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福建水电资源丰,闽江干流唱“大戏”|闽境水电站集锦

2020-10-17 10:56阅读:
福建水电资源丰,闽江干流唱“大戏”|闽境水电站集锦 闽江源

简说福建水电资源

福建省境内山脉纵横,溪流密布,雨量丰沛,河流坡降大,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1046万千瓦,可开发装机容量705万千瓦,其中60%以上集中在闽江水系,其次是韩江、九龙江及交溪等水系。
闽江是该省最大的河流,干流全长577公里,流域面积6万多平方公里,约占全省土地面积的一半,水能资源可开发装机容量463万千瓦,其中干流及支流建溪、沙溪、大樟溪、尤溪等水能资源的开发条件均较好。
福建水电资源丰,闽江干流唱“大戏”|闽境水电站集锦 秀丽闽江
按初步开发方案,福建省可开发大中型水电站59座,总装机容量616万千瓦。闽江水系的其它支流也有较好的水电开发地点,如建溪的安丰桥(18万千瓦)、大樟溪上的涌口(5.2万千瓦)、尤溪上的水东(5.1万千瓦)、沙溪永安至沙溪口河段梯级中的高砂(5万千瓦)等水电站。此外,还可开发穆阳溪上的芹山(6万千瓦)、周宁(25万千瓦)两个梯级水电站。

闽江水电站集锦 古田溪梯级电站
福建水电资源丰,闽江干流唱“大戏”|闽境水电站集锦 古田溪水电站
古田溪水电站,位于闽江支流古田溪,由古田、龙亭、高洋、宝湖等4座水电站梯级组成:一、二级电站属古田境内,三、四级电站在闽清县境内。是我国最早开发的梯级水电站,乃新中国初期水电建设的缩影。
福建水电资源丰,闽江干流唱“大戏”|闽境水电站集锦 当年建设场景
福建水电资源丰,闽江干流唱“大戏”|闽境水电站集锦
梯级4座水电站共装机12台,原总装机容量25.9万千瓦。经对机组的增容改造,总装机容量已达27.6万千瓦,年均发电量7.41亿千瓦时,在福建电网中担负着调峰、调频、调压和事故备用任务。
福建水电资源丰,闽江干流唱“大戏”|闽境水电站集锦 机组大厅
'北有丰满,南有古田'。新中国建设的第一座地下电厂(1945年建成于贵州省桐梓县的天门河水电站为第一座地下电厂)。古田溪梯级水电站从1951年3月一级电站主体工程引水隧洞破土动工,到1973年12月最后一台机组并网发电,工程历时22年。
沙溪口水电站
福建水电资源丰,闽江干流唱“大戏”|闽境水电站集锦 沙溪口水电站
沙溪口水电站,位于南平市上游的西溪上,总装机容量30万千瓦,单机容量7.5万千瓦。电站设300t级船闸,除通航外,兼作放竹木用,年运输能力为329.1万t。1983年3月正式筹建,1983年7月开工,1987年12月第1台机组发电,1990年12月全部投产。
水口水电站
福建水电资源丰,闽江干流唱“大戏”|闽境水电站集锦 水口水电站
水口水电站,位于闽清县境内的闽江干流,是一座以发电为主、兼有航运效益的工程。电站装机容量140万kW,保证出力26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49.5亿,千瓦时,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水电站。于1985年列入国家基本建设项目,主体工程于1987年3月9日开工。
福建水电资源丰,闽江干流唱“大戏”|闽境水电站集锦 坝址原貌
福建水电资源丰,闽江干流唱“大戏”|闽境水电站集锦 下闸蓄水
福建水电资源丰,闽江干流唱“大戏”|闽境水电站集锦 机组安装
1988年11月6日,浇筑第一方大坝砼;1989年9月25日,上游围堰成功合龙;1993年1月,水口电站世界最大的卡普兰式转轮成功吊装;1993年3月31日,大坝开始蓄水;1993年8月8日,一号机组投产,比国家考核工期提前11个月;1996年12月5日,7台机组全部投产,比国家下达工期提前18个月。
福建水电资源丰,闽江干流唱“大戏”|闽境水电站集锦 机组大厅
大目溪水电站
大目溪水电站,位于闽江下游支流大目溪闽侯县大湖乡,分二级开发:第一级大坝建于大湖乡大坑村,为径流开发引水式电站,安装4台2160千瓦水轮发电机组,1959年动工,1969年9月完工。二级水电站位于白沙镇大目溪村,安装4台3000千瓦机组,于1983年5月验收。
玉山水电站
福建水电资源丰,闽江干流唱“大戏”|闽境水电站集锦 玉山电站
玉山水电站,位于建溪支流建瓯县玉山乡,扩建前为径流开发引水式水电站,机容量4320千瓦,1965年11月动工,1969年12月发电。1971年,2台水轮机组扩容。
安砂水电站
福建水电资源丰,闽江干流唱“大戏”|闽境水电站集锦 安砂水电站
安砂水电站(又名九龙湖),位于闽江支流九龙溪永安市安砂镇境内,1978年建成投产,装机容量11.5万千瓦。
池潭水电站
福建水电资源丰,闽江干流唱“大戏”|闽境水电站集锦 池潭水电站
池潭水电站,位于泰宁县,是闽江支流金溪干流的龙头电站,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航运等综合效益。电站装机容量10万千瓦。1978年主体工程施工,1980年5月第一台机组发电。第二台机组于1980年2月安装,同年10月并网发电。
芦庵滩水电站
福建水电资源丰,闽江干流唱“大戏”|闽境水电站集锦 芦庵滩水电站
芦庵滩水电站,系池潭水电厂扩建工程,扩建装机容量5万千瓦,年发电量1.871亿千瓦时。
棉花滩水电站
福建水电资源丰,闽江干流唱“大戏”|闽境水电站集锦 棉花滩水电站
棉花滩水电站,位于汀江干流永定区境内棉花滩峡谷河段。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111米,总库容20.35亿立方米,电站装机60万千瓦。于1998年4月开工,当年就实现了大江截流;2000年12月18日下闸蓄水;2001年4月,首台机组投产发电;同年12月,4台机组全部建成投产。
周宁水电站
福建水电资源丰,闽江干流唱“大戏”|闽境水电站集锦 周宁水电站
周宁水电站,位于福建省周宁县,属穆阳溪第二梯级电站。总装机容量2×12.5万千瓦。主体工程于2001年12月开工,2004年7月29日下闸蓄水。两台机组于2005年4月投产发电。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