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孩子之所以写不好作文,都是因为这两个字

2017-08-20 07:06阅读:
初一开始写作至今已经有十七年的光景。
初二那年,我在语文老师的鼓励下,写了一篇几万字的中篇小说。我清楚的记得那是一个很悲伤的小说,我写了整整一个作文本,几乎整个年级的学生都在传阅。后来不知道怎么就传没了。
当年的我是一个自卑到老师点名背诵课文都会紧张结巴带着哭腔的傻丫头。
重男轻女、校园暴力、老师排挤这一些的问题让我的自卑根深蒂固。
然而,我的语文老师,一个刚刚毕业的女大学生却用她的善良和耐心打开了我的写作之门。
从此我在写作的路上越走越远,出了第一本书后,为了成为向像恩师那样可以成为更多孩子文学道路上的引导者,我选择进学校成为一名文学教练。
或许是因为出过情感故事集,编了一本作文教辅《你能写好记叙文》,又在中学做文学教练的缘故,很多亲朋好友都很喜欢咨询我如何提高孩子的写作水平,如何让孩子喜欢上写作文。当然更多的时候急功近利的他们都迫切的让我推荐一些优秀的作文教辅给他们。
从去年9月份到今年7月份,我花了整整一年时间编了一本作文教辅《你能写好记叙文》,为了编著一本和市面上不一样的,能解决孩子写作根本问题的作文教辅,我几乎跑遍了中山和珠海的大小书店,买了几十种作文教辅书,对比研究。《朱天衣的作文课》是我在鼹鼠的土豆那里约书评约到的一本书。因为当时我的同事李老师非常喜欢朱天衣,他和我详细介绍了朱天衣的文学世家背景以及丰富的儿童作文教学经验。与此同时,我作文教学方面的师傅王不了也极力向我推荐了这本在台湾畅销十年的作文魔法书。
所以一般小学的孩子我通常都会推荐台湾作家朱天衣的《朱天衣的作文课》。
今年暑假回家,正好赶上网上打折,我就抢了两套送给阿姨家的小表妹。
马上升二年级的小表妹爱不释手,听说她以前特别害怕看图说话,现在一有时间就跟着《朱天衣的作文课》里面的音频,听作文课。
孩子之所以写不好作文,都是因为这两个字

从事作文教学,研究作文教辅以来,我悲哀的发现,中国目前的作文教辅
就跟现在作文考试一样,都像钻进了套子里。
现在的考场作文越来越多像是聚光灯下的表演,就是在万千考生中朝屏幕那头的阅卷老师抛媚眼,“看,我厉害吧!给我高分吧!”
为了取悦阅卷老师,为了能在50分钟内写出一篇高分作文,于是市面上大多数作文教辅都在教授写作技巧,帮助学生们描眉画眼来吸引阅卷老师。
朱天衣在她的作文教辅的前言里曾经提到,她发现,她在和孩子相处的过程中,花费心力最大之处,不是教授写作技巧,而是努力的“除魅”,也就是帮孩子祛除一些不必要的障碍,包括心理层面的恐惧、厌恶、也包含外在对写作这件事的束缚。
和朱天衣老师一样,同为写作者,我也一直认为写作其实是一件很自然、很愉悦、很好玩的事情。
为什么很多孩子却讨厌写作文呢?
归根结底都是,老师和家长干涉太多,束缚太多,以至于让写作失去了本身的快乐。
我的师傅王不了老师曾经非常贴切的形容过考场作文的那种痛苦,在限定时间,限定地点,限定主题,你得在900个8×8毫米的作文格子里完成表演——写作文的本质就是表演——那种感觉像什么呢?众目睽睽之下,命令你在40到60分钟内把大象塞到一套紧身衣里。写得越多,你越能唤醒那种如坐针毡的痛苦体验,与此同时你的技巧也越来越娴熟,越来越像个职业演员,三流的。
王不了老师是广东省乃至全国非常优秀的语文名师,在一年中考中他班上的学生全班平均分110.2分(满分120分),语文满分4人。
当时看到成绩我都惊呆了。天啊!我长那么大还第一次听说一个班上还能出4个语文满分。
我曾经多次请教他,作文如何拿高分?
他说,看你怎么定义高分。按现在的分制,语文120的满分,作文50分。一般来说42分以上的作文可以算高分了,但我更愿意把这个标准提高到45分。42分的话,按表演套路来就行了,书写、文笔等各方面做到优秀就行。45分呢?你最好就不要表演了。我知道表演可能也管用,但我更喜欢来真的。这是件很吊诡的事——在考场作文这个虚情假意的舞台上,看惯了表演的评委们最喜欢的反而是真实,也就是说,最后拿到高分的可能都是本色演出。实际上,我给所有层次的学生的建议都是写真实的东西。我经常说,写作文的两个建议:一个是真实,一个是独特。本质上,这两个建议可以缩减成一个:真实。因为真实的必然独特。那么多学生笔下的父母都千篇一律,为什么?除去多年的作文套路的束缚,还有个很重要的主观原因是,学生根本不了解自己父母,甚至都没好好看过自己爸妈的脸,很多父母不过是孩子最熟悉的陌生人。你不了解,你就写不出真实的东西。你了解了,就会发现,真实的必然独特。
是的!真实的必然独特。
孩子之所以写不好作文,都是因为这两个字
这一点在《朱天衣的作文课》每个章节后面给父母的小叮咛中,朱天衣老师也多次强调过,要想让孩子写出好的作文,就得多带他出去亲近大自然、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才能写出最真实的感受。
和朱天衣老师一样,我的师傅王不了老师,从教十几年来一直坚持师生同题同堂写作。也就是布置作文题目后,他会和学生一起写。业内俗称写“下水文”。
谈及为什么自讨苦吃写下水文,王老师很认真地说,刚毕业时他也认为当老师的职业幸福就在于丢个作文题目看着学生挣扎。但后来一想,都是带徒弟,教游泳的自己不下水?厨师不颠锅炒菜?带外科实习生的不上手术台示范?不可能。那凭什么语文老师自己不写作文啊?
只有老师的写作水平在线,才能教出真正会写作文的学生啊。朱天衣老师是台湾文坛著名作家朱西宁与刘慕沙的三女儿,她与姐姐朱天文、朱天心在文学创作上均学有所成;朱氏三姐妹同为台湾重要的当代作家。拥有二十余年儿童作文教学经验的朱天衣,主张以启发引导、说故事的方式,让孩子发挥想象力,写出与主题相关的文字描述。她认为,最重要的是让孩子觉得写作文是一件快乐的事。
在本套书中,朱老师精心挑选了60个主题,写成文本,并亲自走进录音棚,将文本录制成声音,把自己的生活经验和阅读心得融会贯通,穿插在60个主题中,让小朋友一边兴趣盎然地听朱老师说故事,一边联想构思自己的精彩内容。当然,偶有某些题目,小朋友比较不容易发挥,朱老师还会依据她丰富的教学经验,给对父母的小提示,让父母和孩子一起动脑,搭建一座包罗万象、五花八门的作文世界。
除了这60个主题,朱老师还精心设计了数十种文字游戏,包括字词接龙、多音字、同音易错字、反义词、标点符号、猜灯谜、声音描述等等,让孩子能一边轻松玩游戏,一边还能借着游戏,增长语文基本功,打好语文运用的基础。
那么如何使用这套教材?朱天衣老师建议:
1.一个星期消化一个单元。
2.让孩子坐在桌前,备好纸、笔、橡皮擦,听完一个单元就动笔练习写。
3.不会的字先以注音代替,全篇完成后再查字典,中途尽量不中断。
4.低年级以下的小朋友,可以练习口说作文,父母代为记录后再念给孩子听。
在《朱天衣的作文课》中每个章节朱天衣老师都会自己先写一段下水文,然后再引导学生写出自己最真实的感受。
她在给父母的小叮咛中多次强调,家长切记不可干涉孩子太多。因为家长和老师都是孩子写作之路的引导者而不是教导者。
这一点是非常难得的。
在《朱天衣的作文课》给父母的话中,朱天衣老师还耐心的解答了很多父母对孩子写作和阅读上的困惑。
1、孩子什么时候开始写作最合适?
简单来说,会说话就可以写作。
我们家琪琪今年3岁半,在她一岁多会说话的时候,我就在朋友圈和微博记录她的童言童语,譬如,一岁三个月的她会说谢谢;一岁半时她会跟着电视学“妈妈我爱你”;两岁时,她会说“妈妈你乖乖写文章,我带姥爷去楼下玩”;两岁半她会说“妈妈,别玩手机了,陪我玩玩吧!”“妈妈,你怎么不开心呢?”
三岁的她会在我和琪琪爸爸吵架时,忧伤地说“爸爸妈妈,你们别吵架了,我都伤心了。”
她这些令人出其不意的童言童语被我整理到文章《自从有了你》、《妈妈,如果我是你的手机就好了》、《做一个好妈妈也是我的梦想》、《对不起孩子,妈妈不是超人》等文章中,圈粉无数。
我想我会一直记录发生她身上好玩的事,以及她的童言童语,等她长大了装订成册给她看,这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如果孩子已经会使用注音符号或简单的汉字,应该就开始写作。甚至在识字之前亦可以让孩子口述,由父母记录成文字,再念给孩子听,这也是非常有趣的经验。我就曾尝试在朋友圈记录三岁女儿的经典语录,既能记录孩子成长经历,还能激发她表达的欲望,一举两得,很有意义。
2、对写作帮助最大的是什么?
除了阅读还是阅读。
阅读不仅对写作帮助很大,对数理科目帮助也出奇的大。
在如何选书方面,王不了老师曾建议,文学类和科普信息类的比例建议是文学40%,科普信息类60%。
3、如何培养孩子阅读习惯?
孩子小的时候,不识字的时候,可以选一些优秀的绘本共享亲子阅读。孩子长大了认识注音符号和字时,便可以亲子共读。甚至可以请孩子看了以后讲给我们听。需要注意的是,当孩子沉浸于阅读世界时尽量不去干涉打断他,不要破坏他的阅读兴趣。
很多家长问我,我孩子不爱读书怎么办?我通常会反问他们,下班以后的休闲时间你一般做什么呢?
大多数家长都回答,刷朋友圈、玩手机游戏,要么看电视剧。
我笑着说,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你自己都在玩手机、追肥皂剧、甚至打牌、打麻将,凭什么要求孩子一定静下来去阅读。
想让孩子拥有阅读习惯,最好的方法就是父母每天抽出一个小时亲子共读。你可以挑自己喜欢的书看,让孩子挑自己喜欢的书,你看你的,他看他的互不干涉。喜欢看电视剧的父母可以去网上买电视剧的原著来看,既能满足自己追剧的愿望,又能陪孩子读书。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一开始你要容忍孩子频繁换书或“一目十行”地快速阅读。只要孩子肯看书,就不要打扰他,也不要考察他看了多少,除非他主动想分享,否则,父母就安静做一个伴读者就可以。
4、如何培养孩子写作兴趣?
不要强加干涉。敲黑板划重点。很多孩子觉得写作很痛苦就是因为老师和父母干涉太多。
我曾经看过一个学生的作文总是缺少结尾。前面都写得很好就是没有结尾,写着写着嘎然而止。后来面批的时候我问她,你的作文为什么都没有结尾呢?学生很无奈地说,我妈妈总觉得我写得作文太长,于是把结尾给我删掉了。当时我都石化了。见过有控制欲的父母,没见过如此越俎代庖的父母。
5、如何看待孩子的作品?
对孩子的文章,请以分享的心情代替要求和苛责。
孩子每一篇作品都是他们的成长记录,写作不是一蹴而就的,就连作家也不是一下笔就能写出惊世骇俗的文章。任何事任何人都需要一个成长的过程。不要对孩子太苛刻。
在看孩子的文章时,尽量以分享代替要求,以鼓励多过指正,让自己成为孩子学习写作的陪伴者,且做一个懂得隐忍、有耐心的读者,只要孩子愿意写、乐于写,父母所担心的那些容易发生的错误,都会随着他们心智成长且熟能生巧的情况下迎刃而解。
当然这只是《朱天衣的作文课》中的冰山一角。这套作文魔法书特意附加了为父母预备的说明,在“给父母的话”中,所提到的关于写作的问题,多半是平日演讲或上课时,父母关心提问最多的问题;除此外每个章节后,朱天衣老师都贴心的准备了“给父母的小叮咛”,朱老师担心孩子在听过文章后仍觉得下笔困难时,父母可从旁助一臂之力的小贴士,当然若孩子完全无此需要,那这所谓的“叮咛”就可弃而不用了。
当我把《朱天衣的作文课》送给小表妹,并给小姨安利这套书有多么好时,小姨立即给我布置一个任务,让我引导七岁的小表妹写完12篇日记。
为了让表妹顺利写完日记,小姨还特意给表妹报了一个作文辅导班,我发现一年级的表妹对作文已经产生恐惧。
当七岁的小表妹可怜巴巴地说,姐姐我不知道作文的六要素,我总忘记时,我都惊呆了。
一个七岁的孩子天天苦恼记不住作文六要素。真是教育的悲哀。因为每个孩子都是天才诗人,所谓的作文的六要素和一些所谓的写作技巧,就像套子一样抹杀了孩子的写作兴趣和天分。
这不在引导表妹写日记时,无论我用什么方法引导,她都对写作产生了恐惧和厌恶。后来我说,好吧!那你就写你为什么不想写日记,请告诉我你不想写日记的五大理由:
孩子之所以写不好作文,都是因为这两个字

1、因为我不知道几月几号。
2、我写着写着就会不通顺。
3、老师教给我们的写作六要素我总忘记。
4、我开头不会写,不知道该写今天、明天还是昨天。
5、我中间不会分段。
6、我总担心得不了第一名,爸爸妈妈不开心。
是的,在我的引导下,表妹竟然写了6条,后面还意犹未尽。
这才是孩子最真实的感受,真心希望家长们都看一看。
难怪朱天衣老师在《朱天衣的作文课》中多次嘱咐父母和老师,对孩子多引导,少去教导。
后来,我又引导小表妹写了《我的外甥女琪琪》、《琪琪不听话》和《再见了,小水母》每一篇都体现了7岁孩子该有的童真童趣。表妹对写作文从原来的恐惧逐渐到不那么排斥,甚至慢慢开始喜欢。
孩子之所以写不好作文,都是因为这两个字

孩子之所以写不好作文,都是因为这两个字

孩子之所以写不好作文,都是因为这两个字

其实很多学生对作文、阅读甚至是学习提不起兴趣,就是因为父母干涉太多。
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在孩子写作乃至求学的道路上应该尽量克制自己的控制欲,多去引导,少点居高临下的教导。
对孩子,尽可能的少去干涉,少点否定,多点鼓励,多点赞美,多点陪伴,那么你就会多很多美好的回忆。
《朱天衣的作文课》全网最低价59.9元限时抢购
孩子之所以写不好作文,都是因为这两个字

《朱天衣的作文课》全网最低价59.9开团啦!
(原价128共五册现在全网最低价59.9限时抢购)
活动时间:2017年8月19号——21号。
8月22号即将恢复原价。
抢购地址:http://weidian.com/i/2150946316?wfr=c&ifr=itemdetail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