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美国率先彻底破坏了网络基本规则——网络社会国际生态已经彻底改变!

2019-05-21 00:07阅读:
谷歌限制华为用户使用服务破坏了网络作为公用社会的普遍服务原则,网络生态已经彻底改变!网络今后的发展,可能今日就是转折点!

美国率先彻底破坏了网络基本规则

——网络社会国际生态已经彻底改变!

在我们都在讨论美国如果按照搞华为的方式搞我们的网络会怎么样的时候,美国会不会断网还争论不休的时候,其实美国已经干了比断网还要严重的事情,也就是说从根本上破坏了网络作为公用基础设施的原则,这个原则被破坏或者作为渔利的手段,那么“互联网+”就要真的变成“互联网枷”了。
我们看到刚刚又传来一个坏消息,在美国的主导下,谷歌宣布暂停与华为的部分业务往来,宣称华为的下一版智能手机,将无法使用Google Play商店、Google地图、YouTubeGmail等应用服务。而美国的其他公司,预计也会比照跟进。对此我们要说的是网络巨头谷歌的宣称,代表了美国的网络立场,宣告了美国因特网作为基础公用设施的性质已经发生了根本改变!网络生态彻底改变!
我们看到谷歌说是禁止了华为下一代手机对谷歌应用的使用,禁止似乎是针对华为的,但大家如果要有一些法律常识的话,就知道禁止的主体其实是用户!用户购买了华为的手机,使用这个手机的网络功能上网访问各类网络应用,主体都是用户不是华为!谷歌是给用户服务不是给华为服务!这个法律主体是非常清楚的,而且服务产生的收益和后果,也是用户承担,有了纠纷,也是用户与谷歌打官司,华为都不是诉讼的参与方!把主体是谁看清楚,就明白了很多问题。不要被制裁华为的表象掩盖了问题实质。
中国若要与美国制裁对等一下,比如制裁美国苹果公司,如果中国针锋相对,那么就应当很快宣布:对苹果的新一代用户,禁止访问我们的公用设施和政府服务,禁止访问我们中
国的政府网站,因为苹果按照美国推定华为的同等标准,非常可能不安全!但此制裁中国针对的主体就是持有苹果手机上网的中国用户,而不是美国苹果公司接受中国政府网站服务。
对此还可以再引申一下,如果谷歌本次限制华为用户的行为合法成为了案例,在西方案例法下意味着以后用户设备访问各种网站,网站都可以挑剔用户是使用的什么设备,而不是只要用户设备符合网络协议,不管该设备功能是怎么实现的。美国网站服务限制华为手机的结果,会带来深远连续性的影响,因为今天是对华为产品的用户,但到以后5G时代,万物互联了,中国各种产品都可能面临同样的问题。比如:在物联网的情况下,人家就可以说你的海尔冰箱不安全不给服务,或者说美的电饭煲不够安全不行,大疆的无人机不能接入、红旗汽车不能享受无人驾驶,等等……!结果就是中国在新的物联网时代,可能被彻底排斥和孤立。美国在境外针对中国拳头产品的选择性的断网停服,比直接一视同仁的全面断网,所带来的后果和影响更加可怕。结果就是中国没有自己的网络,未来物联网时代中国的产品就可以被美国的网络霸凌。
而且以后在美国因特网上,如果中国自主研发了芯片、操作系统、浏览器,美国也可以与这一次对华为一样说他们不安全,不让访问一些网站和公用服务。而中国对美国的反制手段有么?就算中国想要限制苹果手机访问中国的政府网站来反制,中国有这个技术手段么?!因特网络的根服务器在美国,更关键的是根服务器的管理权在美国ICANN,而且按照美国的司法长臂管辖,对所有上述问题美国都有司法管辖权!如此的结果意味着中国不建设自己的独立公网,永远没有在信息时代自主的能力,永远要买美国的核心产品和服务。而且如果网络渗透到了全社会离不开的时候,渗透到了政权稳定和军事的范围,在网络战争下,我们永远是被动挨打的。
现在美国和谷歌的做法,就是违反了电信和网络作为公用设施的普遍服务原则,这个原则首先应当遵循技术中立的原则。即对于采用什么样的技术提供业务,监管机构不能做出规定。只要是能够提供有质量保证的服务,并成本较低,就应当允许用来作为提供普遍服务的技术。现在美国和谷歌的做法,就是中国要使用他们的网络服务,不仅仅是要付费,而且要看中国使用的是什么设备。如果这个成为因特网的标准,那么中国不建设一张自己的网,以后一定是要被对手卡紧脖子的。
违反了公用设施的普遍服务原则,则意味着该网络就不是公网而是私网了,美国和谷歌已经率先破坏了网络生态和公信力,这个影响将是因特网发展史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我们讲网络时代讲网络经济,是要有网络生态背景的!在中国自主产品都可能被网络上歧视性服务的话,那么我们怎么建设中国自己的公网和怎么规划自己的网络道路,就绝对不是跟随美国因特网发展了!美国和谷歌限制华为用户平等享受网络服务的行为,暴露出未来中国网络时代的巨大问题和隐患,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各种应对一定要未雨绸缪。
美国率先彻底破坏了网络基本规则——网络社会国际生态已经彻底改变!
张捷,
2019520日于中关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