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哪吒与变形金刚》两大怀旧IP同框,国漫迈出了文化输出的脚步

2019-12-13 21:44阅读:
看了《哪吒与变形金刚》发出了海报和宣传片,一下子把记忆拉回到小时候,发觉那些经典的动画形象,包括哪吒用混天绫搅动海水时的畅快,变形金刚用钢铁之躯捍卫正义的热血,早已深深的刻在了脑海里,并不曾随时光的流逝而变得模糊,反而在不经意的被唤醒之后,越发的清晰,历历在目。
《哪吒与变形金刚》两大怀旧IP同框,国漫迈出了文化输出的脚步
当这部新国漫刚启动的时候,身边有一些朋友也曾发出过质疑,说这个世界观有点凌乱,哪吒和变形金刚放在一起,脑洞是不是开得有点大,也有人感叹现在好的原创动画太少,国漫在倒退,都2019年了,还要靠80年代的IP打天下,众说纷纭,但是笔者有不一样的看法。
且不说《哪吒与变形金刚》能否给国漫带来多大新意,作为一部老树发新芽的作品,它的模式就值得鼓励。央视动画这次和美国孩之宝合作,集合《哪吒传奇》的原班人马,体现了国漫创作者多年来的不懈坚持以及创新精神,从现在已经发布的物料来看,《哪吒与变形金刚》并非炒冷饭,接近大银幕的质感,富有想像力的设计,给老IP赋予了带来了的生命力。
《哪吒与变形金刚》两大怀旧IP同框,国漫迈出了文化输出的脚步
不管是哪吒、变形金变,还是孙悟空的大闹天宫,来自民间传说的许仙法海,都是具有文化底蕴同时也具有改编潜质的题材,影视的创新并不是意味着要推翻过去,而是要保留好的东西,特别是对于来自咱们东方文化体系的古典文本,开发即保护,挖掘即传承,而适度的改良和二度创作,更是韩信点兵,多多益善。
众所周知的情况,前几年的动画片市场,一直是外来的和尚好念经,好莱坞运用出色的技术,把西方的童话和奇幻作品加以包括,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强势的文化输出,很多人家的小朋友,都是看着《玩具总动员》
和《冰雪奇缘》长大的。
《哪吒与变形金刚》两大怀旧IP同框,国漫迈出了文化输出的脚步
《哪吒与变形金刚》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来说,承载着国漫重新崛起的重任,在好莱坞动画和日本动画的强大市场影响力下,本土动画必须跳出旧有的窠臼,把两个IP融合在一起,正是创新的手段,从影视文化发展的角度来说,这也是全球化的创作趋势,漫威和DC已经把不同风格英雄们都集结在一起,观众并没有不适,期皮尔伯格用《头号玩家》集合了大批热门的游戏,明年上映的《金刚大战哥斯拉》早早预定了全世界的期待,迪士尼也在大举开发童主世界的跨界嘉年华,遍地都是成功的案例。
至于哪吒和变形金刚,同属于80、90年代的集体回忆,深厚的文化基础,碰撞起来至少从现在的视觉层面看并无违和,央视动画和孩之宝强强联手,除了保障可看性,也让本土文化得到了一次走出去的机会。
《哪吒与变形金刚》两大怀旧IP同框,国漫迈出了文化输出的脚步
国漫要复兴,不只是市场的需求,更是要耕种新一代孩子们的精神与文化食粮,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于行业,需要多一点创新和诚意,更多的投入与付出,于观众,需要多一点包容和理解,让创作者多一点空间,遇到好作品多一些掌声,鼓励成长,对坏作品也要真言不讳,所以说《哪吒与变形金刚》所面对赞誉和批评,都是来自观众对国漫的爱,希望它真正播出的时候能不负大家的期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