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上周要闻点睛:决战决胜

2020-05-17 16:59阅读:
  决战决胜中的精确脱贫,在最难啃的“三区三州”之一凉山州,打了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漂亮仗:长居800米悬崖上的84户村民,搬到山下户均100平米的新房里。水、电、气和网等设施的齐全配置,将这些世世代代在悬崖上下攀援的村民们,感动得连声感谢党和政府。未来,村民们的后代将上学更方便,更放心。村民自己的出行,也更轻松,更安全。而他们的故居悬崖村,将打造成旅游景观、游客打卡地,他们中的劳力,将在那儿挣票子。
  80高寿、精神矍铄的科普科幻、传记文学大师叶永烈,突然撒手离开这个因他而愈显精彩纷呈的世界,彻底告别了无数追捧他的读者和粉丝,把《十万个为什么》《小灵通漫游未来》等佳作,永远留给爱他的人们去追忆,去阅读。先生生前曾笑言,百年后大家可到图书馆找他。相信定会有无数喜爱他的人,在书店,在图书馆,与他见面,同他交谈。从这个意义上讲,叶永烈先生没有离开。他留在世上那上千万字的著作,会让他在人世间永生。
  显然“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真还疏忽不得,一直疫情“声响”不大的吉林,竟现疫情“高度的家庭聚集性和单位聚集性,所有病例均与最初确诊病例直接或间接相关”。专家忧心得出这一结论,有关部门马上采取严厉措施。孙副总理连夜赶赴吉林,防控不力或失责的6名官员,迅即被免职。钟南山告诫,因缺乏免疫力,大多数国人仍然易感。就不知,当地防控的迷之松懈,咋会那么快就冒出来。惟愿措施到位后,疫情被掐死在那狭小局部。
  作为战“疫”重大举措之一,大面积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在昔日疫情最重处武汉,人口最多省广东,密锣紧鼓地开展。该举措耗费与难度双大,千余万人口的武汉,要在短短10天内完成;过亿人口的广东,已完成的检测量,就超过美国迄今的检测。专家称,“核酸检测是确诊新冠病毒感染者的金标准”。难怪有关部门要求“应检尽检”和“愿检尽检”,以让公众彻底打消顾虑,安心复工复产。若论国家级战“疫”能力,咱的国,无人能比。
  中美两国,原本经济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虽有贸易摩擦,但也过得去。只因美方被新冠弄昏,张口乱咬,睁眼瞎编,令双方关系跌入敌对。白宫几政客,怪中国通报不及时,诬中国隐瞒疫情,同时高调亲台挺独,长臂香港,粗暴涉疆,阻止中国5G,加大南海军事压
力,直至由其老大放下狠话,“切断”美中关系。来而不往非礼也,中方亦亮出11000字长文,逐条驳斥美方谎言。但感觉,我是“秀才”美是“兵”,再是有理也讲不清。
  特朗普说漏嘴,称美国早在1月11号,就已开始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由此,他和国务卿欲使劲甩给中国的“锅”,以及扣在世卫组织头上的屎盆子,就该结结实实甩或扣到自己脑袋上了。就连美国民众都瞬间反应过来:研发疫苗的毒株是从哪来的?不是说美国一直被中国隐瞒么?美国是否早有疫情从而偷偷做准备?就连知名科学期刊《柳叶刀》也飞他们一“刀”:广大美国选民,看清楚了特朗普应对新冠病毒的表现,届时用脚投他的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