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悠游柘溪电站,观赏60多年前兴建的“华中第一坝”

2021-11-25 19:08阅读:
悠游柘溪电站,观赏60多年前兴建的“华中第一坝” 柘溪水电站
初夏时节,孬张与文友们深入湘境,有幸于湖南资江中游的安化大溶塘峡谷里,见识上世纪大跃进年代兴建的“华中第一坝”一一柘溪水电站。
兴冲冲步入厂区门楼,眼帘呈现特定时代大家都熟悉的画面,顿觉异样亲切,文友们赶紧拥至近前惬意留影。
悠游柘溪电站,观赏60多年前兴建的“华中第一坝” 厂区门楼留影
在调度楼前眺望,巍峨大坝高耸资江,坝侧机组厂房与坝顶门机房叠成水电站独特风景。坝体上“毛泽东思想万岁”巨幅横标,嵌成醒目入心之永久缅怀。
悠游柘溪电站,观赏60多年前兴建的“华中第一坝” 大坝侧影
入机组大厅参观,与1962年1月即投产发电的1号机组邂逅,再与2一6号机亲近,感觉岁月苍桑,时代巨变,电站青春不老一一
这里是安化县大溶塘山峡谷,1958
年7月23日,冠名柘溪水电站的蛮荒之境,响起了隆隆的开工炮声。那个年代搞建设,因鲜有机械设备,实施的是人挑肩扛的“人海战”。政府号令一下,湘境各地拥来15000多民兵参与基础开挖。
悠游柘溪电站,观赏60多年前兴建的“华中第一坝” 1958年:开工誓师大会
悠游柘溪电站,观赏60多年前兴建的“华中第一坝” 土法施工场面
这里的正规承建单位,是由水利部第六机械工程总队和广东流溪河工程局合并组建成的柘溪水电工程局(即水电八局前身)。
柘溪水电站系混凝土单支墩大头坝,最大坝高104m。坝址呈'V'形河谷,两岸陡峭。枢纽由大坝、厂房、泄水建筑物和过坝设施组成。工程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航运等效益。
悠游柘溪电站,观赏60多年前兴建的“华中第一坝” 建成后的柘溪电站
右岸岸边引水式发电厂房长84.5m,宽20.5m,安装6台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其中一号机由浙江新安江水电站转运至柘溪电厂发电,其单机容量7.25万kW,其余5台为7.5万kW,总装机容量44.7万kW。
1962年1月,第一台机组发电。1975年7月,第一期6台发电机组全部投产。
悠游柘溪电站,观赏60多年前兴建的“华中第一坝” 1962年:首台机组投产庆典
友人介绍:历史进入新世纪后,柘溪电站实施增容扩建工程,原有机组增加容量,利用现有大坝和水库,在右岸新建地面厂房,安装了2台25万千瓦机组(即7一8号机组),相当于又新建了一个柘溪水电站。扩机工程不需要新修大坝,也不发生水库淹没,无需移民,此乃最大好处和善举也!
悠游柘溪电站,观赏60多年前兴建的“华中第一坝” 原发电机组大厅
悠游柘溪电站,观赏60多年前兴建的“华中第一坝”
悠游柘溪电站,观赏60多年前兴建的“华中第一坝” 新扩建机组厅
由厂房乘电梯直达坝顶,左顾右盼里的坝体耸成一爿遐想:上游库区两岸翠绿,汛期与非汛期水位落差痕迹裸露,那是电力人偏爱的景致,那是大坝泄洪和机组发电多寡的“吃水”标记哩;大坝下游峡谷悠雅地向右弯曲,宛若一幅秀水缠绕城镇的靓丽风情画卷。
悠游柘溪电站,观赏60多年前兴建的“华中第一坝” 大坝上游库区
知道了,壮美的柘溪大坝,是60多年前的水电建设杰作:大坝总长330m,坝顶高程174m。河床部分为溢流坝段,由8跨单跨18m的单支墩大头坝和2跨16m的宽缝重力坝组成。溢流堰顶高程153m,分成9孔,每孔净宽12m,装有12m宽、9m高的平板钢闸门。最大泄量为16160立方米/秒。下游用差动式鼻坎挑流消能。两岸非溢流坝段为混凝土宽缝重力坝。
悠游柘溪电站,观赏60多年前兴建的“华中第一坝” 大坝溢流孔下端
置身柘溪,来自“万里长江第一坝”的我们,与友人相聚甚欢。我们追忆昔日“华中第一坝”几代员工运行管理甘苦,畅谈新时代厂容厂貌之巨大变化,都感觉身为水电人,此生幸哉!
悠游柘溪电站,观赏60多年前兴建的“华中第一坝” 柘溪电站全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