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直流输电传佳话,鄂沪姻缘银线牵|葛洲坝典藏

2021-01-02 17:03阅读:
直流输电传佳话,鄂沪姻缘银线牵|葛洲坝典藏 葛洲坝电力输出线路

葛洲坝换流站

直流易互换,鄂沪牵姻缘。
首端葛洲坝,神州第一站。
【注】伴随万里长江第一坝一一葛洲坝诞生,中华神州第一站——葛洲坝换流站亦在宜昌兴建。该换流站坐落在风光旖旎的长江西陵峡口南岸,站址点军区宋家坝,距雄伟的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3.5公里,占地面积约220亩。
±500千伏葛上直流输电工程,是中国第一条高压大功率远距离直流输电工程,它的建成投产和正常运行,是中国输变电建设和电网技术发展史上继交流500千伏平武工程之后跨上的又一个重要的新台阶,标志着中国直流远距离输电技术取得了重大的技术进步。葛上直流输电工程实现了华中、华东两大区域电网的非同步联网,为充分利用葛洲坝水电站电能及发挥联网效益提供了基本条件,拉开了中国大规模西电东送、建设全国电网的序幕。
葛洲坝换流站是葛洲坝-上海直流输电工程的首端站,直流单极输送容量600MW,双极1200MW,电压等级±500千伏。工程于1982年规划,1985年底开工,1989年9月19日极直流系统投入运行,1990年8月20日极直流系统投入运行。
直流输电传佳话,鄂沪姻缘银线牵|葛洲坝典藏
葛洲坝电力输送示意图
直流输电传佳话,鄂沪姻缘银线牵|葛洲坝典藏 特高压输电线路
直流输电传佳话,鄂沪姻缘银线牵|葛洲坝典藏 葛洲坝直流换流站阀厅
直流输电传佳话,鄂沪姻缘银线牵|葛洲坝典藏 强电“森林”局部
直流输电传佳话,鄂沪姻缘银线牵|葛洲坝典藏 换流站外景
直流输电传佳话,鄂沪姻缘银线牵|葛洲坝典藏 换流站检修
直流输电传佳话,鄂沪姻缘银线牵|葛洲坝典藏 检修作业
直流输电传佳话,鄂沪姻缘银线牵|葛洲坝典藏 特高压输电线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