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高考能够让你少三十分的潜规则

2018-06-05 23:33阅读:

高考能够让你少三十分的潜规则

——兼说非京籍为何难以回原籍高考

高考也是有潜规则的,这个潜规则可以让你差30分,这个就是地方教育豪强的权力了,尤其在地方上,比北京等大城市要厉害多了,这也就是为何在北京的非京籍学生是难以回到原籍考试的,这个差别主要对想要考985以上好学校的学生特别的明显,对一本的学生其实差别是有限的。对此我们就先从非京籍难以回原籍说起。
北京有十几万的非京籍,不能在北京高考,而北京的中小学的教育水平是很高的,而且是从小鸡娃,各种课外班每天学习十二个小时以上,远远比一些高考工厂最后三年的填鸭有竞争力,为何不敢会原籍高考呢?北京本地的孩子有优越感不好好刻苦,你外地来的要回去考,也可以在北京自己刻苦啊!为何就不能北京学了会原籍高考呢?!很多人不太明白,非京籍不可以在北京高考,那就回原居住地去考呗,这有什么问题吗?高考也就三天!
有人说这个卷子和教材是不一样的,北京是北京的卷子,外地有外地的卷子和高考规则。不过我们要知道的是国内大多数省份都使用的全国卷,一份卷子!你回到原籍有什么不可?难道就真的是卷子的差距!其实这个是误区!我们要知道真理是没有差别的!我们学习的知识也不会是两样的!教学大纲差别也没有!更关键的是对牛娃,你要有考清北的实力,你要学习的其实早就远远超过大纲,你哪个省的卷子和教材内容,其实早都在你学习的范畴之内了。更何况对于牛娃,课内那一点内容,很快就可以清扫一遍,有不一样的地方,所有不同的知识点三个月就可以全部扫清了。
还有人说
要其他的课内成绩,会考什么的,其实这都不是障碍,外地的普通中学就可以了,考试的时候回去一下。外地很多地方,高中毕业是很宽松的,而且你还可以复读嘛!这些也可以补。
这些问题根本不是障碍,真正要成为障碍的,是考场的潜规则!非京籍受不了的是没有考985以上大学的机会,尤其是清北的机会!这顶级的机会才是关键!因为他们的父母,很多就是中国顶级大学出来的,孩子被直接剥夺了进顶级大学的机会要让他们降降层,情何以堪!类似的问题对非沪籍也是类似的,所以他们的孩子很多只有以拼竞赛或者出国留学为出路。
这里的潜规则就是你要考入985以上的高校,高考必须在特别的学校的重点班才可以,否则可能是30分的差别,这么大的差别意味着你将没有机会进入顶级名校!这潜规则的背后,因为只有这些班级的孩子的卷子才是特别去看,特别去看和一般的看,差别巨大。现在扩招,考上985比我们当年的上大本的比例还要高,关键的竞争在怎样考入985!但现在考试的区分度不大,远远比不上当年清北线与满分150分的差别,现在与满分这样大的分差很多省份是一本线与满分的差别。所以潜规则的影响也巨大。
这个在北京与在外地差别的不同的,北京的考生才6万,而且北京的高校众多,能够对高考进行判卷的老师有的是。但在外地很多省份,考生几十万,但高校却不多,能够高考判卷的高级资源不多,差别就明显了。这里我们当年这些省份是要高考预考的,预考通过了才能够参加高考!现在都能够高考了,而且考生人数大涨,阅卷的老师却没有那么多,所以下面的问题就是阅卷的差别了。我们可以计算一下,一个省的考生是几十万,判卷的老师几十人,但每道题一个组的老师,每个组十几人,每一个人是要判几万份的卷子的某道题,要10天左右判完然后复查录入统计等等,这意味着每一天是几千份,每小时几百份。而每小时是3600秒,意味着判一道大题也就是10秒钟的概念。而判作文因为是几十分,可以人数多一点,但判作文时一篇文章的时间也是只有一分钟多一点的时间。如此紧张的情况下,会有什么结果?
如此情况下,能够做的只有照顾重点了!重点中学的那些重点班,都是给专家组特别看的!专家是看这些学生的卷子不受时间限制,而且还要从中搞教育研究呢!这些卷子是要出状元的,当然要统一的看来平衡的,否则作文给分的松紧,就可以把状元决定了。这些有希望争状元的苗子的卷子,被送到判卷的地方,他们背后的学校也在关注,因为出的状元在哪个学校,哪个学校去清北的学生有多少,是学校未来招生和发展的命根子,也是校长终身的个人成绩,都是拼了命去争的。因此这些卷子都得到了特别的对待。
特殊的判卷会怎么样?这里我们看到的差异我们首先是语文差别巨大!只有在特别的重点考场,大家水平都高,才会判卷给语文中的作文大面积的一类文,才敢给作文满分和高分;其他考场,如果给了一类文,一般都要复查,结果就是老师都给3类上,不出错,给一类文被复查,不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么!所以你想作文在普通考场鹤立鸡群可能吗?人家一分钟一篇文章,审美早就疲劳了!你的好文章,是非常容易被埋没的。
对标准客观的数学和物理,你以为就真的客观了么?其实问题一样很大!数学物理如果你解题的解法不是标准解法,在普通考场就是一个大大的×,因为老师不会、时间不足、也没有水平去按照你的思路想和分析你的特殊解法和精彩思路。前面不是说了,一道题就是10秒钟,对你的特殊解法去一步步的分析,是不可能的!而且在普通考场,与标准解答不一致的情况绝大多数都是渣娃根本解不出题目,却乱写胡蒙。判卷老师一步步的分析思考不会有结果却浪费时间,这里极大概率不是标准答案,就是解法错误了。因此这样只认标准解答的判卷方式,就是必然了。
这个潜规则是我当年吃过大亏以后知道的,因为当时我们高考的时候正好多了半个班,被分配到了社会考场当中。我数学一道大题与标准解法不一样,结果就是没有分了。后来查过之后,也改不了,但知道了这个规则。
判卷是大学教授看的和他学生看的不一样,看卷子的时间要求也不一样,给分的权力也不一样。而对客观部分,文科的填空与理科不同,意思相近改不改给分,教授阅卷和普通人阅卷差别是很大的,如果你要是不够死记硬背,一个字的差别,可能意思相近,教授可以给分,但普通的阅卷人却不愿意,因为复查出错率高了,自己给自己找麻烦,因此这里可能分数就是差别很大了,尤其是对讲求素质教育,不死记硬背的学生影响更大!你这北京的非京籍怎么回去?
把上面的各种因素综合起来,说差30分是经过计算有依据的。首先作文对牛娃,从一类上到三类上就是十分,然后数理一道大题可能的差距(越是不刷题的牛娃大概率与标准解法不一致),还有就是文科和过程,教授判卷敢给分,意思对或者有道理都有过程分,但你要是普通的判卷,只要与标准答案不一致哪怕意思差不多,都不给分,这又是十多分,尤其对不死记硬背的牛娃,大概率是意思正确表述不是书上背下来的标准,分数就被扣惨了,差几十分都可能。
高考说是密封卷子,但如果重点班的卷子特别去看,有些地方重点中学的老师参与判卷,或者当地大学参与判卷他们也带过中学学生,其实是可以通过笔迹认出来自家学生的,或者通过考场内的其他学生作文提到的内容判断是哪个区的,这里水更深。而高分卷子复查,如果有重点中学的老师参与,很多状元苗子会被从笔迹上认出来的,所以博弈谁是状元,还有更多的故事。我记得当年考中学,老师就一再提醒作文不要出现能够分析出中关村这个地理位置的内容,中关村小学就是被集体压分的对象。而北京市是教委在西城,师大也在西城,所以海淀就会吃一些亏,不过北京总共考生不多,差别远远没有外地的大。
这样的潜规则,其实我们科举历史上就有,过去叫做房师制度。考试的时候你的保荐人也很重要,要去科举,是要有保人的,能够给你保在那一个考房非常关键。过去是科举18房,主考和副主考的考房,你得中的机会当然就大多了。因为考试制度是各个房把优秀的卷子推荐上去由主考副主考决定,人家自己选的卷子,当然机会就多了!所以过去科举,考完了还有谢房师的规矩。而盯着卷子给分甚至给状元,也不是没有,著名的就是常熟人翁同龢怎样让同乡晚辈张謇当上了状元。
这里我们要看到的就是这个潜规则,实际上也是地方教育集团的既得利益!也就是那些地方著名中学的利益!你挤不进这个地方省级中学的圈子,你就没有希望!因此你要回原籍,也要到顶级中学!这个差别,不光是对非京籍的回原籍,也是地方上省重点与普通中学的鸿沟!你要是本来就是普通中学的,你本来就会有这个30分的差别,可能你就感不到这个潜规则了,但你也是与最顶级的大学无缘了!这里我们看到农村子弟、贫寒弟子升入顶级大学的人数越来越少,也是受到了这个潜规则的影响。
我们要知道很多高考大省,其实顶级学生的实力是平平的,虽然没有高考移民,却有大量的非京籍、非沪籍的原籍是在这些省份。这里的利益博弈,他们也是给非京籍非沪籍设置门槛的,这也是地方保护。而高考移民省份,更多的是考一本不是考清北,受到这样的潜规则影响也比较小。或者外来有清北实力的孩子,会被吸收到他们各地中学去给中学争光,因为有这个资格比较困难。而资格不设限的,尤其是一家人户籍从小就在这里没法限的大省,潜规则的影响就大了。
高考不可废,但变相废除高考的高考的区分度下降是大问题,尤其对顶尖的孩子和数理分数的趋同问题巨大。我们高考的时候清北线与满分有150分的差距(当时满分710),而各省状元与满分的差距也是80分左右,这样的分差对顶尖人才的筛选是非常有效的,高区分度下偶然性就要小多了,而且受到各种考场潜规则的影响也就比较小,就如我当年虽然吃亏12分但裸分依然比清北线多20分以上,而若是现在则影响太大了。同时当年对高分卷子也是复查的,保障了对顶尖人才的公平。而现在则是状元与满分的差距30分左右,清北线与满分的差距60分左右,这个潜规则30分的差距,实在是太巨大了。
所以我们要认识到这个高考的潜规则,高考是相对公平的,不是绝对的公平。其实很多高校已经认识到了,为何要有自主招生,也就是高考需要有其他制度的补充。这个潜规则得利的是重点中学和各地的本地学籍学霸,他们是地方舆论的主导者,因此非京籍这样的两边都算外来者的群体,被大量挤出高考圈子要被迫去留学,就可以理解了。中学进入重点中学,中学之间的鸿沟,我们是要充分认识的。
高考能够让你少三十分的潜规则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