一个路人一样,陌生又亲切,共同组成了一个大家庭。
写实版“我和我的祖国”,《变化中的中国》每一幅画面都无比亲切
从不同的角度看世界,就有不同的感受。从商人的角度看,中国有起飞的科技,强大的互联网公司,巨大的经济实力和潜力;从学者的角度看,中国的五千年的文明宝藏和风土人情;从吃货的角度看,中国有八大菜系,苦辣酸甜各不相同。天下虽大,必须以人为本,正如此时此刻,所以开天辟地的大事,都重不过老百姓的生活与工作,只有普通人的生活有了变化,才是真正的改变,从《变化中的中国》,我们可以欣喜的看到创作团队捕捉到了具有温度的现实景象。
值得尊敬的是,影片没有一味的高唱赞歌,而是放下姿态和身段,以质朴的画面去捕捉每一个人的真情实感,呈现真实而不是滤镜美化过的繁荣,在这里面,我们不难理解到每一个人的欢喜忧伤,拳台上失败的泪水,发射试验失败后落寞的背景,医生忙到没时间喝水,这些苦涩和挫折,却能让我们感受到一种蓬勃的希望。
写实版“我和我的祖国”,《变化中的中国》每一幅画面都无比亲切
就在上个月,十一档的时候,《我和我的祖国》以时间为轴,用一系列小人物的故事串起了70年的时光,赢得了观众的喜爱,一举获得29亿票房,《变化中的中国》就像是一部聚集当下的写实版“我和我的祖国”,相信这样真实感人,又有温度的电影在上映后同样可以赢得观众的掌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