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访平遥民居,品盎然古韵

2020-10-23 16:55阅读:
访平遥民居,品盎然古韵 古城墙
庚子初秋,与妻在一座拥有2700年县龄的晋中驻足,于650岁城寿的平遥古城大宅(现辟为如家酒店)里居住四晚未走,想来是真有家的感觉了。
访平遥民居,品盎然古韵 城内大宅:现如家酒店
孬张访平遥,意在寻古探幽,在人们不经意的票号角落抑或街巷深处,感悟古城韵味之发酵源或张扬境。
访平遥民居,品盎然古韵 20届平遥国际影展
看影展,我欣然走进没落的柴油机厂旧址,享受宛若盛宴且令人目不暇接之国际摄影大展。古今融合,传统与现代攀亲,新世纪以来年年举办,平遥主政者之开放开明可见一斑。
访平遥民居,品盎然古韵
城楼
攀城楼,我不敢久视,害怕当代人的揣度寒了古人设防之苦心;
衙署前,我望而却步,昔日肃静威严之所,而今人进人出宛如潮涌,倘若县太爷健在,会作何感想?!
访平遥民居,品盎然古韵 衙署
逛大街,我也心怀忐忑,不忍惊扰了'日升昌'及众多票号创始人之安宁。票号消逝,晋商隐匿的今天,辉煌的旧址成了吸引游客的'招牌',幸与不幸商与非商均在兹焉。
访平遥民居,品盎然古韵 观风楼
平遥最早的称谓叫'平陶',古城由纵横交错的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蜿蜒巷构成。其城门、城墙与城楼浑然一体,市楼、衙署、文武庙及票号商号之完好存在,自然是古城特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访平遥民居,品盎然古韵 票号
窃以为:最有特色和韵味之所在,乃规模不一、类型多样,其平面布局皆为四合院样式的古民居。
访平遥民居,品盎然古韵 城内民居群
据了解,正房采用窑洞带前廊的民居建筑型式,平遥较为普遍。我有幸造访多家大宅院内并登楼观瞻,仔细观察屋顶上之奇兽“朝天吼”一一砖雕烟囱帽、飞檐石雕和精致瓦当。
访平遥民居,品盎然古韵 程氏大宅
四合院多坐北朝南,正房向南,东、西两侧是厢房,正房对面的房子是倒座。
访平遥民居,品盎然古韵 大宅门
访平遥民居,品盎然古韵 内院
访平遥民居,品盎然古韵 屋顶
访平遥民居,品盎然古韵
访平遥民居,品盎然古韵
简单的四合院,通过横向或纵向扩展,就可以形成多样的组合形式。纵向串联的院落,各院之间有垂花门或过厅连接;横向并联的院落则显示院落间的主从关系,形成正房与偏院。
访平遥民居,品盎然古韵 大宅门a
访平遥民居,品盎然古韵 大宅门b
访平遥民居,品盎然古韵 大宅门c
访平遥民居,品盎然古韵 大宅门d
访平遥民居,品盎然古韵 大宅门e
哦,古色古香的平遥民居,向叩访者述说历史沧桑,以庄重典雅的奇特造型彰显晋中先人之睿智。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