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长寿:中国“水电摇篮”和早期“水电人”|水文化故事

2021-01-13 20:32阅读:
长寿:中国“水电摇篮”和早期“水电人”|水文化故事 重庆长寿定慧寺:民国水力发电总处所在地
为撰写中国上世纪40年代筹备三峡工程始末之《民国三峡记忆》,孬张曾数次到重庆长寿定慧寺,那是曾是资源委员会水力发电总处驻地,亦是长寿发电厂办公地。近闻长寿境内新中国兴建的狮子滩水电站,2020年12月25日被工信部列入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录,便欣然再次造访长寿。
缘由是:狮子滩梯级水电站枢纽的核心物项则包括狮子滩水库大坝,六角亭,八角亭,狮子滩水电站厂房及办公楼,调压井及发电设备;上硐水电站大坝,调压井,厂房及发电设备;回龙寨水电站大坝,厂房及发电设备;下硐水电站大坝,厂房及发电设备等。
请注意:这里列举的上硐水电站、下硐水电站和回龙寨水电站,都是民国资源委员会水利发电总处主持兴建的。说起这几处小电站,是一组鲜为人知的“抗战”故事一一
谈论中国水电,不能不说四川(现重庆)长寿,那里有条龙溪河,她是公认的中国水电母亲河。
说起这条河,不能不说最早发现并提出流域梯级水电开发者黄育贤。因了黄育贤,民国资源委员会为确保抗战“大后方”兵工厂等战略企业用电,选定这条河兴建梯级电站并任命他为工程筹备处负责人。

黄育贤与蹒跚起步的中国水电

长寿:中国“水电摇篮”和早期“水电人”|水文化故事
1980年:水电部副部长李锐(右)访美时与黄育贤夫妇交谈
黄育贤,1924年清华大学留美学生。1926年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土木工程系,1929年获美国康奈尔大学研究院土木工程硕士学位。1935年,率队赴四川长寿踏勘龙溪河,提出建设水电站计划。1937年任资源委员会龙溪河水力发电工程处处长。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一一
“9.18”事变之后,国民政府于1935年10月作出了将战时国家的最后根据地定在西南四川的决策。随即,一大批专家从全国各地云集四川。
1935年,清华大学留美康奈尔大学土木工程硕士、国民政府资源委员会工程师黄育贤欣然率队赴四川考察水力资源,足迹遍及青衣江、大渡河、马边河和长寿龙溪河。在这一年的考察中,黄育贤、蒋贵元、蔡镇宇等专家来到长寿龙溪河、桃花溪,但见沟深谷险,滩多流急,瀑布层叠,又紧靠军事、交通重镇重庆,认定具有重大的开发利用价值,即向国民政府提出在龙溪河兴建水电站的初步计划。
1937年1月,黄育贤奉命率全国水力发电勘测总队人员,再次对龙溪河水力资源进行详细的勘测、考察。决定在其狮子滩、上硐、回龙寨、下硐分别修建4座水电站,并在狮子滩修建大坝作为龙头水库。
1937年7月,资源委员会成立了龙溪河水力发电厂筹备处。1938年6月,正式成立了龙溪河水力发电工程处,黄育贤任处长,张光斗任设计工程师,吴震寰(吴玉章之子)任工程师兼工务长。
1937年,“七.七”泸沟桥事变,平津沦陷;“8.13”淞沪会战失利,战火迅速蔓延,全面抗战爆发。1937年11月20日,国民政府宣布移驻重庆,12月1日开始在重庆正式办公。抗日战争的全面爆发,沿海工业大量内迁并开工,使龙溪河水力综合开发难以为继,修建规模较小,工期较短,成本较低的电站以满足战时所需,刻不容缓。1938年9月,位于桃花溪三洞沟的桃花溪水电站经国民政府批准兴建,同年11月动工。张光斗全面负责勘测、设计。
长寿:中国“水电摇篮”和早期“水电人”|水文化故事 定慧寺:龙溪河水力发电工程处旧址
桃花溪电站采用低坝设计,在桃花溪三硐沟的头硐上游20米处用条石浆砌成重力式滚水坝,拦河蓄水9万立方米,并在长寿桥、磨涌修建节水堰两座和阮氏桥水库,蓄水90万立方米。在二硐瀑布下游200米右侧,用条石安砌厂房。
桃花溪电站的水轮机,由英国古柏公司生产,发电机及配电盘由美国西屋公司制造,经远洋轮船飘洋过海到达越南海防,再经滇越铁路窄轨火车运送到昆明,再用汽车运到重庆,再用轮船经长江航道到长寿,再经新修的简易公路由长寿码头运到施工现场,千里万里风尘路,只为抗战生产紧。
长寿:中国“水电摇篮”和早期“水电人”|水文化故事 桃花溪水力发电所开幕纪念册
1939年3月,国民政府批准兴建龙溪河下清渊硐电站,同年10月动工。张光斗先生在斜滩上用条石水泥浆砌重力式滚水坝,蓄水24水万立方米,在下清渊硐瀑布左侧的悬岩下,用钢筋混凝土浇筑发电厂房。电站原设计安装水轮发电机组4台,每台容量750kW,向英、美各订货两台。可是,抗战战事日炽,海运阻滞,设备无法运到。当时,宜宾电厂有一台闲置的(50/60周波)变频机,容量为1940千伏安。由资源委员会中央电工器材厂工程师朱仁堪主持,将这台变频机改装为1550kW的发电机。吴震寰主持设计了两台1000马力的水轮机,由重庆民生机器厂制造。这是我国首次自行设计、自行制造、当时容量最大的水力发电机组。这两台水轮机和一台发电机组成一套卧式机组。
长寿:中国“水电摇篮”和早期“水电人”|水文化故事 定慧寺正门
长寿:中国“水电摇篮”和早期“水电人”|水文化故事 龙溪河水力发电工程处长寿分厂办公楼
长寿:中国“水电摇篮”和早期“水电人”|水文化故事 长寿电厂办公楼(现门牌
1941年1月1日,龙溪河水力发电工程处长寿分厂正式成立,厂长由黄育贤先生兼任,租用长寿县城河街定慧寺庙宇为厂部办公地点。
1941年8月25日,装机容量876千瓦的桃花溪电站带负荷运行。中国火柴原料厂(26兵工厂前身)、中国工业炼气公司等企业的机器开始了运转。蹒跚起步的中国水电,一开始就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了。
1944年9月20日至30日,萨凡奇博士赴三峡考察后回到长寿,在桃花三硐沟电站、水电工程处定慧寺驻地,完成了著名的《杨子江三峡计划初步报告》。
从1935年到1945年,长寿云集了中国最优秀的水电工程技术人员。说长寿乃中国水电之发祥地或曰实验田,当之无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