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啊摇篮》从丑子冈的不断“犯错”,看到了海清百炼成钢的演技

2021-05-10 09:00阅读:
几乎每个人的小时候都有那么几年时光,是在托儿所阿姨的看护下度过的,无忧无虑地玩耍,伴着蝉鸣午睡,饭菜和水果都是那么香甜。可是没有人能想象到,抗战时期,延安保育院是如何在物资匮乏人手短缺、还要面临敌机轰炸的处境,在丑子冈的带领下,从无到有,从差变好,办成了全中国最好的托儿所,又顶着枪林弹雨,把孩子们一个都不少的送到北京参加开国大典,整个过程宛若传奇。
《啊摇篮》从丑子冈的不断“犯错”,看到了海清百炼成钢的演技
林柯执导,海清、李泽锋、周也、朱锐主演的电视剧《啊摇篮》讲述的就是这一段延安往事。新鲜的题材和独特的视角,再加上诸多实力派演员的演技加成,一开播就得到观众的青睐,特别是海清饰演的“丑妈妈”丑子冈,更是集进步女性的热忱与担当、为人母者的温婉与慈爱,以及好强不服输的个性、风风火火的做风于一身,令人过目难忘。
如果说丑子冈的功绩是在艰难中把一批孩子培养长大,那么她的魅力也在于从稚嫩到成熟的不断成长。在创办托儿所的时候,她其实并没有多少育儿的“实战”经验,刚怀孕没多久,识字也不多,洋字码更是一个都不认识,当她为了上抗大接下傅院长的任务,做梦都不会想到,自已从此成为延安乃至整个国家最优秀的摇篮守护者。
《啊摇篮》从丑子冈的不断“犯错”,看到了海清百炼成钢的演技
海清的表演依旧出色,没有落入以往同类题材功勋形象多半脸谱化的窠臼,不怕“出丑”和“犯错”,与龙槐生争执的戏码,她挺起孕肚一把揪住拦住这个人高马大的小伙子,既有旧女性的泼辣,也有新女性的果敢;还有轰炸过后,战士的腿炸断了,她操起扫帚就打唐素素,怒骂对方没有看好孩子,火爆脾气一点就着;与“挖墙角”的医生吵架,
纵容手下质疑沈医生的疫苗,也展现了性格中争强好胜的因子。
丑子冈做的这些事显然是错的,至少可以说工作方法不对,不够科学,也不够成熟,但正是犯的这些“错”让人物有了饱满的精神世界,让我们看到她的一腔血忱,敢爱敢恨和勇于担当,而她也通过不断地实践,认识并改正了这些“错”,演活了从不行到行,从不懂到懂的成长历程。
《啊摇篮》从丑子冈的不断“犯错”,看到了海清百炼成钢的演技
真实率性有烟火气本就是海清的表演特色之一,而这一次她又增添了一些新的武器,比如说幽默,五嫂拿着一颗鱼肝油看,被医生说弄脏了要扔掉,她往嘴里一塞一仰脖就吃掉了,等人走出拿出来给五嫂说洗洗给孩子吃,眼神像个顽皮的孩子一样得意,让观众忍俊不禁。
正是这些轻松有趣的小桥段,与整体悲情而又激昂的基调相得益彰,增强了《啊摇篮》的可看性,海清以这样时而沉重时而轻灵的表演,再度证明了自已是高效全能,宏大与平凡都能挑得起拿得下的好演员。
《啊摇篮》从丑子冈的不断“犯错”,看到了海清百炼成钢的演技
有趣的是,海清近几部剧的形象各不相同,《小欢喜》她是把职场与家庭重担一肩挑,温情又能干,把一家人的柴米油盐和孩子教育梳理得井井有条,尽显都市女性的强大韧性,《安家》中的宫蓓蓓虽然只是单元人物,却把一位术业高超的女医师的生活处境演绎得淋漓尽致,获得广泛共鸣,《甜蜜》是顶着悲伤探索人生新风景的富家遗孀,强情节驾轻就熟,再往前数,《抹布女也有春天》《心术》《黎明之前》,乃至《媳妇的美好时代》《蜗居》《双面胶》,海清在情感剧、行业剧和谍战剧之间来去自如,充分展现了一个演员的厚度与可塑度。
品味完这些经典形象,再来看正在热播的《啊摇篮》,不难发现海清的演技太全面,可以驾驭各种不同风格和题材,剧中的丑子冈一开始遇到了各种各种的问题,却从不畏手畏脚,认定目标就勇往直前,然后不断磨砺和进步,不断修正错的,接纳新的和对的,所以才能一步一步,从青铜变成王者。
《啊摇篮》从丑子冈的不断“犯错”,看到了海清百炼成钢的演技
现在《啊摇篮》才刚刚播出不到十集,希望大家可以继续追剧,继续见证丑子冈的成长,欣赏海清的演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